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贝明年不再代言中超 分文不取临别寄语踩踏伤者

2013年06月26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大卫·贝克汉姆[微博]为期9天的中国行将于今天结束。虽然行程被“挤”得满满当当,虽然球迷踩踏事件令人扼腕,但小贝两个月内通过两次“代言”之旅,对中超联赛、中国足球有了新的认识。在今年11月三度来华出席中超颁奖典礼之后,小贝为期一个赛季的中超形象大使的使命也告结束。中超在小贝代言助动下,已在国际范围内扩大了知名度,中国足球也因为全世界700多家媒体关注小贝中国行,而向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

  临别之际 寄语伤者

  昨天,小贝出现在北京前门商业街参加某品牌活动。据悉,这项活动内容是他此次代言中超之行的“附加内容”。负责小贝中国行的央视IMG公司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小贝有关足球的活动到上周日已经结束,他之所以在北京多逗留两天,主要是因为经过两次代言活动后,他对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已经非常喜爱。因为之前行程太满,他来不及细细品鉴中国文化,所以这两天他和太太留在北京,绝不是为了商业走穴。昨天中午,小贝夫妇到麦子店吃了饺子,晚上又去吃炸酱面,他们很享受。昨天下午,小贝顾不上休息,还主动在卡片上写下一段诚挚而温馨的祝福——卡片收取人正是几天前在上海同济大学踩踏事件中受伤的那名警察。

  代言中超 分文不取

  自从今年3月国内媒体披露小贝担任中超联赛国际形象大使后,有关小贝“代言中超”意图的猜测就见诸报端。有消息称,小贝此次代言中超联赛的酬劳多达400万欧元。但据央视IMG公司有关人士透露,IMG公司是一家集纳丰富体育资源的公司,小贝作为其合作伙伴已为该公司服务一段时间。虽然公司与小贝间的合作协议涉及一定的酬劳,但此次“代言中超”,小贝纯粹是“义务劳动”。小贝夫妇捐献的12件物品也为宋庆龄基金会[微博]募得至少300万人民币。这位人士称,“中超形象大使这个角色,是我们公司征求小贝意见后确定的。包括来华观看比赛和一些与小球迷的互动内容,都是小贝自己主动提出的,他分文不取。”

  在杭州期间,小贝通过互联网得知一名小男孩曾经等了他十几个小时,他随即要求活动组织方主动联系这个孩子,并陪他一起观看了绿城与国安[微博]的比赛。“小贝给小球迷签名从来是单膝跪地,不管外出后回到驻地时间有多晚,只要有球迷等,他至少会签上20分钟的名。小贝代言中超绝不为钱,这点无需置疑。”这位人士说。

  代言一季 效果无限

  据央视IMG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小贝代言中超的期限到今年年底为止。从明年起,他将不再担任这一角色。虽然代言时间非常有限,但小贝中国行却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反响。据统计,全世界各地共有700余家媒体集中报道了小贝代言中超一事。该人士说,“小贝代言之前,中超某种意义上有点‘关着门儿自己热闹’的感觉,但是小贝凭借其无可比拟的足球实力和人格魅力,让国际足坛甚至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职业联赛有了全新的认识。小贝私下也曾跟我们说过,过去提到中国足球,会想到‘操纵比赛、假赌丑闻’,但是现在,有很多国外记者会主动向他询问中超的情况,这对于中超联赛提升品牌号召力,对于中国足球传递积极信号无疑起到助推作用。”

  中超淘金 绝不可能

  其实,就在小贝确定担任中超国际形象大使之际,外界也曾质疑,小贝选择在职业球员暮年结缘中超,会否是因为欲赴中国淘金?毕竟德罗巴[微博]、阿内尔卡、里皮这些名将、名帅在中国均获得了不菲收益。不过在与小贝私下沟通后,央视IMG公司确认,小贝5月在巴黎圣日耳曼[微博]正式宣布退役后,就已永远告别职业球员生涯,不会再有复出打算。因此富力主帅、前英格兰[微博]主帅埃里克森诚邀小贝加盟不过是玩笑或美好的愿望。小贝还确认,短期内他不会投身执教工作。央视IMG公司人士透露,小贝代言中超使命结束后,IMG暂时不会为中超联赛物色新的国际形象大使,但是会考虑用其他形式助推中国足球。

  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