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中国男篮耽误了三年 早该端起“欧洲范儿”

2013年06月27日09:53  篮球先锋报

  扬纳基斯几场球,已经让中国男篮略显欧洲范儿。但这欧洲范儿越足,越让人惋惜过去的三年,那真真是给耽误了。

  中国篮球到底应该学美国还是学欧洲,几年前就被讨论透了,但直到今年请扬纳基斯,才是第一次正式明确要走欧洲路线。那2005年到北京奥运会请尤纳斯不算吗?其实那几年有姚明,防守上有点欧洲味道,进攻上是纯粹围绕姚明进行的单中锋美式打法。然后是郭士强一年,邓华德三年,时间一晃而过,又一个奥运周期来了。

  扬纳基斯对中国篮球一无所知,但他从踏上这片土地,到推出欧洲版的“扬家军”,时间不过一个来月。中国男篮最近几场热身赛,无论打澳大利亚队,还是乌克兰队,进攻和防守上的风格变化极为明显。每场球赢得都不多,有的节次比较被动,但看过现在这支中国男篮比赛的人,无不对扬纳基斯交口称赞:中国队早该像这样打球了!

  篮管中心对国家队风格培养的思路,从来没有固定过。按道理,中国男篮请洋帅的经验已经接近10年,但在过去10年里,各种因素左右着中国男篮风格的确定。第一个原因是有姚明,放着这么优秀的大中锋,一定全力围绕他,所以,无论哈里斯还是尤纳斯,自我风格退至次要地位。然后是篮管中心作为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周期,原领导要退休,新领导要上任,想法自然各不相同。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奥运周期”,中国男篮从组建到制定目标,那是全部围绕奥运会进行的,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奥运会,而不是一支球队从成长到成熟的科学规划。

  在篮管中心当官员是不容易的,所谓的“奥运周期”有四年,年年都有具体目标具体任务。第一年的亚锦赛虽然只争夺世锦赛资格,而且名额有三个,但不夺冠不行;第二年的世锦赛不打进多少强不行,尽管因为参赛队的增加,原先的八强目标退而求其次变成十六强;第三年的亚锦赛不夺冠更不行,因为奥运会只有一个名额;最后一年那是奥运会,你不提八强目标,报告都不好意思交给领导……至于奥运会是八强还是五场连败,那是下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时才要总结的,顾不上了。

  如果没有人去思考一支国家队的长远规划,如何把过渡期缩小到最短,让国家队年年有老人带着,年年有新人补充,那么中国男篮只会在四年的“奥运周期”内打转转,根本无暇顾及国家队应该具备的一贯的风格特色。姚明打完北京奥运会,虽然过了一年才宣布退役,但奥运会一结束,中国男篮实际上已经开启了“后姚明时代”。在北京打完立陶宛队那场比赛一结束,为未来的国家队选择什么样的风格,就应该摆上桌面。

  如果说用郭士强是尤纳斯路线的延续,那么郭士强一离开,应该马上确立以欧洲风格为中心的七年规划,至于用哪个欧洲教练,取决于具体情况,而不是某个人。但是直到邓华德带队在伦敦一场不胜,大家才明白中国男篮又要变了。如果一开始就请一个欧洲大牌,哪怕中间换人而不换风格,哪怕在伦敦同样一场不胜,扬纳基斯也不必在短短的一两个月内着急挠头,他只需要在一个欧洲范儿的基础上确立扬纳基斯特色,而不是在邓华德的基础上确立欧洲范儿。

  其实任何一支国家队都最重视奥运会,我把以球队成长的科学规划为基础的奥运周期称为“大奥运周期”,以完成行政任务为目的的奥运周期称为“小奥运周期”。前者是符合篮球运动规律的科学发展,小有放弃却大有收获;后者是官僚主义的疲于奔命,锱铢必较却画地为牢。20年前,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和中国男篮在一个起跑线上,现在已经把我们甩出几条街。

  尽管短时间内已经让中国男篮有了点欧洲范儿,扬纳基斯的命运还不能匆忙下结论,因为他仍然处于“小奥运周期”的第一年。篮管中心给他定的任务是拿下亚锦赛冠军,而不是巴西奥运会中国队打得有模有样有成绩。在这个洗衣机滚筒一样的周期内,扬纳基斯首先得保住自己的饭碗。现在西亚各国纷纷归化美国球员,中国队到菲律宾不好打,万一任务有失,接下来三年怎么办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