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纸杯引发的负能量爆炸 崔万军到底何许人也

2014年02月20日09:40  晶报

   比赛到了最紧张的关头,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其实并不鲜见——当然这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而主教练拣起杂物再砸向球迷,则极为罕见。18日晚,新疆客场挑战辽宁的CBA季后赛,新疆队主帅崔万军就上演了这一幕,他拣起球迷抛下的纸杯,不顾一切地砸向技术台后的球迷。令人费解的是,崔万军这一行为,中国篮协是否处罚尚无定论,将依据“是否有攻击性”来最终裁定。

   纸杯是否具有攻击性?

   崔万军是辽宁人。昔日他曾作为蒋兴权的助教执教过辽宁队。如今,崔万军带着新疆队挑战家乡球队,他得不到球迷的理解很正常,但他的过激反应却极不正常。

   通过视频回放,当时双方战成91平,比赛进入白热化。此时场上所剩时间只有1.4秒,裁判吹罚哈德森对贺天举犯规,判辽宁队发球。关键时刻,崔万军对主裁的吹罚不满,冲向技术台要求回看比赛录像。辽宁球迷非常不满,看台上飞下一只被压扁了的纸杯。崔万军被球迷的举动激怒,不顾裁判阻拦,一把拣起那只纸杯,愤怒地砸向技术台后面的球迷,一位身穿黑色西服的球迷“中弹”。

   最终,比赛以辽宁队两分险胜告终。赛后发布会上,崔万军似乎完全忘记了刚才所发生的一切,当然他绝不服输,“季后赛是五场三胜制……而且可以说,这场比赛我们没有输,毕竟大家都是为了晋级。”在被问及有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时,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表示:“比赛打到最后场上出现火爆场面,这不是我能控制的。我只能控制我的队员,不能控制球迷的行为。”

   球迷向场内投掷杂物不应该,主教练拣起杂物回掷球迷更不应该。根据相关规定,联赛期间,教练组成员如有相关违纪行为,视情节轻重,将给予通报批评、停赛2-5场的处罚、核减俱乐部联赛经费2-5万元人民币等处罚。中国篮协昨天表示,本次是否处罚崔万军,还需要认定他的行为是否具有攻击性。

   似乎,一只重量很轻、飞行速度有限的纸杯无法被认定具有攻击性,这样,崔万军可能将逃过处罚。这对新疆队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新疆队在辽宁主场先折一阵,如果主帅被禁赛的话,对他们此后征程将影响重大。

   崔万军何许人也?

   对于崔万军,球迷有些陌生,毕竟他才加盟CBA一个半赛季。本赛季他让人记住的比赛是主场击败了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

   42岁的崔万军2012年4月从老帅蒋兴权手中接过新疆队帅印时,新疆队已在蒋兴权的带领下连续三年杀进总决赛。年近古稀的蒋兴权在退居二线之前,向俱乐部推荐了自己的得意门生。

   当过国手,带过辽少队,带过中国女篮,带过国青男篮,还曾辅佐蒋兴权执教过辽宁队,崔万军的履历非常完整。2007年,中国篮协派出15名教练员赴美,在孟菲斯大学接受为期10天的培训,最后将有一名幸运儿留下来,这名幸运儿就是崔万军。他被选择留下作为孟菲斯老虎队的助理教练,辅佐该队主帅卡利帕里打进了NCAA四强。卡利帕里对崔万军评价相当高,表示他聪明好学,日后必成大器。

   归国后,崔万军率领江苏同曦队连续两年夺得NBL总冠军。但NBL的舞台毕竟有限,于是,他被恩师蒋兴权推荐执教新疆广汇队。上赛季,他率领新疆队打进了半决赛,后被广东宏远队3∶0横扫。崔万军急需在CBA证明自己,而本赛季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他必须在季后赛首轮过了家乡球队这一关。面对家乡球迷的谩骂和反戈一击,崔万军恼羞成怒了。

   崔万军纸杯砸球迷的镜头,经由电视镜头捕捉被全国球迷看得清清楚楚。虽然有血性的男人面对家人和自己被无底线地侮辱,一时激愤情有可原,但作为一支CBA顶级俱乐部的主教练,作为全国电视观众面前的公众人物,崔万军实不该有如此不理智的行为。

   晶报记者 高志明

   □记者观察

   CBA形象何存?

   谁也想不到,平淡无奇的常规赛之后,CBA季后赛首轮竟如此火爆。

   崔万军掷杯事件,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在竞争激烈的赛场,任何一个细小的动作都有可能成为导火索,引发两队的暴力冲突。这个时候,不仅场上的球员需要保持理智,作为主教练更应“忍字心头一把刀”。

   袭击球迷,不管行为本身是否具有攻击性,都应该被惩罚。想当年,阿泰斯特冲上看台怒打球迷,被NBA禁赛达到令人瞠目的73场!险些职业生涯报废。起因是什么?就因为一只装满啤酒的纸杯砸到了他的脸上。

   一个好的联赛,尤其需要维护自己的形象,一个好的联赛会特别在意因球员和教练的不端行为而导致联赛形象受损。因此,NBA当时重罚阿泰斯特,为的是整个联盟的利益。更早的英超联赛处罚脚踹球迷的坎通纳,是同样道理。

   过去,球迷向赛场投掷杂物,中国篮协曾出台禁赛规定,俱乐部经费马上得到核减——只有通过处罚,才能让俱乐部做好赛区工作。如今,不仅球迷向赛场扔纸杯不处罚,连教练回掷纸杯也不处罚。不仅如此,中国篮协面对记者的质问还振振有词:要看情节是否有攻击性。

   长此以往,CBA形象何存?

   晶报记者 高志明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客场背靠背受让0.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10人阿森纳0-2拜仁 米兰遭马竞绝杀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育儿美国男孩手掌残疾借3D打印获新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