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篮球凯撒也有尤氏幽默 夺冠夜曾大喊明天加练

2013年12月05日06:05  南方都市报
不苟言笑尤纳斯的另一面 老头很酷也很萌不苟言笑尤纳斯的另一面 老头很酷也很萌

  作为CBA[微博]第一名帅,59岁的立陶宛人尤纳斯·卡兹劳斯卡斯从来到中国开始给人的印象就是严格、严谨和严肃的。实际上这位欧洲“篮球恺撒”不苟言笑 的外表之下也不乏幽默细胞,自从担任广东东莞银行队的执行主帅后,老尤从严治军的同时私下常常跟人开玩笑,从总经理到队员,再到翻译和记者,很多人都领教 过“尤氏幽默”。也许知道了他的这一面,除了依然“很酷”外,你再看他会多一层“很可爱”的感觉。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汪雅云

  1 “不见了”的2000美元

  相识多年,如今又是管理球队上的好搭档,广东队总经理刘宏疆[微博]和尤纳斯的交情颇深,两人工作上配合默契,私下里也常常一起聊天喝茶,彼此也就都喜欢拿对方开开玩笑。

  上 周广东队出征天津客场,正赶上北方大风降温,赛前一天出门进行日常训练,尤纳斯便穿上了一件“压箱底”的黑色棉服,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不过到了训练 馆,开始指导球员们上课,老尤就觉得再穿厚棉服似乎有点热了,行动也不方便,于是脱下来,请刘宏疆顺手帮他放到场边。

  过了一个多小 时,训练完毕准备离开时,老尤穿回他的棉服,忽然开始声称自己衣服里的钱不见了,而且有“2000美元”之多。正当大家要信以为真替他着急时,老尤又说 了,这个衣服因为给刘宏疆拿了一下,所以2000美元不见了,然后便追着刘宏疆问“我的2000美元呢?”众人恍悟他又在拿刘总开玩笑,皆大笑不止。

  2 夺冠之夜大喊“明天加练”

  自从尤纳斯上赛季接手广东队后,训练这块便是他抓得最紧的工作部分,除了训练内容和安排外,时间地点这样的细节他都会亲自过问,提前规划,同时也给杜锋[微博]、曲绍斌、贾维斯等教练组的每个成员布置工作,可以说抓训练几乎是老尤时时刻刻挂在心头的事。

  上 赛季总决赛期间,尤纳斯对于赛前训练更是空前重视,在取得最后的总冠军前立陶宛人都是一丝不苟,那段时间几乎都看不到老尤脸上露出过任何笑意。而功夫不负 有心人,无论主场客场,广东队在对山东队时都是占据绝对上风,甚至都没有给对手任何威胁到自己的机会,一波4比0打下来毫无悬念地捧回了队史第8个总冠 军。

  赛后更衣室欢庆的同时,尤纳斯则跟队里的每个成员拥抱告别,由于那时并不知道自己将来还会不会回来执教广东队,所以告别场面搞 得颇为令人动容,给欢乐的氛围增添了一丝离情别绪。而就在大家还对老尤依依惜别之时,立陶宛人突然自己走到更衣室门口,冲着房间里“怒吼”了一声 “A ttention!”(全体注意),震得所有人都安静下来抬头看他,只见其特别严肃地说道:“明早9点,力量房加练体能,所有人都得到,严禁迟到, 违者重罚!”然后一扭头,特别神气地走了,留下一屋子的队员迷迷糊糊地想着冠军都拿了,明天不是该放假了嘛……

  3 调侃翻译“话太多”

  由 于以前在中国国家队担任过主教练,尤纳斯和中国媒体打过很多交道,也曾经因为私下交流或语言不通发生过一些误会,导致出现不准确的新闻报道,所以后来他在 接受采访时都格外注意,一般都会要求翻译必须在场,减少言语误会的可能。这两个赛季在广东执教时老尤也是如此,因此翻译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还颇为重要,而这 赛季他的翻译虽然是球队新请来的,但至今为止都还做得不错,没发生过什么状况。

