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学网球欲拟另类新规 季后赛教练或可挑战裁判

2014年01月29日08:36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中国篮协CBA[微博]联赛办公室获悉,他们将在春节后向CBA各个俱乐部发去是否同意在比赛中增加观看录像回放次数的意见征求函。这 次征求意见是在目前CBA裁判整体水平难以和联赛发展相匹配,比赛中多次出现错、漏判的背景下提出的。而如果得到球队投资人相对统一意见的话,那么在季后 赛实行这一新举措并非不可能。在意见征求函中,允许球队有一次“挑战”裁判判罚,要求后者观看录像回放的机会。

  按照CBA规定,裁判只有在每节最后一个球才能观看录像回放,用来判断“出手的时间到还是没到”和“两分还是三分球”。这一规则和国际篮联的相关规则是一致的。

  本赛季CBA联赛,裁判在多场比赛中出现明显错、漏判的情况,争议判罚不断,使得中国篮协不得不使用一些“新”措施来为裁判“补漏”,允许球队“挑战”裁判判罚,要求后者观看录像回放就是措施之一。

  在前不久,中国篮协利用CBA全明星赛的机会,召开CBA投资人会议,在会议上就有关增加观看录像回放次数征求过投资人的初步意见,如今他们草拟了一个具体办法,并将在春节假期后向各个球队发去意见征求函,以最终确定操作的可行性。

  CBA 联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相关内容,球队在比赛中可以拥有一次“挑战”裁判判罚的机会,教练可以要求记录台就某个判罚观看录像回 放,这种做法有些类似网球中的“鹰眼”挑战。球队如果挑战成功,裁判将对错误判罚进行改判,挑战机会也会保留。一旦“挑战”失败的话,不仅不能继续挑战, 还要减少一次暂停次数,如果全队的暂停次数已经使用完,“挑战”又失败的话,那么主教练会被判一次技术犯规。

  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NBA,并没有允许教练“挑战”裁判判罚的措施,但NBA裁判观看录像回放是针对比赛中的关键或争议球的吹罚,以让判罚更加准确和到位,并非只是观看最后一个球的回放。

  实行增加录像回放次数的措施是篮协无奈之举,目前来看这一措施有利有弊。该措施有助于减少错误判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比赛争议。但由于不断回放录像可能会增加比赛的时间,不仅失去了比赛的连贯性,还给电视转播带来一定的麻烦。

  北青报记者就可能会实行的增加录像回放次数的措施采访了部分CBA裁判,他们的意见是这个措施如果能实行,会给裁判工作带来新的难度和挑战。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马刺2.5分 湖人PK步行者] [活动:不中免单]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家乡媒体批李娜冷漠 林书豪18+8火箭胜
  • 娱乐春晚节目单发布 语言类缩水引吐槽 调查
  • 财经人民日报:房产税试点三年难撼房价
  • 科技我国首个高铁动车WiFi将投入使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