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L信达为冲CBA三年投资过亿 老总:我们烧得起

2013年06月06日16: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张勇

  “香港信达男篮其实就是陕西信达男篮。3年内投资过亿冲击CBA[微博]联赛。陕西篮球的大旗扛起来就绝不会放下。”昨晚,加时赛146:139险胜江苏同曦之后,在NBL(全国男子篮球联赛,CBA的次级联赛)处子赛季头5轮角逐中,信达男篮“初试莺啼便不同”,取得了4胜1负的战绩,在广大球迷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面对相熟的记者,陕西信达男篮总经理,曾经东盛男篮的“拼命三郎”白帆敞开心扉,对三秦球迷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借壳上市

  陕西香港是一家

  “我们参股了A组的香港俱乐部,所以打NBL联赛用的是香港信达男篮的名义。其实,香港信达男篮就是陕西信达男篮,我们不但出了资金,还接收了香港队的4名主力。这样做的目的很简单,为了提升俱乐部的职业起点。”谈到陕西信达男篮“变身”香港信达男篮的原因时,白帆开诚布公地说道。

  信达男篮扎根渭南,是一家不折不扣的陕西篮球职业俱乐部。但在今年的NBL联赛中,很多三秦球迷却纳闷地发现,“怎么咱陕西信达,变成了香港信达呢?”原因很简单。作为继镇丰、东盛、锂源之后,国内职业篮坛的第4支陕军,陕西信达男篮去年才刚刚完成俱乐部的注册。而按照中国篮协的规定,他们今年只能从NBL的B组打起。B组其实就是以前的乙级联赛。对志存高远的陕西信达来说,这个起点实在太低。出于锻炼球队、尽快实现冲击CBA梦想等方面的考虑,信达俱乐部参股了原A组的香港俱乐部。并顺利地通过了中国篮协的《2013年NBL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及评估细则》,取得了可以直接参加A组赛的资格。

  “目前的国内篮球联赛,就是CBA、NBLA组、NBLB组3个层级。CBA一时半会儿谁也升不上去。NBLB组的档次实在太低。所以我们自然就选择从NBLA组起步。毕竟,我们的目标是冲击CBA,在NBLA组实现了一定的积淀之后,冲击CBA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谈到俱乐部的“借壳上市”,白帆意味深长地说道。

  直面差距

  目前冲A并不现实

  “CBA有那么容易升上去吗?这才是我们的第一个NBL赛季啊。虽然我们目前所做的全部工作,就是按照CBA的标准去努力的。但客观地说,能在3年之内达到CBA的标准,我们就心满意足了啊”。联赛开局战绩不俗,但针对很多球迷关心的“CBA之梦”,理智地白帆也是不忘泼上一盆冷水。

  白帆的理性值得赞赏。毕竟,以信达男篮目前的条件,距离CBA的标准确实还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按照中国篮协公布的《2012-2013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标准、评估细则》,共涉及“俱乐部制度及管理”“俱乐部运营”“运动队建设及管理”“俱乐部主场及硬件设施”“参赛保证金”“俱乐部推广工作”六个方面共38条标准。这其中,拥有或协议拥有一支不少于12名球员的并在中国篮协注册的二线队伍,二线队伍参加中国篮协组织的相应比赛,主场(分赛场)体育馆观众席必须达到4000个座位,俱乐部必须拥有或协议拥有具有使用权的训练基地。训练基地建有球队生活、训练、学习所必需的设施,包括场馆、健身训练房、餐厅、洗浴房、资料室及医疗设施和相关设备,每个赛季门票销售收入应达到80万元。这些条件都是目前的信达男篮暂时不具备的。

  “NBL到CBA,绝对是自古华山一条路。这其中的难度之大,我想是绝大多数球迷所不了解的。集团的计划是,力争3年内,把俱乐部建设成为具备全国中上水平的篮球俱乐部,在软硬件上全部达到CBA的标准。这其中,资金、场馆等硬件,我们完全有信心尽快达标。而在球队成绩,俱乐部梯队、市场推广等方面,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白帆认真地说道。

  坚持到底

  树旗陕西绝不放弃

  从镇丰到东盛,再到锂源,陕西职业篮球饱经风霜,坎坷不断。我们信达的信念很坚定,既然来了就没打算走。为了投资篮球,我们集团已经做了将近10年的准备。陕西篮球的大旗,我们扛起来就绝不会放下”。针对部分球迷,关于“信达大旗究竟能打多久”的疑虑时,白帆毫不含糊地说道。

  “1年两三千万?张哥,肯定不止这数啊。至于到底多钱,我不好说,但头3年,我们的投资肯定要过亿了。”面对“老朋友”的一再追问,白帆笑着说道。白帆告诉记者,作为渭南当地地产旗舰企业,陕西信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篮球梦已经做了将近10年。“渭南的篮球氛围非常好。从领导到普通老百姓都喜欢篮球。信达集团上下也都对篮球情有独钟。我们光信达杯篮球邀请赛就已经办了8届了。投资篮球,不是我们信达人的一时冲动,我们为此已经做了10年的准备。对俱乐部,集团董事会有共识,我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既然是自己的孩子,我们大人宁愿自己多吃苦,自己多干活,也一定要为他的健康成长做最大的努力。”

  白帆告诉记者,“我们自己的训练场已经建好了。今年下半年还要把球员基地建好。球馆的筹建工作也正在进行。梯队的建设动手稍晚,但现在也有多名年轻球员在打全国青年联赛。下一步,我们还要和省体育局合作,把备战2017年全运会的省队建起来。在国内谁都明白,搞俱乐部就是烧钱的事。但我可以坦率地告诉你,对在篮球事业烧钱,我们信达是早有准备的,我们也烧得起。当然,我们一定会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让我们的付出真正值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