探访广厦双子星:胡金秋弃清华 赵岩昊目标进国家队

2014年08月25日06:0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在浙江广厦青年队,有一对秘密武器已经藏了一年多,记者几次想去探营揭秘,俱乐部高层总是说“还没到时候”、“要降温”。

  他们一个是2米10的大个子,一个是1米93的得分后卫;一个在刚刚结束的U17男篮世青赛上只差1.3个篮板就能当篮板王,另一个得分榜排第二、抢断排第一。如此一来,无论如何也藏不住了。

  胡金秋和赵岩昊,属于这对广厦“双子星”的时代还没有开始,但还有什么比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更让人兴奋呢?

  不知道樱木花道的篮板王胡金秋

  肩负着无数人的寄望

  还有整整一个月才满17岁的胡金秋,还远不足以称为“传奇”,他的履历表甚至还写不满一页,但是他的自述,却充满着神奇的情节。

  两年前签广厦前都不知道CBA,来到杭州都还不知道这是一支顶级联赛CBA球队;在U17世青赛最后一场比赛前才知道什么是数据统计;直到现在,还不知道樱木花道是谁……

  就算有再多的“不知道”,但他比谁都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永远记得是谁帮助自己达到了当下的成就,就够了。

  从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把胡金秋带回杭州的,是广厦俱乐部副总经理缪寿守。他把这个过程说得无比简单:朋友发了条微信说在新疆找了这么个小孩,自己第二天飞过去一看,要了。

  那时候的胡金秋在读初二,他的学校是库尔勒最好的初中。缪寿守现在都记得胡金秋后一年中考的成绩:“692分,全年级第三。”当时和广厦竞争的还有新疆队和清华附中,即使不算篮球特长生,他参加普通文化课考试,都能考上清华附中。

  这是15岁的胡金秋人生的第一次重要选择,这对他来说并非一次艰难的决定。“新疆队也要我,但我就想出去走一走,让眼界更宽,就放弃了。”去北京清华附中试训后,胡金秋来到杭州,不走了。

  选择清华附中和CBA球队,意味着从此截然不同的两条路。而胡金秋早已给了自己一个无可辩驳的理由:“我就是为了家里减轻负担。我父母工资特别低,去广厦打球,不用跟家里要钱了,自己的感觉特别好。”

  这是胡金秋从未对妈妈说过的心里话,“我当然没跟家里说啦,不然我妈妈肯定难过。”但是,妈妈还是哭了。“我妈就是想让我上清华,她说,你想想老家这么大的地方能有多少人上清华啊。我说,妈妈你要这么想,能有多少人能打CBA、进国家队啊。”

  在白纸上画画是最容易的。胡金秋的篮球天赋很快得以展现,作为亚洲球员,他在U17世青赛上的恐怖数据得到了亚篮联官网的关注。很多人都会很自然地觉得胡金秋和“樱木花道”的成长故事极为神似,问他自己,回答竟然是:“说实在的,我从小那个环境很闭塞,不知道这个(《灌篮高手》)。”

  这并不妨碍现实版樱木的故事在旁人的脑补中继续。U17打到最后一场对法国的第七名争夺战,赛前主教练柳继增对胡金秋说,如果你这场拿15个篮板球,就能当篮板王了。“我这时候才知道还有技术统计,还有篮板王。”

  但每场都不知道自己抢了几个篮板,并不妨碍他的发挥。“柳导就是不想让数据给我带来压力,就是告诉我,我做得到。”胡金秋不知道在CBA球队,篮板球数也是一项奖金指标,他也不知道多抢篮板可以当篮板王,直到现在,他也只是告诉记者:“这是教练对我的寄望。”

  早熟的天蝎座男孩赵岩昊

  目标直指国家队

  和感情细腻的胡金秋不同,虽然这一次U17世青赛得到了很大的关注,但河北男孩赵岩昊还是觉得自己和原来并没有啥大区别。

  “虽然也会看一些评论,在比赛的时候也有媒体采访,但是因为上网的机会不多,我真没觉得自己这一次有多火。”所以教练说回到广厦男篮之后,要和他好好聊一聊,他也就是和往常一样,把比赛时候觉得自己表现好和不好的地方总结了一下。“对意大利那一场淘汰赛的记忆比较深刻,没想到能打那么顺,也是因为敢投,敢出手,因为有颗大心脏嘛。”

  话虽是这样讲,但是前几天他发了一条关于女生的暧昧微博,结果迅速引来了网友的热议,吓得他几分钟之后就把微博给删了。“原来没那么多人关注,发什么内容都不会有那么大的反响,我删了以后还有球迷又贴到网上。”原来只有1000多人关注的微博,就在这几天之内涨了2000多的粉丝,这才让赵岩昊有了点“火了”的感觉,“想来这算是我做过反响最大的事情了。”

  对于网络,赵岩昊有着超出他年龄的成熟观点:“网上球迷的留言我也会看,有些很中肯的评论可以听取,不过有些不太好的评论就算了。”难怪教练会对他那么放心,“那条微博也不是教练让我删的,他觉得我自己能够处理这些问题。”

  赵岩昊的父亲本就是河北省篮球队的球员,他自己也是从初中开始就走上了打球这条路,所以比起同龄人,赵岩昊会显得略早熟一点:“因为出去打比赛,见识的机会多了,视野也就广了。起码不像其他男孩子那么丢三落四,毛毛糙糙的。”

  他私底下的爱好就是利用走出去的机会拍一些风景的照片,自己做成影集留念。“各地的风土人情都不一样,每去一次都很有收获,比如上次去西班牙的巴塞罗那,那里风景好,当地的人也一副很悠闲的样子,这种生活方式正是我所向往的。”

  话虽如此,但是从各种小细节上,还是能够看出赵岩昊17岁大男孩的样子,他喜欢evisu的牛仔裤;喜欢和队友一起去电影院接受《变形金刚》特效的狂轰滥炸;偶尔还会玩一下英雄联盟;平时训练累了,懒得动嘴就用朋友圈和隔壁的队友聊天……还真是典型的外冷内热的天蝎座性格。

  “我的目标其实早就定下来了,三年之内进入国家队。”不过看他现在这副身板,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些距离,“现实一点就是进一队前先把基础打好吧。”□本报记者 楼栋 曹林波

  实习生 邓欢

 

文章关键词: CBA广厦胡金秋赵岩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