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建联:输台北那刻感觉很孤独 我是东莞2K13一哥

2013年09月05日12:58  《男人装》 微博
男人装杂志专访易建联(摄影:周裕隆)男人装杂志专访易建联(摄影:周裕隆)

  8月初,中国男篮在亚锦赛打出了历史最差战绩之后,全体队员被安排开了3天的“研讨会”。篮管中心大门之外,媒体和球迷骂声一片,而处在漩涡中心的男篮队员们,却只能被闷在一间会议室里闭门思过,他们中间的易建联[微博],这个在“后姚明时代”乃至于“后王治郅时代”被钦点为新一代领军人物的广东小伙子,此时却感到十分孤独。

  (F=男人装,易=易建联)

  F:说说这次亚锦赛吧,怎么打成这样?

  易:问题很多吧,我们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总结,这次经历太惨痛了,大家心里都非常难受。

  F:所以关起门来开总结会?网上都传遍了,说你们的总结会已经开成批斗会了,批斗谁?

  易:每个人身上都有问题吧,没有人可以说自己一点儿责任没有。不光是我们这些队员,所有的参与者都应该检讨自己,我也是如此。

  F:有一种声音,说因为马上要打全运会,导致有些球员为国家队打比赛时出工不出力,你对这事儿怎么看?

  易:我不同意,我相信场上所有的球员都有廉耻之心,大家打得都很拼命,他们对得起身上这件印着“CHINA”的球衣。只是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在赛前训练中没有得到解决,导致场上发生一些状况的时候,大家会有点懵,失误就会越来越多……总之吧,我们这次没有把好的状态,甚至是正常的状态给打出来,球既然已经输了,后悔药也没的吃,现在就是找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避免再输球。

  F:有一张照片让人印象很深刻,打中国台北那场比赛结束前,你用毛巾捂着脸坐在场边发呆,当时心里在想些什么?

  易:我知道你说的那张,当时距离比赛结束还有半分钟,教练换我下场,我当时心里很窝火,但是又没处发火。那场比赛我们上半场领先10分,优势是很明显的,然后第三节一节就输掉18分,那一节比赛我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大家都很努力,可是这球输得不明不白的。我坐在那儿,感觉身上还在出汗,可是肚子里又酸又凉的,球馆里有几万人在喊,但是我感觉那一刻自己很孤独。

  F:女球迷看到这儿估计都要哭了……

  易:这是我当时的真实感受,可是你又不能倒下,那么多人在电视机前面看着我。

  F:很多人说是这次的主教练有很大的问题。

  易:不能把所有问题都堆到一个人身上,扬纳基斯是一个很传统的欧洲教练,他很强调防守和配合,而且每个队员表现的好与坏他都能记住,换下场的时候他都会拉着球员说两句,他的习惯是:会把问题指出来,然后再拍拍球员的脑袋,来一句“Good Boy”,鼓励一下。

  F:恩威并重,看来老头儿其实很会来中国人这一套啊……

  易:其实他也挺狠的,他年轻时打球就是个狠角色,曾经带队打败过美国队。老头儿说自己的篮球哲学是——能扣篮(微博)绝不投篮,如果谁扣了一个特别漂亮的,他会冲替补队员大喊“This is basketball!”他带篮球队就像带陆战队一样,特别强调纪律,训练决不能迟到,迟到了就体罚,负责体罚的那个教练是他从希腊带来的,油盐不浸,少跑一米都不行。

  F:这么好的一个教练,带队成绩这么差?

  易:篮球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运动,这次打得这么差,自上而下都有问题。美国篮协有2500万的注册运动员,中国才1000多人,同样从里面挑12个人组成一支球队,你说有没有水平差距?北京大街上打球的孩子也不少,可以真正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有几个?现在中国台北、菲律宾的篮球注册人口都比咱们多……这里面方方面面的问题太多了,一两句说不清楚。

  F:大郅打完这次亚锦赛就退出国家队了,现在你是这支球队的绝对核心和老大,如果球队打得不好,你会不会像詹姆斯那样把教练从更衣室请出去,召集队员们开个会?

  易:我不会这样的,中国和美国有文化差异,我们打球的方式也不一样。如果场上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提出来一起沟通,但并不一定非要把教练赶出去。不是美国的东西我们都要学,有些东西确实是美国比较好,场上的激情啊、身体对抗啊,我们都要去学。但有些东西,例如更衣室领袖这种,我们有自己的处理方式。

  F:你会骂那些犯错的队员吗?

  易:我会提醒他们,我当然会很着急,例如这次的两个年轻后卫,郭艾伦[微博](微博)和刘晓宇[微博],我偶尔也会大声地说他们,但是那不能算是责备,还是属于沟通。

  F:说说未来的计划吧,下赛季有重回NBA[微博](微博)打球的想法吗?

  易:目前还没有,既然已经选择回到广东队了,就先把这个选项做好。而且现在CBA[微博]联赛的水平也不错,很多外援也是NBA级别的水平,你看马布里[微博](微博)、麦蒂[微博]都来了。现在想赢球越来越难,原来能跟我们对抗的也就是八一队,我这次回来,北京队、新疆队还有山东队都很不好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输球。

  F:你今年才26岁,这么早就回来打球,有点儿可惜吧?

  易:我现在的竞技状态很稳定,明年不回NBA不代表以后就不回NBA了,很多欧洲球员都是打到30多岁才选择加盟NBA的,一样可以打得很好。

  F:看你的肌肉线条很漂亮,平时健身都做什么项目?

  易:我有一个身体训练师,他很清楚应该如何帮我保持竞技状态,打篮球不是要练成像健美运动员那样,我们强调的是力量训练,要小肌肉群,所以训练师的水平很关键。我进NBA那年就开始跟训练师合作了,每年都会有重点地换人,这种训练方式在NBA是非常普遍的,这也是职业化的一个标志。

  F:说的这么好,还不赶紧联系球队回去打球?再有2个月新赛季就开打了。

  易:不能盲目,要找适合自己的球队,假如说我现在去了一支NBA球队,打不上主力,或者一直坐板凳,估计你们也不愿意看到吧?不过我一直关注NBA,我现在出去打比赛,都会随身带着Xbox,空闲时间都会玩一玩2K13。

  F:哦?你用哪个队?

  易:掘金队。毫不夸张地说,在下就是东莞2K13一哥。

  F:吹什么牛啊?我们编辑部许若仪可是朝阳区2K13一霸。

  易:怕你啊,不信就试试喽……

  -----------易建联档案-----------

  出生地:广东省鹤山市

  出生日期:1987年10月27日

  身高:2.13米

  体重:116公斤

  目前效力运动队:广东东莞银行队

  NBA选秀:2007年第一轮第6位被雄鹿队选中

  曾效力NBA球队:密尔沃基雄鹿队、华盛顿奇才队、达拉斯小牛队主要奖项:北京奥运会第八名、CBA最有价值球员(MVP)、2011男篮亚锦赛MVP等。

  (姜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洲联赛9场大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