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主场酣斗广厦功败垂成 莫科暴扣证自己宝刀未老

2014年02月08日08:48  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111-117,八一双鹿主场功败垂成。昨晚,他们在领先三分的情况下,最后12秒被广厦队吉布森[微博]送入压哨三分,比赛带入加时。加时赛中,由于铁军能打球的人屈指可数,场上队员体能已到极限,最终不敌浙江广厦。至此,八一双鹿以赛季十连败再创历史纪录。

  曹岩[微博] 只差一步成最耀眼新星

  成也曹岩败也曹岩!昨晚,八一双鹿表现最显眼的队员无疑是他——上场时间最长,轰下25分7个篮板,尤其三分球四投四中,出手时机次次关键,左右着比赛走向。有球迷赛后表示,“昨晚的比赛是‘曹岩时间’。”只可惜的是,这个当晚最耀眼的新星,却因为关键时刻手软,“葬送”了铁军马年首个主场开门红。

  昨晚八一双鹿最多领先对手20分,曹岩功不可没,尤其在比赛最后4分钟,两队比分胶着,他连续命中两记三分,让本场比赛的走向逐渐偏向八一双鹿。美中不足的是,最后12秒,广厦采用犯规战术,刚好在曹岩身上,他两罚不中,结果让对手奇迹般投中压哨三分拖入加时赛,直至输掉比赛。

  主教练阿的江赛后肯定曹岩当晚的表现,“上一场一分未得,今天比赛他释放自己的能力。”

  纵观整个赛季,对于曹岩来说“并不顺利”。去年全运会结束之后,他进行了鼻部手术。漫长的恢复期影响了新赛季的备战,回归之后始终没找到比赛的状态,刚入队时的那份自信和洒脱也荡然无存。“每场都想拼,都想打好,但是有时候不像想的那样。感谢教练,在我打得什么都不是,甚至是特别低迷的时候,依旧给我鼓励,指出我的不足,给我上场机会,现在心态调整得不是最好,但已经克制不足的方面,以后会更加努力。”

  莫科 证明自己还有用武之地

  接连两场比赛出现暴扣的镜头,有球迷说,莫科从“递战术板”到接连暴扣少不了女儿降生给予的动力。实际上并非如此,正如CBA[微博]本赛季主题词“蓄力,中国梦”,莫科是经过一个赛季的“蓄力”才有了最近两场比赛的表现。

  为了给年轻队员“腾位置”,曾经在中国篮坛闪亮一时的莫科本赛季甘当递黑板擦的替补队员。很多时候通过电视镜头,可以看到,莫科穿着外套,在比赛暂停期间,走到主教练身边,默默递去战术板,随即在镜头中消失。这样的画面直到八一双鹿出现严重的人员危机,诸多主力队员伤病离队,莫科才又回到球迷视线当中。

  然而由于板凳时间太长,莫科的表现乏善可陈,有时甚至让人忽略他的存在。但只要你观看过八一双鹿的训练,整个赛季,莫科在训练中出力出汗不比任何人少,就连老婆即将临产,也是被从训练场上叫到医院。

  终于在春节后的两场比赛,莫科在训练中的孜孜不倦在比赛中转化成靓丽的风景。对阵四川,他砍下27分,尤其一记双臂暴扣,让人看到被激活的他。昨晚,在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分钟,八一双鹿以101:100领先之际,王治郅抢到篮板球,莫科接球后罚球线起步,单手隔对手暴扣,让球迷看到昔日风光无限的小狼王。此时,现场很多球迷为莫科起立,尖叫声瞬间点爆。

  莫科的爱人,中国泳坛名将周雅菲[微博]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岁月虽然不等人,但从你不再轻盈的步伐中看到你心中的那团火,结局我们不能选择,但至少全力以赴过。”

  王治郅 李春江最头疼的就是他

  虽然阿的江在公布王治郅即将退役的消息之后,又否认了这一说法,但大郅本赛季退役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距离2月16日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在于广厦交手之后,还剩下四场。昨晚比赛现场,蓝魂球迷穿上了特制的王治郅加油衫。一群人统一着装,红底,外加醒目的14号站成一片,提醒着在场的球迷,真的到了最后。

  当晚,大郅受到重点照顾,在第四节开始不久,翻看技术统计,上场二十多分钟不过只有9分入账,其中四分还是依靠罚球所得,两分命中率仅为18%。这样的数据对于王治郅来说十分罕见。

  主教练阿的江表示:“广厦用苏若禹这样的年轻内线盯防大郅,减少他拿球,导致发挥不佳。但是我觉得到了常规赛的后期,每场比赛对大郅来讲所付出的的努力都非常大,特别是春节过后,上一场,他也是全力投入,回来之后隔一天就又投入比赛,对他来说,只要出现能够得分的机会,他都能够去稳定地完成他的进攻。”

  在比赛还剩下三分钟,阿的江在战术板边画边讲解,王治郅站在旁边认真地听着,时不时点头,给予回应。即使是已经烂熟于心的战术,大郅依旧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只可惜本来能赢得比赛,迈开“老腿”跑了38分钟,拼到加时,仍旧没能换来一场胜利。

  谈到王治郅,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承认,王治郅是他在战术讲解中说得最多的一个队员。

  “虽然已经接近退役,但场均得分仍在20分左右,让所有队伍都不能忽视。王治郅终归是八一队里的灵魂,不论攻防,他在国内球员中都是非常优秀的,而且这么多年,做的贡献也确实很突出,所以我想每个人打八一的时候,都会对他做重点防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步行者让开拓者6.5分 雷霆深盘]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日本谈未救助中国渔船原因:中方取消请求
  • 体育冬奥开幕两传奇点圣火 故障五环变四环
  • 娱乐张艺谋缴清超生罚款 748万上缴国库
  • 财经今年能买房吗:二三线城或仅20多个健康
  • 科技世界电竞大赛终结:因钱饮鸩止渴
  • 博客实拍北京初雪(组图) 冯小刚和春晚的交易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民警帮父母“骗”孩子合理用压岁钱
  • 育儿湖北6岁男童遭婶婶割双耳砍下巴(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