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球夜有人让范斌竖拇指 外线信心一球一球投回来

2013年06月30日21:41  新浪体育 微博
赵泰隆外线投篮赵泰隆外线投篮

  新浪体育讯 见过认真严厉的范斌愤怒咆哮,你何时见过场边的范斌一脸肯定,高高竖起大拇指?斯杯[微博]第四战打尼日利亚,范斌就这么做了,当赵泰隆[微博]投进全场个人第3个三分球,范斌伸出右手,朝着赵泰隆竖起大拇指,不断点头——独取全队最高的13分,虽然国奥以57比60告负,但今夜的赵泰隆,确实配得上如此赞许和认可。

  斯杯首战,段江鹏[微博]独中7个三分球技惊四座;第三战可兰白克-马坎下半场4记三分球,全场5个,锋芒毕露。这一次,轮到赵泰隆了。他拿出的“武器”也是三分球,可与前两者不同的是,赵泰隆从不是投手,他的三分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饱受诟病,从这个角度出发,当赵泰隆用三分球大杀四方,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第二节刚开场,赵泰隆就在进攻时间所剩无几的情况下强行出手,他特意调高了出手弧线,球空心入网;第二节还剩3分41秒,赵泰隆又在底线附近觅得出手机会,接球后毫不犹豫出手,又是空心入网。凭此一球,国奥以39比38反超;第三节还剩1分10秒,国奥打反击,赵泰隆急速前插,并在底线附近接球,就在所有对手都认为他会持球强行突破随即收缩防线的时候,赵泰隆根本不运球,顺势起跳,球在空中画出一道美妙的弧线,应声入网——48比46,赵泰隆再次帮助国奥反超,于是就出现前文所述范斌高高竖起的大拇指。

  这就是可怕的赵泰隆,斯杯首战,杨毅曾点评过赵泰隆的表现,他说:“现在赵泰隆开发出了三分球,这让对手更难防住他了,因为你再也不敢给他(投篮)空间了。”事实就是如此,现在的赵泰隆,投篮越发有信心有底气,不像前两年那般举棋不定,一有机会就坚决出手。“今天赵泰隆的发挥真是不错,投得够坚决,而且手感很热,”此役新浪解说嘉宾感叹道,“国奥队的小红花、流动红旗,今天就该颁给赵泰隆了。”

  投得坚决,赵泰隆突得同样坚决,事实上突破和空切,才是他的杀手锏。第二节一次进攻,赵泰隆在外线持球,先是利用变速晃过防守球员,直杀篮下后一个背转身再过了两名防守球员,随机分球帮助孙桐林[微博]轻松上篮得手。第四节伊始,赵泰隆与队友打高位挡拆后再次持球强行切入,虽说上篮遭遇阻击不中,但这个球给新浪解说员柯凡留下深刻印象。“这个球,赵泰隆在突破的过程中有变速,”他说,“一快一慢,立刻就让对手失去重心,突破就容易了不少。”

  2012年亚洲杯,赵泰隆就是球队得分王,他的进攻犀利,是锋线上最主要的得分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就依赖于他果敢勇猛的突破,凭借强壮的身体和出色的弹跳,赵泰隆具备极强的对抗性,哪怕面对身强体壮的尼日利亚人,赵泰隆也毫不吃亏。但是身为锋线球员,赵泰隆明白自己不能只会突破,尤其是一旦走到更高的平台,年轻的他不可能得到那么多持球机会。于是过去的几个夏天,赵泰隆一直在投篮环节苦练,新浪解说嘉宾盛云飞透露,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赵泰隆一直跟着福建队前主力朱世龙练投篮,“朱世龙就是他的师父。”朱世龙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投手,事实上在他的调教下,赵泰隆的三分球和定点投篮进步明显,上赛季在CBA[微博],赵泰隆场均可以投进2.2个三分球,已然成为福建队外线最主要也是最稳定的得分点。来到斯杯,赵泰隆每场球都兢兢业业,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虽然此役国奥输了球,但赵泰隆的发挥,实在配得上范斌舒淇的大拇指。

  赵泰隆今年只有23岁,善于突破,并且具备投篮能力的他,若能进一步提升状态的稳定性,并在大赛中积累经验,那么等到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等老将逐渐淡出赛场的时候,赵泰隆必然会是未来中国男篮锋线上一个主要的竞争者。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