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质问韩国短道界:安贤洙为何无立足之地?

2014年02月16日14:35  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秀晨 钱业 杨阳)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激战正酣,以“冰上强国”自居的韩国队至今一金未得。昨天,他们不但眼睁睁地看着天才少女沈石溪在女子1500米决赛中败给中国选手周洋,在男子1000米决赛中,又目送前韩国名将安贤洙(现名维克多·安)身披俄罗斯战袍登顶。

  尴尬的现状令韩国人坐不住了,《法制晚报》记者翻阅韩国媒体发现,连韩国总统朴槿惠都公开质问韩国短道界:安贤洙为何无法在韩国体育界获得立足之地?

  遗憾 天才少女太嫩 奥运赛场上“露馅”

  在冬奥会之前,韩国人对17岁的高中女孩沈石溪寄予厚望。其实她小小年纪,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斩获一枚银牌,成绩已经很不错,但韩国媒体还是为她的“稚嫩”连呼可惜。

  今日出版的韩国《每日经济》评论称,沈石溪因对内道防御松懈,在最后两圈被周洋超越,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首尔体育网则称,沈石溪夺金的梦想破灭,是因为她实力不足。

  OSEN网站称,以往王濛是韩国短道速滑夺金的拦路虎,如今她因伤退赛,韩国女队优势大增,沈石溪本该大放异彩,成为比金妍儿更耀眼的冰上明星。但韩国民众的期待压垮了这位天才少女,她在比赛中缺乏成熟和冷静。

  《东亚日报》曾援引韩国短道速滑名将赵海丽的话:“之前的比赛总觉得被中国选手牵着鼻子走,但是现在情况不同了,我们有沈石溪。”而今天该报则援引了韩国女队教练崔光福的话:“沈石溪的表现真的很棒,如果能再稍微成熟和冷静一些,她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她拥有战胜一切对手的实力。”

  《仁川日报》称,女子1500米从2002年开始成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最初两届冠军由韩国队获得,但上届和本届冬奥会,冠军都属于中国人周洋。韩国人只能把希望寄托在2018年的平日冬奥会上,届时沈石溪已21岁,相信她会更成熟。

  反思 总统公开质问 优秀选手为何出走

  与沈石溪夺得银牌相比,安贤洙留给韩国人的遗憾更为巨大甚至难以弥补。

  安贤洙曾是韩国短道速滑男队最优秀的选手,在2006年冬奥会上,他独得三金。但随后他所在的运动队解散,他一度处于“没人管”的状态,甚至有伤在身也得不到医治,他和他的家人与韩国冰上联盟的矛盾愈演愈烈,他还丧失了参加2010年冬奥会的资格。这些挫折令安贤洙做出艰难的决定:2011年,他加入俄罗斯籍。

  昨天,安贤洙夺得男子1000米金牌,冲过终点线后,他先是冲向场边与教练紧紧相拥,随后高举俄罗斯国旗庆祝,又跪倒在地亲吻冰场。此前,安贤洙还为俄罗斯队夺得了本届冬奥会男子1500米铜牌。

  发生在安贤洙身上的故事不但在韩国民众和媒体中间引起很大关注,甚至惊动了韩国总统朴槿惠。据《首尔新闻》报道,朴槿惠公开质问:“作为曾经的奥运冠军,安贤洙为何无法在韩国体育界获得立足之地、出征冬奥会?到底是怎样的不公平才造成这样的结果?韩国的优秀运动员为何要到外国才能实现奥运梦?韩国体育界必须对此进行反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安贤洙刚刚加入俄罗斯国籍时,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曾盛赞:“维克多·安的加入是俄罗斯的荣幸,他是宝石一般的超级选手。”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说:“维克多·安是俄罗斯的骄傲。”

  此外,据美国Deadspin网站今日透露,当安贤洙决意离开韩国后,美国短道速滑联合会也曾试图联系他。“遗憾的是,最终安贤洙选择了俄罗斯,否则他将今天应该叫做克里斯或史蒂夫,而不是维克多,获得这枚宝贵金牌的也将是美国队。”文章称。

  在安贤洙加入俄罗斯国籍的消息刚刚传出时,在韩国国内曾有一种声音,认为他的做法有“叛国”之嫌,但很快安贤洙就博得了韩国民众的同情和支持。昨天他夺冠后,韩国网友到安贤洙的个人官网上疯狂留言为他庆祝,同时还到韩国冰上联盟的官网提出质疑,韩国冰上联盟官网甚至一度因访问人数过多而瘫痪。

  展望 悲伤情绪弥漫 短道速滑还有希望

  截至今天凌晨,在本届冬奥会奖牌榜上,韩国队以1金1银1铜位列第16,其中金牌来自速度滑冰项目,短道速滑只贡献了1银1铜,而中国队已获3金2银排名第8。

  韩国队本届冬奥会的目标是争取4枚以上金牌,并连续第三次跻身十强。由于韩国队雪上项目的实力很一般,他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冰场。韩国STAR新闻网站称,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是韩国队的冲金重点,而NEWSPIM网站则称,韩国队要把中国队当成主要目标,争取赶超。

  尽管希望仍存,但现在冬奥会赛程毕竟已经过半,韩国队惨淡的战绩令全队上下被悲伤的情绪笼罩。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冠军李相花在出席赛后发布会时表示:“四年前我和同伴们一起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而今天只有我孤单一人,我感到很遗憾。”

  韩国民众也对这样的结果表示无法接受,网友们通过各种网站留言称,韩国冰上联盟要为短道速滑的糟糕成绩负责,甚至有些极度愤怒的网友认为,韩国冰上联盟的人应该想一想,他们到底要用什么样的方式“谢罪”。

  相关新闻

  韩国队“犯规战术” 没少坑中国队

  在昨天进行的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微博]以0.161秒之差无缘奖牌。比赛中,韩国选手辛大吾碰撞了武大靖,将其节奏打乱。随后,裁判取消了辛大吾的成绩,但武大靖的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法制晚报》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历年来中国选手没少见识韩国人的“犯规战术”。

  2006年冬奥会女子1000米比赛中,大杨扬[微博]被崔恩景一把推开,另一位韩国选手陈善友趁机超越王濛,抢走金牌。在1500米比赛中,王濛也被韩国选手犯规干扰,仅获1铜。

  2010年冬奥会女子3000米接力比赛中,韩国队虽率先撞线,但因犯规被取消成绩,冠军属于中国队。

  2010-2011赛季世界杯上海站男子500米半决赛,韩国选手金炳俊在超越中国选手时不但将其撞出赛道,还将冰刀刀刃对准韩佳良,使他腹部和手臂多处被划伤,血流不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冬奥-周洋卫冕1500中国第3金 李坚柔摔倒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 许戈辉:与罗琦聊聊人生的酸甜苦辣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育儿连云港男婴接种疫苗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