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尊严去战斗!输也输的明白 江苏一战打出豪气

2013年12月16日04:05  扬子晚报
                  

  广东队较为轻松地赢球了,江苏中天队充分锻炼新人了,昨晚,江苏与广东之间的“龙虎斗”不见火药味,两家皆大欢喜。最终中天客场91:105不敌宏远,遭遇联赛三连败,不过,中天失败中也有收获,刘亚晖、罗旭东[微博]、杨力[微博]等替补队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而他们在场上的出色发挥,源于教练组赛前的“刺激”。特派记者 刁勇(本报东莞电)

  没有年轻队员?

  李指导赛前“刺激”替补

  输给广厦和东莞后,中天教练组的保守用人受到了舆论的批评,很多人说,中天教练组为了现在,丢弃了未来。对此,昨天江苏与宏远的赛前,助理教练李长山有话要说。

  赛前更衣室里,气氛显得有点紧张,助理教练李长山站在战术板跟前,表情异常严肃,“输给广厦和东莞,很多领导打电话给我,问我为什么不用年轻球员,为什么我们在场上打得毫无斗志。”说到这,李长山有点激动,“如果这些问题不能搞明白的话,再多的战术也是白搭。”

  不给年轻人机会,这对于中天队来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真的没有给年轻人机会吗?更重要的是,我们队目前还有年轻队员吗?

  其实,中天队所谓的“年轻球员”已经不年轻,“什么叫年轻球员,打了一两年的球员,我们会称为年轻球员,”李长山说道:“现在看看,咱们队里还有哪些球员打球没超过2年,别的不说,就跟广东比比,刘亚晖、王俊杰,你们和董瀚麟[微博]都是一批的。”对于不给联赛打球少的队员上场时间?李长山表示,教练组并不是没有给年轻球员机会,“但是有些球员总是没准备好,一上去不是漏防就是失误,一次、两次、三次,这叫我们教练组怎么敢用。”很多次,教练组会提前告诉替补队员,让他们做好上场准备,但有些队员却不当回事,下了场却问教练为什么不让自己上的时间长一点。“有些球员总是说,‘替补上的怎么能打好’,作为借口,我就想拿罗旭东做个例子,人家也总是替补上场,但一上去就很拼,能给球队做出贡献。”与广东一战,罗旭东首发出战,在上场的31分钟时间里,贡献了14分2次助攻,很好地完成了教练组布置的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中天队依旧靠胡雪峰[微博]、易立[微博]和孟达[微博]这三名老队员打球,除了这三个人,球队几乎没有第四个国内球员能有稳定的发挥,这也让教练组很无奈,李长山说:“我们有10人的轮换,打球的人不少,但真正能打上球的却很少,还是依靠几个老队员在拼,像胡雪峰现在的脚还是肿的,但他还是一声不吭,上场一秒就拼一秒,”此外,易立的伤势也刚刚好,可易立却主动要求多打一点时间,“人家想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李长山继续说道:“还有孟达,上场后也是一直在积极调整自己,给球队做贡献,而你们这些年轻一些的队员呢。”

  “我和王继华(俱乐部副总经理)18岁的时候,就已经是球队的主力,胡雪峰第一年打联赛就得到最佳新人称号。你们还能说自己年轻吗?看到这些老队员这么拼命,你们就不感到脸红吗?”听到教练的这番教导,几名替补队员都低下了头。

  能说没有能力?

  “替补”发力打出高水平

  中天教练组赛前准备会上的“发炮”,看似有点打压士气,实则起到了良药苦口的疗效。

  客观地说,这些都是江苏中天队埋了很久、一直没有处理好的问题,就如李长山最后说的,“我们要为了尊严去战斗,为了胜利去战斗,”而昨晚面对卫冕冠军广东,中天队虽然从实力上不及对手,并最终以91:105输给了卫冕冠军,但却是最能体现球队精神状态的一场比赛。这场比赛里,一向温顺的“妹妹”刘亚晖挥起了肘子,罗旭东祭出了犀利的突破,而杨力的活力以及强悍的防守也被彻底激活。

  这场比赛中,已经并不年轻的替补队员杨力、刘亚晖以及罗旭东都发挥出了高水平,而中天教练组也给足了这些替补队员面子,即便在第四节一度把比分追近到5分时,也依然没有派出昔日的“三杆老枪”胡雪峰、孟达和易立,教练组的意图很明确,为了锻炼替补,宁愿牺牲一场胜利,而这样的牺牲或许能在未来换回更多的胜利。“这场球我们输了,可从我的角度来说,其实是赢了,你看我们今天的几名替补上去打得多好,这说明他们有能力,缺少的是信心和那么一点勤奋的精神,今晚,我看到了希望。”俱乐部副总王继华赛后动情地说。替补得到了锻炼,主力队员得到了充分地休息,周三与佛山的比赛,江苏中天的表现值得期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灰熊让湖人4.5分 雷霆对攻掘金] [充20送10] [不中免单]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NBA-科比8分湖人负 詹皇准三双热火胜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