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90后“锋流才子”谁风骚 他们还有多少路要走

2013年06月02日10:02  新浪体育 微博
男篮90后“锋流才子”谁领风骚男篮90后“锋流才子”谁领风骚

  新浪体育讯 远没到新老交替的迫切关头,可是当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们回头注视,那些90后的“锋”流才子们,正在一次次明争暗斗中你追我赶,于本季的CBA[微博],刮起一阵阵青春“锋”潮。

  已尝总冠军滋味的翟晓川;越发稳健的段江鹏[微博];强势崛起的丁彦雨航;“扣篮王”赵泰隆[微博];斗志昂扬的可兰白克……奥运硝烟散尽,真正进入蓄力期的CBA,五名“90后”锋线新锐相继步入舞台的正中央:新一届国奥队,他们均披上国字号战袍,因为护照问题未能成行的可兰白克,目前也在国家队训练。他们的特性与缺失被媒体和球迷放在显微镜下,竞相比较却难分伯仲。可也就在这种关注之下,一股锋线新势力正成为本季的关键词。在朱芳雨们之后,他们是中国男篮未来不可忽视的力量和希望,在CBA站稳脚跟,去国家队深造历练,这是他们的荣誉,也是他们的使命——

  他们缺的,就是这样的平台,就是这样的信念。

  新锐井喷,接班进行时

  似乎看到了朱芳雨招牌式的微笑——不仅因为刚刚加冕CBA得分王,更因为后继有人的那份欣慰和轻松。

  朱芳雨今年30岁,远未到日薄西山的时候,事实上本季的他状态神勇,在尤纳斯——他口中的“父亲”——接手广东队之后,朱芳雨的发挥稳定且高效,依旧是广东队乃至整个CBA最致命的得分武器之一。但他不止一次强调,中国男篮需要老将,更需要新鲜血液,当自己的年龄越来越大、伤病越来越多的时候,中国男篮需要年轻才俊涌现,既是接班的诉求,也是对自己的激励。庆幸的是,在这个没有奥运压力的赛季里,一个个新生代“锋”流才子破茧而出。

  翟晓川、赵泰隆、段江鹏、丁彦雨航、可兰白克,五名晚辈的强势奋起,锋线新锐的齐身井喷,让中国男篮二三号位的接班进入进行时。严格意义上,除可兰白克外,上述前四人均非真正意义上的新人,翟晓川、段江鹏进入过邓华德时代的中国男篮集训队,赵泰隆和丁彦雨航是国青队悍将,前者还是CBA扣篮王,就连年纪轻轻的可兰白克也在CBA摸爬滚打多年,但是直到这个赛季,他们方才真正登入舞台的正中央。比如赵泰隆已然成为福建队外线最主要的武器,比如丁彦雨航在自己的第二个CBA赛季悄然成长为球队外线中间,还比如高尚[微博]的突破、投篮令人眼前一亮。论整体实力,他们还只能仰望朱芳雨、王仕鹏等前辈,但年轻从来没有失败,他们的每次得分、每次传球、每次抢断甚至每次失误,都是属于他们的财富,更是中国男篮的财富。他们的成长,正是中国篮球锋线交替的一股股正能量——

  这才是中国男篮本源的力量,这才是后姚明时代,中国男篮的大势所趋。

  逐步转型,升级进行时

  本季锋线新锐井喷,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如果你认可他们相继转型的话。

  翟晓川的身体素质不必赘述,冲抢篮板和二次进攻,是他在国青和北京队立足的本钱,可就像央视解说嘉宾、熟知翟晓川能力的李楠不止一次点评的那样:“翟晓川有特点,防守很有侵略性,但这还不够,想要向更高平台迈进,他的主动进攻能力还得提高。”可喜的是,本季的翟晓川,投篮稳定性有了长足进步,更令人欣慰的是,翟晓川具备了一定的低位进攻能力,凭借身体对抗性方面的优势,翟晓川越来越多地主动寻求篮下对抗,“这样的情况,在上赛季并不多见,”央视解说员刘星宇曾如此点评翟晓川。现在的翟晓川,正在逐步丰富自己的进攻手段和能力。

  如此升级,同样适用于其他锋线新锐们。赵泰隆是扣篮王,他的身体素质丝毫不逊翟晓川,突破后单臂暴扣让他成为五佳球的常客。而本赛季,赵泰隆的扣篮少了,三分球却越投越有底气,每场至少2个,东亚赛前两战,他投进7个。投篮能力的提高,让现在的赵泰隆技术更全面,攻击力更强大,场均可以轰下14.2分,是王哲林[微博]和麦克唐纳德之后,福建队的三号得分手,同时也是外线最稳定的得分武器。可兰白克同样如此,印象之中的他只是单纯的防守蓝领,从蒋兴权时代开始,他就扮演外线防守尖兵的角色。然而进入本赛季,可兰白克的三分球明显更有把握,1月20日与北京一战,可兰白克三分球5投4中,效率惊人。

  还有状态越发稳定的段江鹏,还有朝气蓬勃的丁彦雨航,从防守尖兵到攻击主力,“锋”流才子正在不断的升级中,不断拉近与前辈的距离。

  硬伤不一,挑战进行时

  当然还没到暗自窃喜的时候,如果你认可他们还有不可估量的上升空间的话。

  他们的攻击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不可否认的是,除段江鹏外,其余五名才子还不足以成为各自球队的攻击核心。他们或能突,比如赵泰隆、翟晓川;或能投,比如丁彦雨航、可兰白克。但进攻手段还不像朱芳雨、王仕鹏等前辈那般丰富。

  进攻手段的单一,源于对抗性的欠缺,如丁彦雨航,一旦产生身体接触,动作的稳定性大打折扣。不仅他们,就连段江鹏这般的外线攻击核心,也存在着对抗性不足,导致技术动作经常变形的情况出现。

  更关键的是,因为年轻从而导致的经验不足,让他们往往无法在关键时刻顶住压力,成为球队锁定胜局或扭转颓势的制胜力量。这是成长道路上所必须经历的阵痛,问题只在于,他们需要多少时间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用最快的速度成为各自球队的中坚。唯如此,方能真正脱胎换骨。

  他们各有各的硬伤,但换个角度,他们也各有各的发展空间,你追我赶的同时,却在共同向着更高目标攀登。中国男篮品尝过三座长城的辉煌,目前的“易核心”时代也是由内而外的宏观战术思路。但回溯以往,姚明之前的中国男篮向来是锋线为主导,小快灵打天下,某种意义上,这才是中国男篮的本源力量,毕竟姚明这样的球员百年难遇,中国篮球的未来,依靠一批批锋线才俊支撑,就像当年的“96黄金一代”那般将自己的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这才是更为现实的发展之路,这才是世界篮球的大势所趋。

  而这些锋线新锐,就是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

  看,锋流才子们

  球员      年龄    球队    数据

  段江鹏    23    山西    18.1分3.7篮板

  赵泰隆    23    福建    14.2分3.6篮板

  丁彦雨航  20    山东    12.9分3.6篮板

  翟晓川    20    北京    9.4分5.7篮板

  可兰白克  21    新疆    6.6分2.0篮板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