  上周日,广东队在深圳赢了福建队后,老尤照例在更衣 室接受媒体群访,也照例把翻译带到了身边,他答一句英文,翻译便即时把他的话翻译成中文,那晚广东队赢得很轻松,老尤心情不错,采访也开展得很顺利。可就 在他回答完一个有关球队年轻球员的问题后,听着翻译用中文向记者们复述,老尤忽然故作听懂了似的反问:“怎么我觉得你说的中文内容比我刚才讲的英文要多 啊,是不是你自己添了什么话进去?”翻译小史赶紧解释是刚才上一个问题自己有些话没完全翻译出来,现在想起来了就补充了进去。老尤接着调侃道:“好吧,既 然你那么聪明,那么下次就你来接受采访吧。”看到大家哄笑开来,翻译脸都红了才罢休。

  4 对付媒体自有一套

  说到尤纳斯和媒体的关系,就不能不提今年夏天他带立陶宛队打欧锦赛的经历,虽然老尤执教的立陶宛男篮最后拿到亚军,但立陶宛国内媒体却常常“黑”他,用老尤的话说就是“打得好不夸我,打不好只骂我”,所以弄得他一度和媒体的关系处得不太好。

  今 年回到广东队后,为了防止不必要的麻烦,老尤也渐渐和媒体保持距离,不过作为一个专业教练,尤纳斯该职业时还是很职业,比如一般训练课和比赛结束后,他都 会主动询问媒体有没有采访需求,并给予满足。偶尔有时因为前一天训练已经采访过教练,记者会想去采访其他球员,所以不需要尤纳斯多言,这时他总会故意双手 合十,仰天叹道:“耶,感谢上帝。”而有时记者们想请教他的问题比较多,没完没了,这时老尤就会狡猾地朝总经理刘宏疆使眼色,由后者来提醒大家“时间有 限,最后一个问题”,然后还不忘向没能被满足的记者解释:“我也没办法啊,是他(刘宏疆)催我结束的,他一会儿要请我吃饭。”

  而在 答记者问时,老尤也非常有经验,碰到不愿透露的话题也很少生硬地用“无可奉告”这样冷冰冰的句子应对。比如有一次有个记者提起目前CBA很多支球队都出现 了球员伤病问题,反倒是夏天很少有休养时间的广东队员都很健康,想问问尤纳斯是不是觉得“很幸运”。结果老尤赶紧转身去拍了一下桌子——— 在立陶宛这是 去晦气的一种迷信做法,“我必须拍一下,必须这么做,”他说,“你不能去问这些问题,是很晦气的。有些时候在对抗中产生伤病是不可预计的,比如说踩到别人 的脚上是没有办法的。”说完,尤纳斯还不忘对记者补了一句玩笑话:“如果球队发生了问题的话,你可要负责的。”

  5 晓之以理才能服人

  和许多典型的欧洲名帅一样,尤纳斯的身上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气质,所以通常只要他发号施令,大家肯定会遵从。不过事实上,他并不喜欢用命令去屈从别人,更多时候这位“篮球恺撒”喜欢跟人讲道理,从而令人信服。

  赛 季开始前,广东队曾组织过一次公开训练课,邀请了本地外地众多记者前往基地观看训练、进行采访拍摄,当时老尤只提了一个要求,那就是采访只能在训练结束后 进行,所有人不得影响训练。所以记者们进入场地后都是先被请进边上的会议室,投过透明落地窗观看训练,不过因为访客太多,难免会有一些走动和声响打扰到球 队训练,领队提醒过一两次,却也很难完全杜绝。

  等到训练结束后,大家开始采访尤纳斯,这位C B A第一大牌教练示意所有人先不要 提问。“在回答问题之前,我想请你们先做个设想,”老尤说,“设想一下,在办公室里,你们都对着电脑忙工作的时候,突然进来一个陌生人到处走动,大声打电 话,不顾他人的感受,你们如何看待这人?”看到大家陷入思考,老尤接着说:“你们一定会觉得这个人很不礼貌对不对?所以我希望你们也能体会我们训练时的感 受,大家相互尊重才是对的。”一番话说得大家纷纷点头称是,效果远比发怒或下禁令强得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热火让公牛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习近平向拜登重申划设防空识别区立场
  • 体育韦德缺阵热火止10连胜 科比训练快攻飞扣
  • 娱乐张艺谋回应移民质疑:愿让孩子做中国人
  • 财经任志强:限价式调控还会让房价暴涨
  • 科技中移动成首批4G牌照最大赢家 调查
  • 博客实拍:石家庄晴空和雾霾天对比(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报名胸口碎大石?大学生被熊女友恶作剧
  • 育儿内地女香港拐婴真相:生母闷死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