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管理层重组:白喜林入藏任职 张雄或重回竞赛部

2013年06月25日00:00  北京青年报

   一个月前通过竞聘续任篮协竞赛部部长的白喜林突然进藏任职———

  中国篮协针对下个奥运周期的竞聘工作刚刚结束一个月,外界原本以为人员到位后中国篮球的各项工作可以开展,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时在篮协内部又要进行一次关键位置人员的“乾坤大挪移”。

  具体而言,上周竞赛部部长白喜林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任职三年的公示贴出,这一变动在中国篮协内部引起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担任中国男篮领队的张雄可能会成为白喜林的接替者。

  由于关键人员变动,导致相关篮球工作不得不向后拖延。至于是否能对CBA[微博]联赛和国家队产生影响,还有待观望。

  CBA管理班子突然重搭

  在过去四年中,CBA整体上是在稳步向上发展的。尤其是最近两个赛季,CBA的品牌价值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中国篮协主管CBA的是竞赛部部长白喜林,他在过去对于这个联赛进行了多种措施尝试和政策改革。

  伦敦奥运周期结束后,中国篮协在上个月完成了部门主管人员的竞聘工作,白喜林在上个奥运周期内的业绩有力地保证了他能够在此岗位上继续再干四年。

  就在一切看似尘埃落定后,事情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白喜林在一个月前通过竞聘确定继续担任竞赛部部长后却有了新任务:到西藏自治区体育局任职三年,这个人事任命已经到了公示阶段。

  张雄有可能重回竞赛部

  如无意外的话,现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将成为白喜林的接替者。张雄在过去四年内一直都在担任中国男篮领队职位,但在最近的竞聘选择中,他第一选择是中国女篮领队,第二选择是竞赛部部长。

  但考虑到张雄此前在中国男篮领队职位上较为稳定的表现,中国篮协还是让他继续担任男篮领队。而目前张雄将经历一次被动的人员调整,他很可能将再次回到竞赛部。

  张雄在2009年前就主抓CBA联赛,对相关业务有管理经验,这也是他可能被重新调回竞赛部至关重要的原因。毕竟目前的CBA管理者需要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人,并且需要尽快进入角色。

  距离新赛季CBA开始大概还有四个多月的时间,看似可以不慌不忙,实则时间紧张。在新赛季前,中国篮协需要做好对于甲B球队升入CBA的选拔工作,避免出现当年的“凤铝事件”,还要妥善解决山西中宇男篮迁往北京的难题,并要对下赛季的相关联赛政策做出慎重决定。

  这些均将成为CBA竞赛管理者的巨大挑战。篮协相关人士称,新赛季前是CBA最需要稳定向前的阶段,经不起太大折腾,可是管理班子如今突然变动,一些工作不得不放慢脚步,有些甚至要拖后进行。

  匡鲁彬重当男篮领队?

  在竞赛部部长人选发生变化给CBA带来影响的同时,也可能让中国男篮产生联动反应。一旦男篮领队张雄回到竞赛部的话,已经退休的匡鲁彬将有望再次回到中国男篮,并成为“过渡”领队。

  57岁的匡鲁彬在伦敦奥运会前是中国女篮的领队,但由于当时临近退休年龄,他在奥运后的中国篮协竞聘中并没有参加,而如今他可能要再次重新回到领队岗位。

  匡鲁彬在做领队方面经验可谓相当丰富,不光是担任过女篮领队多年,在2004年前他就曾是中国男篮领队,并辅助外籍教练哈里斯完成了征战雅典奥运会的任务。

  不得不提的是,中国篮协竞赛部部长的人选以及中国男篮领队的变化,都要等到白喜林前往西藏工作的公示完成后才能有所定论。

  文/本报记者 宋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