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帅坚持频繁换人强调对球逼迫 男篮已渐露欧洲范

2013年06月25日10: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江阴报道 

  75比67战胜了乌克兰队,主教练扬纳基斯心情不错。“希望大家享受这场比赛,”他说,“我觉得今天的观众应该会满意的,因为队员展现了非常好的活力。”

  和过去相比,扬纳基斯麾下的中国队渐渐露出了真面目,外线通过和内线的频繁挡拆,寻找进攻的机会,后卫球员不断地持球突破,分球,再突破,再分球。在乌克兰这支欧洲球队面前,中国队反而比对方更像欧洲队。“如果我们在细节上执行再好一点的话,会表现得更好,”扬纳基斯似乎还不满足。

  比赛开始前,趁着队员在场上热身的工夫,扬纳基斯的助手洛安尼斯分别找到刘晓宇[微博][微博]、韩硕[微博]、孙悦等人面授机宜。首发阵容和以前也不一样,五个人分别是刘晓宇、韩硕、孙悦、李晓旭[微博]和李慕豪[微博]

  一开始,中国队还打得有点紧,几次空位投篮的机会都没有打进,相反乌克兰队发挥不错,两名内线球员先后投进三分,将比分差距拉大到7分。中国队得分全靠罚球,通过6次罚球得到4分。这一局面在王仕鹏[微博]上场后得到改变,王仕鹏投中三分,把比分追到7比10。

  之后,中国队渐渐找到了感觉。李慕豪表现很积极,每次中国队进攻,他都会挤到篮下抢篮板,虽然前场篮板很难抢到,但总是能给对方抢到篮板的球员施压,延缓对方的守转攻的节奏。

  有次李慕豪跟孙悦挡拆,拆开后冲到篮下,利用身高臂长的优势接球,投篮的时候造成对方打手犯规。

  西热力江[微博]多次完成抢断,第一节刚上场第一次触球就是断球。西热力江的贴身防守让对方后卫有些头疼,第二节开始后,西热力江又一次从对方手中抢断,长驱直入上篮得手。一分钟后,西热力江再次完成抢断,眼看易建联[微博]直奔篮下,西热力江打算跳起将球传出去,不想传到对方手中。

  随着比赛的深入,王哲林[微博]这样的小将也开始找到感觉,屡屡打出梦幻脚步。看到中国队的小年轻在篮下打得风生水起,乌克兰主教练气急败坏地挥舞着手臂。

  整场比赛,扬纳基斯仍然坚持频繁换人的风格。“我们对队员是要对球逼迫,我们需要40分钟,而不是三四分钟,除非你在场上没有全力以赴,”他说,“给每一名队员机会展示他可以打得多聪明,我希望进一步了解和观察他们的表现,一次犯规,一次传球,一次罚篮,每一个回合,都很重要。如果你看了NBA[微博]总决赛,热火[微博]赢得总冠军是因为在第六场抓到两个关键进攻篮板。在这两个关键的进攻篮板之前,是马刺打得更好,领先5分。一个篮板、两个篮板,还有之前罚丢的那个球,是多么关键。所以我们要沿着这个方向和目标去努力,在比赛的压力下在成绩的压力下,在场上打三分钟都是很困难的。我给队员机会不断磨炼他们,如果去按照赢球的方式去打球,如果按照赢球的方式去思考。”

  扬纳基斯说只要利用好每一天,就会离目标又近一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