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坦言当校长有压力 土洋结合任教或请退役球星

2013年12月29日03:40  北京青年报

  很多事情要想做成,必须要身体力行地去努力,即便是大名鼎鼎的姚明也不例外。昨天,作为NBA姚明学校的校长,姚明发着烧依然坚持出现在了NBA中国的办公室,和自己学校的学员、家长一起观看了NBA比赛的直播,其间,姚明还和每一名学员合影,并给每个人送上了自己的签名。

  姚校长发烧坚守岗位

  昨天的活动是上午10点多开始的,但姚明9点就来到了场地,孩子们一出电梯就能看见姚校长正站在走廊的一端,和学员、家长合影。孩子们都有秩序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挨个和大姚照相。姚明看起来精神不错,和每个孩子打招呼。“嚯,你个子够高的!”身高2米26的姚明,在和一位小学员合影的时候,还夸孩子身材高。

  整个活动过程中,人们几乎看不出姚明的身体不适,只是他站在台前和孩子们互动的过程中,有时候会后背抵着墙借力。在媒体采访时,姚明裹上了自己的皮衣,等到采访结束,又给人们都签完了名,疲态才在他的脸上显露出来。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上海来到北京的时候,姚明低估了北京的寒冷,因此一到北京他就有点不适,前天晚上就开始发烧。一晚上工作人员为姚明买了两次药,但是昨天烧依然没退,姚明带病参加了所有的活动。

  学员问题难倒姚校长

  在活动过程中,NBA中国的工作人员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请几位小学员上台,这几位小学员有机会向姚校长提问,结果没想到第一个提问的学员就把姚校长给难倒了。

  “姚明,为什么篮球场上不能很多球一起打啊?”

  这个问题问得姚明直挠头,虽然他在NBA赛场上叱咤风云,但还真没考虑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够刁钻的!”姚明一边说,一边想着怎么回答孩子的问题,但到最后也没能想到一个通俗易懂的答案,姚明说,“要是篮球场上每个人都有球,那就成了各自为战了,那我们就不能团队作战了。”小学员似懂非懂,看起来是没理解姚校长的高深理论。

  第二个上来的小朋友算是给校长解了围,他问姚明一共打过多少场比赛,姚明说要是算上NBA和CBA[微博],他打了大概800多场,随即姚明又反问这个上三年级的小学员今年考试考了多少分,小学员有点羞涩,不好意思说分数,只说考了一个中上游,姚明说:“我理解中上游是80多分?”小学员反驳说:“90分!”姚明说:“90分不错啊,那就不是中上游了,那是上游!”

  姚明没想到他问的这个分数的问题给自己挖了个“坑儿”。

  下一名上台的小学员直接抛给了姚校长一个“敏感话题”:“姚明,您小学的成绩好吗?”姚明说:“我的数学比较差,语文和英文比较好,合一合也有80到85分了!”在接下来记者采访姚明时,姚明开门见山就说随便提问,他半开玩笑地说:“不会有比问我成绩更差的问题了,这已经很让人难堪了。”

  当校长姚明有压力

  作为NBA姚明学校的校长,姚明说自己也倍感压力,因为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就是冲着自己的名声才报名入学的,他希望自己的学校能够给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身体素质上的提升,更是一种性格上的培养和转变。

  在昨天的开场白里,姚明就说:“我们希望通过在学校的训练,在座的每个人都能认识5个人以上,他们不但是你的同学,更是你们在球场上的伙伴,你们之间要彼此信任,彼此帮助。”这正是姚明办学的宗旨之一,NBA姚明学校针对所有6-16岁的男孩女孩开放,希望让这些孩子通过篮球训练感受到快乐,强健身体的同时,培养和塑造积极向上的性格。

  “说实话,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就是冲着我的名声,这方面我的确感受到了一些压力。”姚明说,“但是我感谢他们的信任,我们希望用最好的教练,让孩子通过篮球训练变得不同,不只是身体素质更好,更是性格上的转变。我们办学的目的,不是培养出多少能够打CBA或者NBA的专业人才,我们的目的是丰富孩子的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

  姚明说,目前NBA姚明学校采用外教和本土教练结合的方式,如果将来夏天有课,他还计划邀请一些现役球员来帮忙和学员互动,姚明说:“我们考虑最多的是用什么方式对孩子最好。” 文/本报记者 周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背靠背挑战玫瑰花园]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习近平进包子铺吃午饭共消费21元(图)
  • 体育詹姆斯33分热火加时负 威少膝盖再动刀
  • 娱乐吴宗宪卷入掏空案获刑22月 将上诉证清白
  • 财经市政债试点或于明年两会后启动
  • 科技夺命快递背后:收寄验收制度形同虚设
  • 博客2013十大痛快事件 380斤胖子健康路(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毕业生跳楼身亡 称完不成工作想逃避
  • 育儿3岁以上儿童禁入异性浴区,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