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核心却总有人站出来 新男篮不再是一个人的球队

2014年08月01日22:07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消息,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事,在河南洛阳展开第二轮较量。凭借李晓旭[微博]最后6.3秒的三分球,中国男篮以62-60战胜俄罗斯男篮,夺得本届斯杯[微博]两连胜。

  自从去年兵败马尼拉,中国男篮就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估之中。在宫鲁鸣接手之后,几乎很少有人看好现在这支年轻球队的前景,在将大部分老球员排除在外,尤其是在易建联[微博]因伤缺阵后,这支“无核球队”一度被质疑,关键时刻,究竟谁能够站出来得分,拯救球队呢?

  今天对阵俄罗斯,最后时刻站出来拯救球队的,是李晓旭的3分。然而,他是这支球队的核心吗?不是。这支球队的核心是谁?宫指导给出的答案是,,没有核心。

  在球员的选择上,宫家军首先就自行“去核”,和马尼拉亚锦赛的国家队阵容相比,只有郭艾伦[微博]、王哲林[微博]、周鹏[微博]、刘晓宇[微博]、李晓旭这5名球员留在了队中。而在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等“老核心”无缘宫家军大名单后,易建联由于脚踝的伤势,暂时离开国家队,亚运会他也确定缺席。

  如今男篮班底的球员,没有谁是真正的“大牌”。换句话说,谁都可以在一场比赛中挑起球队的大梁。此前的几场中欧对抗赛,挑起大梁的是郭艾伦,在刘晓宇受伤之后,郭少用他的突破搅的几支欧洲球队在场上几乎找不到北。连续几场比赛,郭艾伦打出了中国队历史上核心后卫最为出彩的数据,这些漂亮的数据似乎在证明,这支由后卫出身的教练率领的球队,将由一名后卫作为球队的领袖。

  然而,到了斯坦科维奇杯,一切似乎完全变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安哥拉队快速灵活的特点恰恰限制住了郭艾伦的发挥。但内线的几位球员,王哲林、周琦和李晓旭及时站了出来,用身高和力量压制住了非洲冠军。今天的比赛,俄罗斯队的表现更为全面,而中国队则更是多点开花。首先站出来的,是球队中经验最为丰富的周鹏,他在第一节连续命中3分,单节砍下9分,让中国队在场上咬住比分。

  随后的比赛,包括王哲林、周琦、翟晓川、赵泰隆等球员,都发挥出了各自的特点,让对方在场上防不胜防。和从前的中国队相比,现在的这支球队虽然没有绝对的核心,但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在需要的时候每个人都可以挺身而出,这显然让对手更加难以防范。虽然曾经的中国队拥有姚明、易建联这样NBA级别的核心球员,但对手也很容易有防守的重点,其他球员过于依靠这些核心球员,也限制了他们自身的发挥。而现在,无论是曾经的蓝领周鹏、李晓旭,还是曾经的小字辈王哲林、郭艾伦,他们在场上都可以有尽情发挥的空间,主教练也可以根据每个人在场上的状态来安排战术。这样的一支球队,也许欠缺稳定,但却增添了更多的灵活。

  宫鲁鸣在球队组建之初就一再强调:“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除了拼之外没有任何优势。”但通过一系列的热身赛可以看出,宫鲁鸣在试着让有担当的年轻人自己站出来,打出成绩,成为球队的“核心”——比如郭艾伦、王哲林、周琦……在“去核化”的同时,球队也在等着“新核”破茧而出。而在“新核”争先恐后冒出头的同时,也正是中国队快速提升,不断进步,重返巅峰的最好时机。

  (王一)

文章关键词: 男篮斯杯中国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晋官难当之从矿难魔咒到黑金泥潭
  • 体育刘翔公开与爱妻合影 欧预赛-西班牙5-1
  • 娱乐曝刘翔今日领证 公开与女友亲密照(图)
  • 财经煤焦领域官商勾结:金道铭被视为保命菩萨
  • 科技苹果今晚发布iPhone 6 将全程直播
  • 博客男子穿日军旗登泰山是蓄意策划?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老师微积分课似说段子获百万奖金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