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磊获青奥会男子扣篮季军 看灌篮高手喜欢流川枫

2014年08月22日00:40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是对中国篮球的一个褒奖。”今晚,中国小伙付磊在观众排山倒海的助威声中,勇夺青奥会男子扣篮大赛铜牌,这也算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舞台上奖牌零的突破。

  仿佛观看某档精选版的扣篮集锦节目,8月21日晚五台山体育馆篮球场内的观众真是大饱眼福。为了征服场边三名苛刻的裁判——其中包括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西班牙男篮名将加巴约萨,20名初赛选手使出浑身解数,只为争夺最后决赛的四张宝贵入场券。

  资格赛第二位出场的付磊赢得了全场最多的呐喊和助威声,他首先以一记拉杆双手背扣获得了25分的肯定。比赛越发精彩,有巴西选手成功越过站在篮筐下的队友;罗马尼亚4号球员随机挑选了一位“小青柠”担任助手,只见他大跨几步之后顺利将女孩右手托起的篮球投入框中,整套动作完成地行云流水。

  第二轮上场时,付磊也玩起了花招。在现场主持人的帮助下,一块用于安保的蓝色隔离板被抬到了场地中央。仿佛刘翔附体,他跨过板子的瞬间也单手投篮成功,如愿以52分的总分搭上了决赛的末班车,“那个跨栏也是自己灵机一动的想法,不是提前准备的。看到那个广告牌写的是南京2014,那就‘飞跃南京2014’好了。”

  决赛中付磊以双手小风车及空中展腹背扣拿下48分,排名第三;得分前两位的斯诺文尼亚选手齐加-拉赫和法国人穆利奥姆,则为金牌展开终极pk。最后,法国选手凭借高难度的、跨越三位女篮队员扣篮得手,以满分的出色发挥锁定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付磊的这块铜牌也算是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舞台上获得过的最好成绩。“赛前有想过争取拿到奖牌吧,能够得到一枚铜牌还是比较满意的。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是对中国篮球的一个褒奖。”赛后,付磊被媒体们团团围住。被问到为何选择他来参加今晚的扣篮较量时,小伙子谦虚表示:“看个人能力,可能因为我弹跳方面还是比较可以吧,但跟外国选手相比还是有些差距。”

  确实比起外国选手戴上墨镜扣篮、临时借棒球帽耍帅、挑选观众上台的“疯狂创意”,付磊稍微显得有些保守。他透露自己的绝活也没有完全施展出来,一边说一边撸起裤腿,只见右膝上缠绕着几圈胶布:“大风车没用,因为决赛时的信心不是很足,因为有伤。膝盖比较疼痛,热身也减少了跳跃,也是一种对膝盖的保护吧。”

  除了登上领奖台,今晚热情的现场观众、嗨翻全场的精彩瞬间也给小伙子很不一样的体验,“他们的爆发力、弹跳力真的非常非常强,我也偷学了不少”。像是比赛中途,快要登场前,他还会饶有兴致地给观众签名,这在其他正式比赛中简直是难以想象的,“是啊,今晚的气氛非常好,个人扣篮项目主要是以娱乐为主,对观众也是很好的看头。我们选手之间非常友好,在热身之前我们一直在一起交流扣篮动作。”

  付磊介绍说自己的第一次扣篮成功是刚进专业队的时候,也没有特意去练突然之间就成了,“是单手吧,大概在我15、16岁的时候。”他还记得当时的身高是在1米9左右,“扣篮的理想高度2米左右,太高的话,美感和伸展不会太好。”

  至于自己欣赏的扣将,付磊说出了几个如雷贯耳的名字,“NBA的卡特,詹姆斯这种的,他主要是在实战中很霸气。”有意思的是,当问起他是否也喜欢曾经风靡一时的日本漫画《灌篮高手》时,小伙子的童心展露无遗:“很喜欢流川枫啊,(漫画书)看过很多遍了,真的很喜欢!”

  (何霞 发自南京)

 

文章关键词: 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