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治郅十大遗憾-08奥运会战西班牙 忘不掉的雅典

2014年02月16日22:2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王治郅的篮球生涯,太多的阳光照在他身上,光芒万丈。但在他身后,同样充斥着太多阴影,挥之不去。拥有辉煌,就注定留有遗憾,现在就请跟随笔者的视角,看看王治郅这20年,究竟有哪些没能完成抑或无法做到的憾事。

  【NO.10】八一队衰落难挡

  昔日的CBA[微博]霸主到今日的“副班长”,八一男篮的衰落有着太多的原因和理由。但是对王治郅来说,无法拯救八一于危难之中,注定是他心头的痛。回归CBA的那个赛季,他帮八一拿了总冠军;他上演绝杀,动辄20+、30+,但是对要强的他来说,对青黄不接的八一来说,这远远不够。

  【NO.9】男篮不见接班人

  青黄不接的何止八一队。36岁的王治郅依旧是中国男篮主力,抛去他的个人能力不谈,可不就是中国男篮后继无人的悲凉?放眼当今中国篮坛,有谁敢放言,能力已在英雄迟暮的大郅之上?迟迟寻不到接班人,迟迟无法完成交接棒,当王治郅退役,中国男篮的整体实力又将再遭重创。

  【NO.8】错过雅典奥运会

  2004年,也许是王治郅职业生涯最黑暗的一年:“叛逃”事件不见进展,NBA生涯遭遇重创,但最关键的是,他无缘当年举行的雅典奥运会,这也是王治郅职业生涯唯一一次错过奥运会。

  【NO.7】2006年世锦赛受伤

  那是王治郅回国后参加的第一项重大赛事,可以想象的是,王治郅力求为自己正名的心情会有多迫切。然而就在世锦赛前的四国邀请赛上,王治郅意外受伤,扭伤了膝盖韧带。虽然最终他随队征战了世锦赛,但是受到伤病影响,大郅场均只得8.2分。

  【NO.6】无缘欧洲贝纳通

  2007年,意大利贝纳通俱乐部对王治郅颇有兴趣,希望他能加盟。大郅本人也对赴欧征战兴趣颇丰,八一和篮管中心方面也做出让步,答应王治郅在征战CBA2007-08赛季之后放行。那时候,王治郅与欧洲联赛似乎只有一步之遥。但最终,贝纳通方面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不会引进其他球员,这也就意味着,王治郅的赴欧之行也许会影响到难以预料的很多方面。就此,王治郅与贝纳通之间的缘分画上了句号。

  【NO.5】菲律宾滑铁卢

  2013年菲律宾亚锦赛,中国男篮遭遇滑铁卢,败给中华台北最终排名第五,失去直接晋级世锦赛的资格。中国篮球就此跌至谷底,各式各样的负面评论甚嚣尘上。事实上,这也是王治郅国家队生涯的谢幕演出,纵然拼尽了全力,36岁的王治郅依旧无力回天。他的告别,终究不那么完美。

  【NO.4】2009年惨败伊朗

  2009年天津亚锦赛,是中国男篮逐渐跌入低谷的开端。那届亚锦赛,王治郅场均可以送出16.6分,与伊朗的决赛更是贡献26分。但他实在无奈队友手感冰凉,单凭一己之力无法堵上男篮的大窟窿。最终男篮不敌伊朗,在家门口丢掉了志在必得的亚洲冠军。

  【NO.3】NBA郁郁不得志

  虽说顺位不高,但王治郅的NBA生涯曾有一个美妙的开始——小牛队对他很是认可,从老板库班到总经理小尼尔森,都对王治郅交口称赞。加上王治郅背后巨大的中国市场,那时的王治郅锋芒毕露。可是随着所谓“叛逃”事件的爆发,王治郅被国内媒体封杀,市场价值大受影响。随后离开小牛辗转快船、热火[微博],表现始终不尽如人意,郁郁不得志。2005年,王治郅与热火合同到期,就此,他的NBA生涯画上了句号。

  【NO.2】惨遭国家队除名

  这就是王治郅职业生涯无法抹去的阴影:2002年,王治郅惨遭中国男篮除名,一时间“叛逃”二字就成为他挥之不去的阴影。可以肯定的是,双方之间存在太多误会,双方本有希望尽快结束这次不愉快。时至今日还有不少人在感叹,若是王治郅不曾如此,他还能创造多少成就?中国男篮还能给国人带来多少惊喜?

  【NO.1】北京奥运苦坐板凳

  北京奥运会,注定将是王治郅挥之不去的痛——与西班牙一战,中国队将世界冠军拖入加时赛。加时赛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姚明体能透支,就在这时,所有人都目光都放在王治郅身上:此前大郅手感劲爆,第四节状态火热。可关键时刻,老尤综合各方面考虑,还是将姚明放在场上,而没派大郅出战。最终男篮惜败西班牙。身为北京人,在家门口出战奥运会,大郅的雄心不言而喻,这一战,注定将成为他毕生的遗憾。

  (JOE)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全明星正赛西部让3.5分]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