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澳洲国家队助教加盟大鲨鱼 对手主帅称其是小弟

2013年12月05日08: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和东莞新世纪的比赛前,上海男篮承载了很多的期望。之前,他们刚刚取得了5连胜,跃居联盟积分榜次席;队长刘炜伤愈复出,将和新外援昆西·杜比首次联袂首发;球队还迎来了有着21年执教经验的执行教练澳大利亚人罗伯特·贝弗里奇。

  但是昨晚,笑到最后的是主场作战的东莞新世纪,半场挖下18分大坑的上海93比107客场落败,连胜终止的同时收获本赛季第二场败仗。

  改变一名全职教练尴尬

  上午的赛前训练,上海男篮的场边站着一位澳大利亚人,这是上海男篮最新签约的澳大利亚籍教练罗伯特·贝弗里奇,根据官方的说法,贝弗里奇将作为上海玛吉斯男篮的执行教练充实到球队教练组中。

  自从主教练王群因为家人身体原因离开球队后,助理教练王勇成为代理教练,队长刘炜升任助理教练,青年队教练章文琪也参与到教练组,但是正如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弛所说,目前的上海队全职教练只有王勇一人,这种情况在CBA十分少见,所以,球队需要教练充实到球队教练组当中,“球队只有王勇一个全职教练,王勇又是一个年轻的教练员,需要一个有经验的教练来协助他。”张弛表示,贝弗里奇是作为执行教练进入教练组,现在球队的主教练依然是王群,王勇为代理主教练,“执行教练的模式之前在江苏、山东都曾有过,就是负责球队的技战术设计,球队的训练。”目前的CBA联盟,尤纳斯和杜锋、杰森和纪敏尚都是类似的关系,据悉,这种关系在王群回归球队之前不会发生改变。

  贝弗里奇有着21年职业教练生涯,曾经担任澳大利亚国青队主教练并率队获得U20世锦赛冠军,也曾作为澳大利亚国家队助理教练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2009-2013年担任珀斯野猫队主教练期间,率队征战澳大利亚篮球联赛(NBL)3次进入总决赛、1次进入半决赛,并于2010年获联赛总冠军。“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教练,成长在国际篮球体系中,不论是技战术安排、还是临场指挥,具备方方面面的经验,我们希望他可以给球队带来全方位的帮助,当然,这期间,他也会对王勇有些特别的指导。”张弛说道。过去几年,上海男篮曾多次在休赛期到澳大利亚参加邀请赛,并与珀斯野猫队多次交手,这段时间,正是贝弗里奇执掌野猫队。据悉,双方也是从那时起相识,并且逐渐熟悉。

  贝弗里奇是在昨天上午经香港到达广东东莞与球队会合的,抵达大朗之后,他就去观看了球队的训练,不过他只是在场边观看,并没有参与指导,仅在训练间隙和杜比、杰克逊以及队长刘炜进行了简短交流。训练结束后,王勇特地召集队员围成一圈,欢迎新的教练的加入。据悉,在接连的三个广东客场之旅,贝弗里奇都只会在场边观摩,而不会参与执教。

  魔鬼客场之旅才刚开始

  对贝弗里奇来说,东莞新世纪成为他加入球队后的首个对手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他和新世纪的主教练戈尔是老相识,他们一起共事过三年,戈尔执掌澳大利亚国家队期间,贝弗里奇担任国家队助理教练。在戈尔的口中,贝弗里奇是他的小兄弟,“我们曾在国家队有过同事情谊,他在年纪上小我很多,是我的小老弟。我自己在澳大利亚执教的时候他还只是澳大利亚篮坛新出来的教练,但是我离开这些年,他已经迅速成为了澳大利亚很有实力的教练。上海队请他来到球队执教,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

  赛前的训练后,贝弗里奇指着大朗体育馆内墙壁上的戈尔大幅照片对队员笑道,“我和这个家伙一起共事过三年,希望今晚大家一起努力,踢他的屁股……”只是,几个小时后,被踢了屁股的是上海男篮。尽管上海男篮曾经以6比0领先开局,但是很快就被东莞新世纪一个13比5的攻击波反超,上半场结束,上海男篮已经挖下18分的大坑,第三节最多的时候上海落后了24分。“这场球我们输给了自己,刚刚开始时,球队进入状态就很慢,这场的防守和篮板太差,如果没有防守,没有篮板球,在客场赢球的难度很大。”正如王勇所说,和东莞的比赛,上海男篮此前一直占据优势的篮板球落后对手6个(42比48),无论是两分球还是三分球命中率,上海男篮均低于对方。

  昨晚,上海只有三人得分上双,杰克逊拿到26分7个篮板,张兆旭11分10个篮板,昆西·杜比18分4次抢断3次助攻。对于在CBA进攻能力十分出色的杜比来说,18分并不是一个高得分,赛前队长刘炜就曾担忧和杜比是否能快速产生化学反应。王勇认为在和球队的磨合上,杜比还需要时间,“这场球只是杜比的第二场比赛,在全队磨合上还需要时间,同时今天也是我们队长复出后和他配合的第一场球,之前两人也有交流,还不错,但是真正到比赛场上还是要全队一起更多地配合,不得不提的是,今天东莞队对他做了比较好的防守,限制了他出手的机会。”在王勇看来,这场比赛已经过去,毕竟接下来,上海男篮还有连续的两个广东客场,“比赛过去就过去了,回去以后我们及时总结,好好练吧。”

  “我和贝弗里奇曾在澳大利亚队共事过,他是我的小老弟,他是澳大利亚很有实力的教练。上海队请他来到球队执教,是一个很明智的选择。”——东莞男篮主帅戈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火箭让太阳9.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卡梅伦赠送习近平彭丽媛礼物单曝光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李某某同案犯律师:警察操电棍栓狗链逼供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我国发放首批4G牌照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女研究生吐槽求职遭歧视:难过无奈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