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业余篮球天堂将被拆除 官方承诺一定择地重修

2014年08月22日08:43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大田湾篮球场 后会无期大田湾篮球场 后会无期
守护者的挣扎守护者的挣扎

  记者 李文武 摄影 李一鸣

  周四早上,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柯萍的办公室门铃又响了,自从8月10日开始,她几乎每天都要接待来询问大田湾篮球场拆除问题的群众。因为要修下穿道,重庆的“洛克公园”、重庆篮球的圣地、重庆街头篮球的图腾——两路口大田湾室外篮球场,在8月10日起就停止对外开放,每日,成群的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但看到的却是紧闭的铁门。这个已经年过“半百”的篮球场,即将与重庆篮球爱好者们告别,对于广大爱好者来说,除了感慨,更多的是怀念……

  离人们的眼泪

  铁人  业余篮球高手

  “我们以后去哪儿打球?” 一块刺眼的告示牌

  上周日,30岁出头的铁人,带着两个朋友来到了大田湾,准备延续他过去12年从未间断过的习惯——在大田湾篮球场挥洒汗水。他们远远望去,却看到球场上空无一人,“这是怎么了?我眼花了?”铁人揉了揉眼睛,还是没有看到人。

  铁人走到了入口处,看到铁门紧闭,墙上却贴着一块刺眼的告示牌:“篮球场在8月10日停止开放”。铁人立马蒙了,这是什么意思?是暂时的,还是以后都不开放了,还是要拆?他到处打听篮球场的情况,终于得知,这是因为渝澳大桥到两路口要修下穿道,出口正好在篮球场,所以这个篮球场将会拆除。

  “不会吧?为什么不从其他地方做出口?这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以后去哪儿打球?”铁人双手抱头,就像他投丢了一个决胜球一样。

  一个菜鸟的成长史

  在重庆业余篮球界,铁人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喊他铁人,是因为他几乎每天都打篮球,80%的时间都在大田湾,对于他来说,大田湾有着无比尊崇的地位,“那是篮球圣地,是圣地。”

  在大田湾,他从一个菜鸟,成为业余高手。“我刚来重庆工作时,篮球打得还一般,听说两路口体育馆打球的高手多,我就抽空去交流学习,以前街球王徐明礼经常在那里活动,有个老大哥好像叫战神,打得特别好,身体好冲击力强,我就梦想将来自己努力练球达到这种水平。”这里对铁人来说,真是有非同寻常的意义。“没去两路口历练过,怎么有资格被称为高手嘛”。

  三锅  篮球比赛发起人

  “我的青春就这样过去了” 曾经,在这里以球会友

  38岁的三锅,是重庆著名的篮球比赛发起人,他发起的渝超联赛已经是重庆最大的业余篮球比赛,同时,他也是位篮球爱好者。大田湾打球,是他每周的功课。年轻的时候,三锅每周都约上三五个好友,去两路口以球会友,“我们称之为爆人,不是被高手爆就是爆翻别人,打完一身汗特别爽。”

  每天,来两路口打夜球的,有好几百人,其中有十来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老者。“两路口就是重庆篮球的招牌,都知道那里打球的人最多,最激情。年轻人火爆,有时候还打架,不过球场上的冲动,几拳锤了,下来冷静下就和好了。”现在三锅忙着组织比赛,也成立了自己的俱乐部,去两路口的时间少,但每周都会抽一天去玩玩,看看有高手没有,有缘还能拉进球队。

  如今,却只剩睹物伤情

  三锅在两路口打了10多年球,从青年步向中年,伴随着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三锅已经成熟了很多。“年轻的时候就想要赢,狠命打,但你与那些前辈交流多了,就会理解到篮球的真谛。”三锅说,他已经很久没打过架了,现在追求的是篮球的快乐和团队精神。

  如今,很多在两路口打球的高手被收编了,成为了民间俱乐部的一员。“他们自己包场,但训练比较枯燥,而两路口可以让你释放,想怎么打就怎么打,所以高手一有空还是会去的。”

  听说大田湾篮球场要拆除了,三锅非常难过,有过阅历的人才会怀念年轻。“我的青春就这样过去了”。三锅摇摇头,只有回到大田湾篮球场,他才能感受到只有青春时期才有的激情,现在,却没有机会了……

  守护者的挣扎

  老郑 篮球场管理员

  “感觉自己突然老了10岁” 心里有个东西,突然被人拿走

  昨天上午,记者又去了大田湾篮球场,那里的大门还是紧闭的。负责卖票的老郑似乎老了几岁,与前几天见到他时完全不一样。老郑10年前到篮球场卖票时,那时候篮球场还没有棚子,10年来,老郑见证了篮球场的风风雨雨。对于篮球场,他最有发言权。

  记者曾经也去篮球场玩过,印象中的老郑非常有精神头,保卫篮球场一丝不苟。这次见到老郑,闲了下来的他,精神状况大不如前。

  从前,老郑的工作时间很长,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10点,但他并不觉得累。“下雨了,看看有没有漏水,夏天,担心里面太热。”老郑说,要拆掉它,感觉心里有个东西,突然被人拿走了一样,“说不上来的难受”。

  市民失望而归,心里不是滋味

  老郑介绍,篮球场加上旁边的足球场每天差不多可以接待200名市民锻炼,周末人多的时候,可以达到400人。按照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的规定,每个散客,仅仅收5元的门票费,就可以在里面玩一天,比较实惠的价格,也是大田湾如此火爆的原因。

  老郑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他都要向前来锻炼的市民解释,看到市民失望而归,他心里也不是滋味。“我尽量跟他们解释,他们有些不太理解,这么多年了还是有感情的, 还有附近也没有什么室外带棚子的篮球场了。”

  “这几天闲得有些无聊了,要是得了老年痴呆就不好了。”老郑开玩笑地说。“失去了精神支柱,感觉自己突然老了十岁。”

  柯萍 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主任

  “篮球场肯定会重新修的” 工作、情感两难全

  对于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主任柯萍来说,每送走一批篮球爱好者,她的心情就会沉重一分。一方面,她在当运动员时期,就一直在篮球场附近的排球场(已拆)训练,她对于那块球场也有20多年的感情了;另一方面,她的工作又要求她必须要配合整体规划,况且修下穿道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实际上有利于更多人。

  “我从小孩子时代,就在那里训练了,当运动员摸爬滚打那么多年,从感情上讲真是舍不得。”柯萍曾经以女排[微博]主力身份拿到过青年赛冠军,这里正是重庆体育的图腾。“这是我从小训练的地方,1982年还拿到青年冠军,怎么能没感情。”

  重修图纸已基本完成

  现在,很多爱好者都在询问,会不会重修呢?修在哪里?“篮球场肯定会重新修的,什么时候开始修还没定,现在图纸差不多出来了,新篮球场考虑建在现在两片足球场的位置。”

  从图纸到建好还需要些时间,按照计划,下穿道工程将在下个月开工,篮球场要修好的话,至少也要等到明年下半年了。“这是将近60年的场地,连我的教练都在里面训练过,这里见证了重庆体育的发展。”柯萍最后说:“在体育局的领导下,我们在积极想办法,尽快落实篮球场地,本着‘不等不靠不要’的态度,最终给篮球爱好者提供一个更佳的场地。”

 

文章关键词: 重庆篮球大田湾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