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宫鲁鸣出山像是托盘救市 偷笑门不会再有

2014年02月09日02:40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楼栋

  昨天下午,中国篮协“悄悄”在官网上放出了正式任命宫鲁鸣为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的消息。

  相比前几次任命男篮主帅时满世界撒网寻外教,或者向全国征求本土教练报名的阵势,宫鲁鸣的上任可谓最快、最简单,也最没有悬念。

  但是,这一切并不意味着这位本土功勋教练最无压力,他的任务远不止取得几个大赛锦标,而是重建已经被迅速毁掉的男篮形象。这,恐怕不是非主帅一己之力可及的。

  宫鲁鸣此次被篮协提拔上任,全程没有遇到任何竞岗者,实际上他被很多媒体称作救火教练——在国内外都没人愿意在历史低点接手中国男篮之时,身为篮管中心训科部主任的宫鲁鸣本来就是体制内的一员,领命上任的结果没有意外。

  就在宫鲁鸣上任前一周,中国篮球的另一大新闻是篮协以“备战亚运会”和“拉不到赞助费”为由,退出了今年世界杯外卡的竞争,这一决定被上至新华社、人民网[微博],下至球迷网友的各界批评嘲讽,但在已经身在其职的宫鲁鸣面前,“备战亚运会”并不是一个搞笑的目标。

  上届亚锦赛,男篮按排名已经落到伊朗、韩国、中华台北之后,已经一无所有,要在亚洲重整雄风,只有7个月时间,怎么破?更何况王治郅基本可以确定将从国家队退役,中国男篮面临近十年来无可避免的一次重大换血,这正好被救火的宫鲁鸣赶上了。

  宫鲁鸣有能力,有想法是一定的。

  1996年是他带着没有姚明的中国男篮唯一一次打进奥运会八强,有技术、有特点的“96黄金一代”,在后姚明时代越来越多地被人提及怀念。

  宫鲁鸣从国家队卸任后成为篮管中心训练和技术部门的一把手,主导了2011年起CBA[微博]恢复的体测,虽然一开始体测被人看笑话,当越来越多的球星接连不断地在体测场地闹起笑话,外界才知道,不测不知道,CBA球员的基本功竟然已经弱成这样。

  可以想见,宫鲁鸣应该是一位技术流,同时“三从一大”的传统铁血型训练防守也少不了,技术和作风会两手抓。近年来中国男篮几次不光彩的“偷笑门”,在他手里应该不再会发生。作为对主教练资质的考核,以上几点已经完全够格了,但仅靠这样一位合格的主帅,就真的能带领男篮完成重建吗?

  如果篮协真的把保亚运会金牌看得高于一切,这对于宫鲁鸣的工作不是个好消息。中国男篮已经到了不破不立的时候,还丢不起那几块含金量真没那么高的金牌,无疑等于还在重犯不带王哲林[微博]去伦敦的错误。启用新人,肯定还是从CBA里面取,现在双外援、三外援几乎把持住了所有打关键球的机会,年轻队员从联赛中能刷到的经验有多少?体测暴露出当代球员的基本功问题,难道要宫鲁鸣在国家队一对一加以矫正?

  宫鲁鸣可能是目前篮协能找到的最合适的男篮主帅人选,但他还差一个合适的班子——不光是得力的领队、助教,更重要的是和决策者一起,针对目前中国篮球积重难返的根本问题,在政策上做出改变。因为需要重建的,不是一支顶级球队,而是支撑这支球队的整个体系。至少宫鲁鸣相比他的前任们,与决策者们的距离最近,也许他能为中国篮球开个好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湖人受让3.5分 热火PK爵士]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称喜欢阅读和足球 四五岁就会游泳
  • 体育英超-利物浦5-1阿森纳 美选手夺冬奥首金
  • 娱乐孙俪怀二胎 邓超非独子网友担心“超生”
  • 财经冯仑:未来房地产还有10到20年好光景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小两口春节遭遇16轮催生二胎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