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男篮为何缺江苏身影 苏媒叹不是没人是留不住

2013年04月27日06:20  扬子晚报

  昨天,中国篮协公布了国奥男篮20人大名单,除了已经知道的李晓旭[微博]之外,郭艾伦[微博]、丁彦雨航以及王哲林[微博]都入选了这次国奥名单。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20人名单里,篮球强省江苏竟然无一人入选,这不能不说是个极大的讽刺,素来篮球人才辈出的江苏球星们哪去了呢?

  扬子晚报记者 刁勇

  国奥集中为打斯杯[微博]

  国奥20人大名单包括,李晓旭、郭艾伦(辽宁),钟诚(吉林),李慕豪[微博]、孙桐林[微博]、孙喆[微博](东莞新世纪),许钟豪[微博](八一),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微博](山东),葛昭宝、段江鹏[微博](山西),孟铎[微博]、马坎、西热力江[微博](新疆),王哲林、赵泰隆[微博](福建),张智涵[微博](天津),翟晓川、常林(北京)。范斌将担任主教练。

  每年一度的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又将在6月底来到中国。据悉,今年的比赛将在兰州和广州两站举行,共有6支球队参赛。兰州站的比赛时间为6月28日至7月2日,7月中旬将进行广州站的比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篮协派出的正是这支刚成立的国奥队。

  为什么是国奥男篮出战?至于个中原因,亚洲职业篮球总会会长程万琦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主要为了能够让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中国篮球青年一代需要更多高水平的锻炼机会,因此今年斯杯第一次邀请国奥男篮代表中国出战。兰州站的参赛队伍水平非常高,对中国国奥男篮的锻炼价值不言而喻,特别是澳大利亚国奥队将是中国国奥队未来在国际篮球赛场上的主要对手,加强接触和了解非常必要。”程万琦说。

  不过,这不是全部的原因。除了前几届之外,最近几年的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水平下降已经是不容回避的事实。除了中国男篮,那些顶着“国家队”头衔而来的各国男篮,基本都属于青年队级别的水平。“如果还是派出正规的男篮阵容比赛,除了让对方的年轻人增加比赛经验之外,对我们根本就没有任何意义。不要说提高了,大人打小孩根本连热身的目的都达不到。”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而且这比赛本来成绩就无所谓,让国奥去打其实在去年就已经定下来了,而且刚好处于比较适合的一种对抗水平。”

  国奥为何独缺江苏身影

  拿到中国国奥的20人名单,扬子晚报记者很辛苦找了一遍,也没有发现哪怕是一位江苏球员,众所周知,国奥队由各省市最出色的年轻球员组成,我们所熟知的篮球大省山东、辽宁,以及注重培养人才的东莞都有多名球员入选,而一直以盛产篮球人才,尤其是盛产后卫、小前锋的江苏竟然无一人入选。江苏篮球断档危机,已然残酷地暴露出来,江苏篮球到底怎么了?

  篮球底蕴深厚的江苏会没有篮球人才?记者经过多方了解得出的答案是否定的,江苏的徐州、连云港包括南京,都一直盛产篮球人才,其中,很多优秀的篮球苗子已经被挖走。江苏篮球的人才断档,在某种意义上说,是因为江苏留不住人才,而不是没有人才。

  “我们江苏不乏人才啊,你看这届国青队的主力后卫和小前锋都是我们江苏的,可惜我们在引才和留才方面,做得太差了!”一位圈内人对记者感慨道。而一位基层教练则一语道出江苏篮球没人的原因:“现在家长都会思考,哪边待遇好,有发展就会去哪边。而江苏并没有像东莞那样的待遇。”某资深人士还表示:“而且球队的成绩也是吸引人才的关键,最关键的是在哪边有机会。”可是,江苏这边并没有这样的机会,教练组和俱乐部都有压力,他们总是小心翼翼,为了成绩放弃年轻人,这也导致老队员始终霸占着位置,前几年离开的韩硕[微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其实,目前有不少江苏球员到了其他俱乐部之后都有不错的表现。浙江队的曹飞[微博]就是江苏球员。当初,他很坚定地离开了江苏,因为他和他的家人都知道,有胡雪峰[微博]和韩硕两人在,自己根本打不了球,而这几年在浙江队的磨练,曹飞也能独当一面了。还有早就被江苏抛弃的孟令源也是如此,在江苏打不了球,后来到了上海,在邓华德的培养下,他成了球队的斗牛犬。其实,江苏真该认真地思考这些问题。球队的老队员终有一天会老去,而未来终究是属于年轻人的。没有年轻人,江苏如何重返荣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