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起莎朗感谢你 大超赛场篮球宝贝跳起最炫民族风

2013年11月21日10:1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11月18日下午3点,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体育馆内刚刚结束了2013-2014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常规赛的第二场比赛:武汉理工大学VS厦门大学。随后全场开始迎接即将到来的2013-2014 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南区常规赛的开幕式。

  在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宁波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10所大学入场之前,电子科大舞蹈团的同学为在场观众表演了一支富有羌族特色的民族舞蹈---《跳起莎朗感谢你》。

  电子科大舞蹈团是一支非常优秀的队伍,曾代表学校赴美国、法国、英国等国的众多大学进行文化教育访问,而他们的指导老就是我国著名的藏族艺术家托美次仁。《跳起莎朗感谢你》是托美次仁创作的得意作品,舞蹈曾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四川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成都市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创作一等奖”等专业舞蹈大赛奖。

  这支舞蹈虽然很优秀,但我依旧很疑惑,为何要将这样一支看似与篮球运动没关联的舞蹈放入具有深刻意义的开幕式上,怀着这样的问题,我在18日深夜通过电子科大特长生辅导员陈龙老师联系上了托美次仁老师,在经历了一整天的忙碌后已到深夜听说有学生要采访他,主动要去了我的电话,在19日的凌晨亲自打电话认真地答疑解惑。

  次仁老师表示,这次的开幕式舞蹈表演是答复体育部在舞蹈团11月初访问西北工业大学之前就发出的邀请,校体育部希望在面向全国大学生这一平台上、在篮球比赛这样一个体育运动的平台上展现出西南地区多民族的特点。而当时为什么要选羌族而不选其它民族舞蹈是因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只有四川省才有羌族这一中国最古老的少数民族。

  在“5.12”地震中,羌族人民受灾最严重,胡锦涛总书记也说过要保护这一民族文化,而《跳起莎朗感谢你》中的飞杆、爬杆等也是羌族传统的体育项目,舞蹈将传统的羌族莎朗舞蹈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体育项目结合创新,这与大赛主题遥相辉映,题目中的“感谢”二字更是画龙点睛,一语双关,既感谢大家不辞辛苦来蓉参加比赛也感谢人民政府在地震中对少数民族民众的帮助。

  曾经,虽然看过几次这支舞蹈却从未领会其深意。现在看来将地区民族舞蹈放入现代化的篮球比赛开幕式上真是相得益彰。

  cubs 校园记者 电子科技大学 钟孟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NBA篮彩:二少PK三杰 雷霆让快船4.5分] [充20送10] [不中奖免单]
  • 新闻多名地产商因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被查
  • 体育CBA马布里爆发救北京 山西胜新疆取首胜
  • 娱乐港媒曝王菲秘恋谢霆锋 锋曾说菲是最爱
  • 财经国企高管被指亦官亦商好处“两头占”
  • 科技马云:公司是否伟大不是看赚多少钱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农民工子女的留学路(图) 新浪教育盛典
  • 育儿全球首例存活七胞胎迎来16岁生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