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栋:男篮正新老交替 少个姚明般统治力球员

2013年07月18日15:43  华西都市报 收藏本文
刘玉栋到访达州刘玉栋到访达州

  他是中国篮球的一座里程碑。

  他曾是1996年、2000年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队的旗手,还是CBA[微博] 十年最佳球员,CBA历史上唯一单赛季独揽“联赛最有价值球员”、“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和“得分王”三大奖项的球员。在膝盖里含有十块碎骨的情况下,还能帮助八一队收复总冠军。因此在篮球江湖,人送绰号“战神”。

  刘玉栋[微博]到访达州

  7月16日下午,“战神”刘玉栋从北京飞抵达州,观看了在这里举办的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女子组)。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达州市体育中心,采访了这位当年CBA篮球场上的风云人物。

  华西城市读本:20年前你曾来过达州,如今故地重游有何不同的感受?

  刘玉栋:对,当时是在八一队,参加这边的邀请赛。球队管得比较严,没有太多的机会游玩。对于达州的印象,感觉现在变化很大。山清水秀,环境很好,空气也好。来之前还在考虑达州那么热该怎么办,没想到这两天下雨,比较凉快。

  华西城市读本:这次到这边观看比赛,感觉如何?有没有比较看好的球队?

  刘玉栋:看到达州喜欢篮球的人这么多,我很惊喜,但是许多球员的动作还不是很规范,应该多配一些好教练来指导。目前只看了两场比赛,感觉宜宾队还是很不错的,动作、跑位相对比较到位。

  华西城市读本:你对四川篮球发展有哪些建议?

  刘玉栋: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给球队训练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我相信如果基础设施建全之后,有这样好的氛围,很快就会出现一批好球员。

  华西城市读本:四川的球员有哪些特点,你有什么话想对年轻球员说的?

  刘玉栋:四川的女孩子个头比较小,打篮球会吃点亏,但是小个球员很灵活,头脑机灵、速度快,也有自己长处。八一队也有四川球员,球风很泼辣。

  华西城市读本:在职业生涯的后期,伤病对你造成了不小的影响,能给小队员们一些建议吗?

  刘玉栋:运动员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不少优秀的球员都是因为被伤病拖累,不得不缩短职业生涯,姚明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以前我们都是带着伤病上球场,这对于球员的发展很不利,现在有了一套规范的康复体系,对运动员伤病的恢复来说是个很好的事情。对于这些小队员也是如此,一定要多进行一些合理的康复训练。

  华西城市读本:现在很多人都说国家男篮近期状态不是很好,你如何看待?

  刘玉栋:首先说明,球迷对国家队的关注很高,期望也很高。但是,现在国家队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虽然有像易建联[微博]这样个人能力比较突出的球员,但是从姚明退役之后,还没有出现一个像他那样有统治力的球员。如果多出现几个像姚、易那样的球员,就好了。

  华西城市读本见习记者 詹海波 记者 邹辉 摄影报道

文章关键词: 刘玉栋姚明男篮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西甲-C罗破门皇马止22连胜 巴萨客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