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再遇闵鹿蕾物是人非 广厦八连败耻辱被改写

2013年11月26日10: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终场哨音响起,闵鹿蕾[微博]迟疑得看了一下大屏幕,然后走向中间。此时,李春江已经伸出手向他走了过来,两只大手轻轻的握了一下,又迅速的分开。至始至终,两人的眼神都没有片刻的交汇。这是李春江离开广东队后首次和闵鹿蕾交手。这一次,李春江收获了胜利。

  相比之前交手时,北京队因为有了奥神四将的加入变得更强了。而李春江重掌教鞭带领的广厦则是一支年轻有朝气的球队。这一次,李春江带队不仅终结了北京的五连胜,也让此前8连败的广厦打了一场翻身仗。赛后的李春江不愿意承认这是一次复仇之战。但江湖里的故事,都是从恩怨开始的——

  无论是李春江还是闵鹿蕾,都是CBA[微博]历史上值得被记载的主教练。从2001年李春江从助理教练升为主教练算起,他在广东队执教的日子一共13年(06-07赛季曾以总教练的身份前往美国学习)。在这当中,他带领广东队拿到了7个联赛冠军,以及广东在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个男篮冠军。功勋教练的头衔李春江实至名归。

  同样颇具传奇意味的是,从1997年执教北京首钢开始算起,闵鹿蕾已经在这个帅位上干了16年(09-10赛季曾赴美国学习,蒙克利夫成为北京队首位外籍主教练)在一个球队执教16年,如此稳固的地位,在CBA不少球队输球就换教练的大环境中,实属不易。

  两人的故事要从2001年开始说起。2001年1月15日,时任广东队助理教练的李春江接替张勇军出任广东队主帅。该赛季,他们常规赛取得12胜10负的战绩。但在季后赛首轮,面的实力强大,由巴特尔[微博]领衔的北京首钢,广东队在首轮0-2被直接淘汰。这是李春江第一次输给了闵鹿蕾,那一年,李春江38岁。同样38岁的闵鹿蕾已经在北京队的帅位上摸爬滚打了四年。

  从05-06赛季算起,闵鹿蕾执教的北京和李春江执教的广东队一共交手16次。李春江在05-06、07-08以及08-09赛季保持了对阵北京的三赛季6场全胜的纪录。 从10-11赛季开始后,闵鹿蕾带领的北京开始有了胜绩,在此后的十次交锋中,北京取得了7胜3负的成绩。这其中最具有含金量的当属北京在五棵松获得的4场总决赛的胜利。正是这四场胜利让北京队成为了CBA历史上第四个总冠军球队。这一年,闵鹿蕾49岁,这是他执教生涯里第一个总冠军。夺冠之夜他泪如雨下,一如李春江第一次掀翻八一王朝,将总冠军揽入怀中的一刻。

  同样是1963年出生的两个人,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这一点和他们的属相有些关联。

  出生在1月1日属虎的李春江有着东北人特有的火爆脾气,个性张扬。就像老虎具有栖息旷野的习性,性格勇猛,因此属虎的人做事像虎步般谨慎为营,动起来有活动力。但是却有一旦话说出口,就不后悔的固执,也有事情不做完不会罢休的性格。若在事业过程中遇到些微挫折,不会怨天尤人,会努力去克服。

  众所周知,李春江因为心直口快惹过不少的麻烦,国青队“罢赛门”几乎毁掉了他国字号教练生涯。总决赛“上腿说”更是把他推到了风口浪尖,成为众人口诛笔伐的焦点。虽然饱受非议,但他却从不为自己解释。

  8月1日出生的闵鹿蕾属兔。都知道兔性格温顺,属兔的人男性通常信我表堂堂,潇洒大方;他总是带着温和的微笑,彬彬有礼地待人接物,让你感到诚恳可信,然而柔中有刚;对于麻烦的事,他能处理得有条有理,遇到困难坎坷,他从不灰心气馁,而是坚持不懈地努力,他终会得到转机,获取令人羡慕的成功。

  这一连串的解读非常像是给闵鹿蕾的注解。赛场外的闵鹿蕾非常温和,尤其是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大多礼貌而平静。在巴特尔、焦健相继离开,张云松[微博]又退役之后,北京队陷入了低谷,在那些困难重重的日子里,闵鹿蕾辛苦的坚持着,支撑着。连续四个赛季止步季后赛,曾让无数北京球迷失望不已,终于在2012年,他带着球队登上了总冠军的领奖台。

  有人说CBA就是江湖。江湖上的人们,终究还会再遇见。李春江再一次遇见了闵鹿蕾,只是头衔前面不再有广东。

  (晨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湖人客场受让5.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人大常委会委员:建议男女65岁同龄退休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杜海涛疑因跪拜韩星风波遭湖南卫视雪藏
  • 财经图说新浪金麒麟论坛精彩观点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人大代表呼吁学生堕胎免费 99万人国考
  • 育儿上海4个月大男婴家中睡觉被抱走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