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曝王治郅退役申请仍未批 37岁老将难敌组织需要

2014年08月13日06:20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组织需要大过身体伤害?组织需要大过身体伤害?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昨晚,扬子晚报记者获悉了一个让人吃惊的消息,37岁的篮球名将王治郅的退役申请,至今未获八一体工大队批准。没批准的理由,不说也知道——组织需要。只是,这种组织需要或许是建立在对中国篮球以及王治郅本人的双重伤害之上。

  说好的咋就能改?

  “正式退役”变成了笑话

  时间回拨到今年1月12日,八一主场对阵上海队,那个毫无征兆的夜晚,阴冷的新闻发布厅,只有一位记者参与采访的新闻发布会开始了,二十五分钟之后,人们的手机上闪过一条信息,“王治郅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

  当时,上海队主教练王勇离开后,阿的江带着当晚砍下20分5次助攻的田宇翔[微博]到场。面对一个记者,阿的江司空见惯。

  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阿的江耐心作答。“阿导,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去北京,回宁波,最近大家讨论最多、最热就是大郅退役,他要退役了吗?确定了吗?”一个问题抛出去,本以为会得到阿的江再一次顾左右而言他的答案,但这次却收获意外,“毫无疑问,这个赛季结束之后,他会退役。”如此肯定的答复,让记者惊讶地看着阿的江,不知该如何回复。

  没有万众瞩目,没有众星捧月,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外加一名记者,在冷冷的雅戈尔体育馆,冷冷的新闻发布会,见证了曾经举世瞩目的中国NBA第一人王治郅退役的消息。

  随后《篮球先锋报》总编辑苏群出现在新闻发布室,看到只有一个记者的新闻发布会,很惊讶。苏群曾是大郅归国的牵线人之一,一直以来对于大郅的事情格外上心。他随手用手机拍下四张不同角度的现场照片。配上一段令不少球迷心酸不已的文字发布微博。谁能想到,这条王治郅本人、阿的江都认可的,已经由著名媒体人发布的消息,在组织需要面前,变成了一条彻头彻尾的笑话。

  免测条约量身定制?

  “组织需要”威力巨大

  曾经的追风少年如今已经被岁月磨砺成了沧桑的大叔,今年年初八一男篮主帅阿的江就表示37岁的王治郅将会在赛季结束后退役,王治郅本人也多次表达了即将退役的意思,但是昨晚,记者获悉,直到现在王治郅的退役申请也没有获得批准,CBA[微博]新赛季的赛场上再次看到“老男孩”王治郅的身影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王治郅的退役申请需要根据八一男篮的实际情况而定,如果队伍需要他,他就会出现在赛场上。”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男篮领队钱利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后,王治郅本人表示一切服从安排。“身为一名军人,必须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王治郅在谈到有关退役的事情时说:“我目前是八一队的队员兼教练,即便以后退役了也不会离开篮球,我将会在队里辅助阿的江指导进行一些工作。”随后,中国篮协似乎颇为配合地出台了免测条约,在免测要求中,凡年满36岁以上(含36周岁)曾效力国家队的运动员,同时参加过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和亚锦赛,给予免测直至38周岁。很明显,这是一条为王治郅量身定做的条约,再次印证了“组织需要”威力巨大。即便你已经37岁,即便你曾经在篮球场上为八一队建立了无数功勋,也必须服从“组织需要”。

  37岁咋还不能退役?

  要成绩,也不能伤害身体

  37岁的王治郅应不应该退役,昨天在某网站论坛上被讨论得热火朝天。令记者惊讶的是,尽管球迷们怀念球场上那位让他们疯狂的“老男孩”,大部分球迷还是理性地选择赞成王治郅退役,一位叫“我是小鱼”的网友,动情地留言道:“让王治郅飘逸的球风萦绕在回忆里吧,让一位37岁的老男孩还留在球场上拼搏,太残酷了!”

  确实,37岁的王治郅已经在篮球场上拼杀了20年,年龄和多年的伤病是阻碍大郅继续前行的最大障碍,高强度的比赛和训练对于这位37岁的老将来说也无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或许也是无法完成的任务。那么为何37岁高龄,八一队就不让退呢?答案其实显而易见,一来八一队如今新人顶不上来,缺人。二来,这几年战绩不佳的八一队,还想要成绩。其实,仔细分析,八一队这种强留王治郅的做法并不可取,用一位圈内人的话说:“王治郅其实现在也打不动了,不如早早锻炼新人。从人性的角度说,王治郅现在的身体和伤病,再参加CBA这种高强度的职业联赛,等同于伤害。”

  随后,从身体伤害的角度,扬子晚报记者又采访了南医大附属医院的王洁医生,王医生表示:“篮球运动是一把双刃剑,对抗激烈,如果高龄又伤病缠身,建议就别凑这个热闹了。篮球运动不得当会引发急性或慢性损伤,像王治郅这样,已经带有多处伤病,又高龄的运动员,不适合职业赛场。强行比赛,无疑会伤害身体。”

文章关键词: 王治郅退役组织需要CBA八一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