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杯十年盘点:首届打架最难堪 帕克诺维斯基曾领衔

2014年08月05日02:2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这几天,坐落在洛阳新区的体育馆周围平添热闹,球馆门前不少“黄牛”兜售着中国男篮的比赛门票,从100元到1680元的门票基本以2折的低价售卖。一位在门口等待的女球迷想用更低的价格买票,“这票价对于我来讲还是太贵了,比赛开始了,票价还会便宜些。”就在几年前,最初的几届斯杯[微博]比赛,门票的价格堪称“洛阳纸贵”。与门票价格一样,已经走过十年的斯杯也是经历了跌宕起伏。十年来,斯杯走过了北京、南京、昆山、广州、澳门等多座城市。每年夏天,它就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如期而至。国际篮联名誉主席程万琦说,他希望自己有能力一直将斯杯办下去。

  最难堪

  首届赛事打出“知名度”

  已有10年历史的斯坦科维奇杯诞生于2005年,由时任国际篮联主席程万琦发起,为表彰国际篮联前秘书长鲍里斯·斯坦科维奇为国际篮球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而专门以其名字命名的比赛。用现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的话说,如果没有斯坦科维奇的努力,篮球运动就不会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

  举办之初,斯杯全名叫做“斯坦科维奇洲际篮球冠军杯赛”。首届比赛于2005年7月在北京举行,当时的参赛球队有6支,分别为欧洲冠军立陶宛队、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队、非洲冠军安哥拉队、美洲亚军波多黎各队、2004年雅典奥运金牌得主阿根廷队以及亚洲冠军中国队。

  当时,虽然中国男篮的姚明未参加、波多黎各的NBA后卫阿罗约缺席、澳大利亚少了NBA状元郎博古特、阿根廷和立陶宛均未派出一线国家队,但由于中波之战爆发大规模群殴事件,反而让此项赛事有了“知名度”。

  当时参与殴斗的李楠早已成了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参加了8届斯杯的朱芳雨[微博]如今已退出国家队。就在斯杯的第十个年头,中国男篮也开始了彻底换血,周鹏[微博]已算队中老将,包括主帅宫鲁鸣在内,很多球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斯杯。

  最精彩

  帕克诺天王领衔“星阵容”

  “打架事件”让中国球迷知道了斯杯,但2006年第二届斯杯是至今为止水平最高的一届斯杯。除了东道主中国队,还有欧锦赛前三名希腊、德国、法国以及美洲冠军巴西、大洋洲冠军澳大利亚。当时正值日本男篮世锦赛开赛在即,各队都把斯杯作为最后的热身。适应亚洲的天气、环境、倒时差都成了邀请到这些球队最好的砝码。

  因此,前来参赛的都是各队参加世锦赛的主力阵容。法国的帕克、德国的诺维斯基、巴西的巴博萨,这些中国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出现在了比赛名单中。

  “因为这个比赛结束后,马上就是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球队既可以为世锦赛热身,又能调整时差,所以当时各支球队都派一线主力出战。”斯杯赛事的运营官员程民蕙回忆说。

  “我办这个比赛就是想给我们中国队多一些比赛的机会。那时候的中国队,几乎没有太多热身赛的机会,因为实力、经费等多方面原因,很难去欧洲拉练,想要打国际大赛只有4年一届的世锦赛和奥运会,打国际比赛的经验太有限。我就想着能不能拉一些实力比较强的球队来帮我们热身,帮我们练兵。”作为斯杯赛事的创始人,程万琦表示,斯杯就像他的孩子一样,“把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从小带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我也要特别感谢这么多年来的参赛队,还有一直支持斯杯的赞助商和媒体,没有这些努力,就不会有斯杯的今天。”

  最低谷

  2009年阵容奖金大缩水

  历经2006年堪称“小世锦赛”般的辉煌后,2007年成为体育赛事的小年,篮球也一样,斯杯参赛队伍质量严重下滑。到了2009年,参赛球队的阵容更是“水”到了历史最低点。

  2007年,斯坦科维奇洲际冠军杯赛开始“简称”为斯坦科维奇杯,不再设立各大洲冠军球队才能参加斯杯的“门槛”。之后,斯杯参赛队也遭缩水,由6支减为4支。近两年,因为有二三线城市愿意承办赛事,斯杯也会分成两站。奖金方面,斯杯也是一年不如一年。2005年冠军奖金10万美元已是顶峰,2007年降到5万美元,2009年后降到3万美元。

  本届斯杯,宫鲁鸣认为这是中国男篮今年最为重要的赛事之一,练兵的意义可能更大一些。除了东道主中国队,参赛的其余3队分别为俄罗斯、安哥拉和斯洛文尼亚。

  其中,俄罗斯队为清一色的90后球员,主要为进入职业联赛和参加大学生运动会做准备,而安哥拉和斯洛文尼亚两队因为在8月底开幕的首届男篮世界杯上同组,所以本次比赛没有派出全部主力,意在练兵的同时“打探敌情”。

  明年邀美洲

  大洋洲参赛最期待

  对于屡遭非议的斯杯,中国篮协掌门人信兰成依然给予了肯定,“程老先生办这个比赛的目的,是为了在每一年给中国男篮增加一些比赛机会,我们作为受益人不能过多地评价。一项赛事要运营下去,需要很多方面的因素,但就这一点就不能一概而论,这涉及很多问题,有资金的问题,也有市场等很多问题,不是大家看到的这么简单。作为中国男篮,对斯杯这十年唯一该说的就是感谢。”

  据程民蕙介绍,斯杯举办地的选择主要考虑交通、篮球氛围以及场馆条件等方面因素。此外,赞助商的“支持力度”也是决定赛事举办地的重要因素。对于斯杯的未来,程民蕙表示不排除增加球队数量、比赛场次,甚至会再次采用去年分站赛的方式,以此来推动斯杯的进一步发展。程万琦则表示,明年斯杯会考虑找美国的球队来打比赛,“再找一支南美的球队和一支大洋洲队伍。大洋洲水平挺高的,比如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队,都比我们中国队强一点。”

  在程万琦看来,挑选热身赛对手的时候,会尽量找一些水平差不多的球队,“或者比中国队稍微好一点的球队,赢10分左右的那些球队,练兵的效果更好,比赛才好看,中国队才有机会。”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洛阳报道

文章关键词: 男篮诺维斯基帕克斯杯CBA中国男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