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大胜四川终列联盟第十 王哲林下赛季仍待提高

2014年02月17日11:28  东南早报

  5个加时赛,以178:177主场拼下浙江稠州银行后,福建泉州银行男篮在接下来的两个客场中先后输给天津融宝和北京金隅。昨晚,泉州银行回归主场,迎战四川爱家男篮。

  作为升班马,四川爱家表现不错,前33轮比赛结束,四川男篮14胜19负,联赛排名第12位。泉州银行队客场两连败后,33轮比赛15胜18负,排名第10位。两队均无缘季后赛。昨晚是这两支球队在本赛季的最后一场比赛,没有压力,两队放松打,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早报记者 陈明华

  石勇[微博] 文/图

  23分 泉州银行队大胜四川队

  昨晚首节比赛,泉州银行队的命中率高得吓人,两分球9投7中,命中率77%;三分球9投6中,命中率66.6%。全队单节狂砍35分,其中巴赫拉米手热得可怕,单节投中4个三分球,单节砍下15分。而客队表现尚可,首节有20分入账。第一节比赛结束,主队领先对手15分。

  第二节上半节,泉州银行场上球员延续第一节的高效率的得分能力,将比分进一步拉大。这一节,50∶27领先对手23分,不过换下王哲林[微博]后,场上队员手一下就冷了下来,难以得分。在这下半节比赛中,主队只拿下6分,而四川队趁机掀起一波得分高潮,狂砍16分,将比分差距缩小为上半场比赛结束时的58∶47。

  下半场,泉州银行主教练不敢大意,派上最强阵容。四川男篮也将3名外援全部派出。此外,此前在泉州银行效力过的四川队后卫吕晓明[微博]也出现在场上。这一节泉州银行越战越勇,曾打出一波18:2的得分高潮,再次将比分差距拉大到20分以上。巨大的比分差距,让四川队压力山大。客队外援菲巴更是恼羞成怒,在一次与周启新[微博]抢篮板时,他没抢下篮板,竟欲“抱摔”周启新。结果被判违体犯规。这一节,泉州银行全队单节狂砍36分,以94:66领先对手28分进入第四节。

  最后一节,泉州银行乘胜追击,王哲林一上场就暴扣得分,比分差距拉大到30分。这一节完全是表演的一节,麦克唐纳隔人暴扣,赵泰隆[微博]空中接力……精彩纷呈的进攻让现场球迷大呼过瘾。比赛还剩5分钟时,泉州银行已经领先对手37分,比赛进入垃圾时间。福建主帅张德贵将王哲林、韦斯特、麦克唐纳、赵泰隆先后替换下场休息。最终,泉州银行以114:91大胜四川爱家,结束本赛季。

  本场比赛,麦克唐纳砍下全场最高分28分,王哲林24分13个篮板,赵泰隆和巴赫拉米各有22分入账,周启新也拿下12分。

  韦斯特 救赎之战难保续约

  本赛季,泉州银行外援韦斯特备受争议,心情好时,犹如猛虎,可狂砍30多分。心情不好时,可以交个“鸭蛋”。这名实力出众的“坏小子”,曾给福建球迷带来过激情澎湃的比赛,也曾让球迷无比失落。看心情打球,韦斯特缺乏的不是技术,而是职业道德。

  韦斯特是泉州银行第二得分手,到昨晚赛前,他比赛32场,其中首发28次,总得分仅次于王哲林的750分,砍下741分。

  场均23.2分、5.6次助攻、5.4个篮板。从数据上看,韦斯特在这个赛季,交上的成绩单还是很出色的。但他“看心情打球”的做法,令人心寒。本赛季第30场,主场迎战山东黄金,当时泉州银行队徘徊在季后赛边缘,在这个关键场次中,韦斯特消极比赛,令主队以1分遗憾落败。当时,球迷们很生气,怒其不争。福建主帅张德贵也被气得破口大骂。

  经历被裁风波后,韦斯特在第31轮,努力表现,砍下37分,赢得球迷们的喝彩。但这不足以弥补他在球迷、俱乐部、队员心中划开的裂缝。

  大家都怕,下一场他能是好心情吗?

  无缘季后赛,泉州银行即将开始重建。据俱乐部透露,巴赫拉米不出意外将离开球队,麦克唐纳和韦斯特还在争取CBA[微博]球队的合同。特别是遭遇了裁员风波的韦斯特,他的数据很好看,但球队老板施能坑还在考虑韦斯特的去留,他表示:“韦斯特的合同快到期了,我们没有优先续约权,暂时也没有和他续约的计划。”

  王哲林 当家花旦还待提高

  王哲林无疑是泉州银行队的当家花旦,在征战CBA赛场的第二个赛季中,刚满20岁的王哲林展露大将风范。本赛季,他出阵33场,首发33场,昨晚赛前砍下全队最高的750分、376个篮板。这个成绩,比上个赛季的32场总得分648分,413个篮板有所进步。

  场均22.7分、11.4个篮板,王哲林是泉州银行“第一炮台”,第一篮板。王哲林成长迅速,其篮下的梦幻舞步让人惊叹,但纵观这个赛季王哲林的所有比赛,我们会发现,作为一名中锋,王哲林的状态还不是很稳定,发飙时单场能砍下三四十分,低谷时,只有三四分入账。这与其“炮台”的身份不符。

  不可否认,王哲林篮下得分、篮板能力很强,但他的进攻手段比较单一。他都要将球运到篮下才能上篮。作为一名优秀的篮下球员,他的中投实在令人汗颜。而他的前辈,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微博]等CBA篮下悍将,哪一位不是中投精准,进攻手段多样?此外,这些老前辈无一不是球队的统帅人物。

  王哲林成长速度快,但他要成长为CBA一名伟大的球员,得分手段、统帅球队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替补席 板凳深度还要深些

  从每场首发球员看,泉州银行队出场的王哲林、韦斯特、巴赫拉米、赵泰隆或周启新等人不会比CBA其他球员差。但每逢主力队员下场休息时,替补上场的球员表现很难令人满意。“板凳深度不够”是大家对泉州银行队的共识。

  赵泰隆伤愈复出后,泉州银行在前锋线上,终于多了一些把握。但后卫线的短板却无法弥补,每每韦斯特下场休息,替补上场的谢亚财、罗意庭能力有所欠缺,进攻、组织均无法跟上场上的节奏。福建主帅张德贵无人可用,不得不将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从前锋线上抽下来当后卫用。

  而中锋,泉州银行有王哲林、外援麦克唐纳两位主力,能上场的替补只有孙喆[微博][微博]一人。孙喆虽然身高2.20米,但他过于瘦弱,基本功也相对差些,在篮下他无法与其他健壮的中锋抗衡。

  下赛季,泉州银行需要在中锋、后卫线上多进行调整,弥补短板。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全明星正赛西部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河南省人大代表遭“情妇”发照片举报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曝柴静美国产女 抱孩子回国被目击
  • 财经评论:统计局房价数据已背离楼市真相
  • 科技揭秘抢票软件黄牛链条:批量卖12306账号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吐槽开学魔咒:老妈比老师狠 考研成绩
  • 育儿28省份试水建弃婴安全岛引变相纵容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