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东男篮大胜浙江 三分雨是怎么下起来的

2013年12月05日14:37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向着满分奔跑

  济南奥体中心的一场三分雨,把浙江稠州银行浇了个透心凉。100:79,山东黄金男篮主场大捷,再次收获三连胜。

  原以为赛前适应场地训练时睢冉和浙江队外援约翰逊之间的冲突会让本场比赛充满火药味,但是气势汹汹的浙江队原来只是一支只会在自己主场耍横的蛮牛,只抵抗了半场,比赛就没有了悬念。第三节,山东男篮早早确立了2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第四节,分差一度拉大到30分,基本上沦为垃圾时间。

  长相凶悍、留着大胡子的约翰逊看似是头野牛,不过场上在比赛中的表现更像是病牛,14分9个篮板的表现不及“小鲨鱼”陶汉林。本赛季已经打了10场比赛,山东男篮难得在内线比拼中占据上风,55:33,这是两队篮板球数量之比。内线变强硬,外线也不甘下风,杰特和丁彦雨航三分开挂,前者9投6中,后者6投5中,再加上“小李飞刀”的锦上添花,山东男篮全场三分球22投12中,命中率高达54.5%,而对手只进了3个三分。

  内外皆开花,山东男篮轻松获胜,100分的总得分也很吉利,在度过了开赛初期伤员过多的危机后,球队逐步走向正轨。

  不过,100分并不能算是满分。昨晚即便取得一场大胜,也不能说明山东男篮的表现就是十全十美。如果上半场没有杰特独得20分的神勇,下半场会如此轻松吗?而且上半场外线也没有投开,山东男篮开局慢热的老问题还是存在。当然,这场大胜大涨士气,我们也有理由期待着山东男篮未来能够跑向满分。

  无所不能的小丁回来了

  4日晚,山东黄金男篮主场大胜浙江男篮,而比赛的最大功臣就是丁彦雨航。全场比赛,小丁出场32分钟,得到25分,其中三分球6投5中。尤其是在球队扩大领先优势的下半场,小丁一人拿下21分。赛后,小丁也被主教练巩晓彬带到了新闻发布会。对于自己的表现,小丁表示:“一开始打得还是有些紧,出现了一些不应该有的失误,后来随着比赛进行,逐渐放开了。大家都很努力,最重要的是球队取得胜利。”

  上赛季,丁彦雨航在山东男篮一鸣惊人,不但出场时间骤增,而且各方面数据也是大幅度上升。在陪伴山东男篮打进CBA总决赛的同时,小丁在这个夏天也入选了国家集训队和国奥队名单。作为新赛季山东男篮当仁不让的本土核心,小丁的表现也备受球队上下期待。在季前赛期间,小丁一直是球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动辄拿下20分以上的数据。由此,对于小丁未来将成为国家队三号位最佳人选的呼声也是越来越响。小丁球风潇洒,能突善投,而且拥有国内球员少有的持球攻击能力。然而老天和小丁开了一个玩笑,在新赛季第一场同江苏的比赛中,小丁在争抢篮板时不幸扭到了脚踝,顿时倒在地上不能起身。之后,山东男篮又接连遇到实力并不强的八一和广厦,开局三连胜还没有让球队明显感觉到小丁的重要性。

  之后拖着伤腿的小丁跟随球队前往广东,虽然一场比赛都没上,但小丁在那段时间开始跟队合练。在伤病的那段时间,小丁每天都要用冰水泡脚,用他自己的话说,“换做别人,现在可能还站不起来,但我得坚强。”就这样,小丁在养伤的那段时间一直非常的乐观,他甚至不让队医搀扶他,希望自己慢慢地走回去。对于小丁的回归,大彬也是非常的期待。因为在大彬看来,小丁可以自己创造机会,不仅能突破还能传球,给像李敬宇这样的球员制造机会。之后回到主场,山东男篮迎来了辽宁,在这场比赛中,丁彦雨航正式复出,全场得到了11分。

  作为复出以后的第四场比赛,其实昨晚一开始,小丁也在寻找手感,上半场只得到4分。在逐渐摸清对手的防守套路之后,小丁也露出杀手本色,第三节得到10分,第四节得到11分。尤其是第四节一开始连得8分,遏制了浙江反扑的势头。在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5分多钟时,小丁被大彬换下场,他也受到了全场球迷的掌声。

  三分雨是怎么下起来的

  同四川的比赛,山东男篮三分球21投6中,最终惊险地战胜了对方。当时大彬非常着急,认为球队的外线没有打开,让球队陷入困境。在同浙江的比赛之前,山东男篮特意加强了三分训练,让外线球员进行三分球比赛。通过昨天的比赛来看,这种训练是有效果的。全场比赛,山东男篮三分球22投12中,命中率高达54.5%。

  本场比赛中杰特三分球9投6中,丁彦雨航三分球6投5中。对于自己的外线感觉,赛后小丁说:“上场打得确实有点紧,这场就是感觉投开了,有机会就很自然出手了,若是不相信自己或者犹豫了,这个机会就错过了。”

  一直以来,三分球便是山东男篮战绩的晴雨表,一旦外线火力全开,球队取胜的机会就大,而外线吃紧则会打得比较被动。目前,除了杰特和小丁,“小李飞刀”李敬宇一直还没找到状态。作为CBA有名的外线射手,李敬宇在手腕受伤之后一直还在寻找投篮感觉,相信他等伤势痊愈,外线这几杆火枪会给球队更大帮助。

  从105到79浙江被防急了

  除了几个得分点的爆发外,昨晚山东黄金男篮取胜的最大法宝还是防守。在这场比赛之前,浙江稠州银行的场均得分是105分,而昨晚只得到79分。目前山东以场均87.1分的失分,仅次于广东的83.4分。

  赛后大彬着重表扬了球队的防守:“我们还是靠防守赢下了这场比赛,特别是在外线对对方重点人物的防守还是比较到位的,篮板球的控制做得也不错。”确实,全场比赛,对方小外援麦克尼尔虽然得到了26分,但在三分线外却仅是7投1中。内线方面,山东男篮全场比赛得到53个篮板球,比对手足足多了17个,其中哈维得到17个篮板,陶汉林得到10个篮板。

  赛后,浙江主帅杨学增对于球队的表现也是非常无奈,认为球员没能打出赛前的布置。“其实对这场比赛,我们的准备还是充分的,但在比赛中我们完全乱了章法,特别是在进攻上我们还是不够耐心,我们前几轮场均得分都在105分,这场只得了79分,这个分数想赢球是非常困难的。”当然,杨学增也不忘反省自己的球队,“应该说我们的自控力还是不好,在场上我们的队员特别急躁,尤其是在进攻端,并没有按照我们赛前的布置去打球。队员们一直带着一种情绪。”

 

  (记者孟祥祎 李康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公牛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中方3“不要”回击日:勿再就识别区挑衅
  • 体育英超-曼联遭绝杀负 阿森纳2-0 切尔西4-3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10岁女孩电梯里摔打男童疑将其扔下25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