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哪去了?洋帅不恩宠前锋 这已不是邓华德时代

2013年08月05日09:59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肖度报道  中国男篮外线球员的手感,就好像没有带去马尼拉。

 

  除去与马来西亚的那场比赛,中国队打韩国和伊朗,三分球加起来31投5中,命中率只有16.1%。即便和马来西亚一战,中国队赢了91分,就是一场几乎没有对抗的比赛,但中国队的三分球26投12中,命中率为46.1%。

  一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中国队5战皆负,但三分球命中率也有39.1%,而在两年前的亚锦赛上,中国队三分球命中率稍低,也有35.0%,和约旦的比赛三分球命中率达到50.0%。

  这和球员能力的退化有关,孙悦长时间未能打职业联赛,投篮手感极差,打韩国和伊朗加起来8投1中,三分球6投0中;和马来西亚的比赛,他在三分线也只有5投2中。朱芳雨同样陷入泥淖,打马来西亚三分球7投4中,但和韩国、伊朗的比赛5投0中。

  以外线这样的命中率,也怪不得伊朗前锋巴赫拉米放出大话“即便易建联复出也不可能赢”。

  但这并不只是退化的问题。朱芳雨、王仕鹏以及孙悦能在邓华德的体系中投中三分,更多是因为邓华德围绕前锋打造战术,在他的体系中,前锋能得到更多掩护后再投篮,但在扬纳基斯的体系中,这样的机会并不多。

  在CBA联赛中,朱芳雨、王仕鹏包括周鹏的三分球,都是通过掩护,在空位接球就投,尤其是这两个赛季,朱芳雨和王仕鹏鲜有运球挡拆后直接投篮的表现,但扬纳基斯的体系对后卫要求更高,需要他们突破或通过传递给外线制造机会,显然这并不容易。

  中国队还有复赛可以调整心态和战术思路,前锋球员也应该更好地创造进攻机会,通过跑位和策应,为队友和自己拉开空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