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林:距离NBA13000公里 接班姚明?我叫王哲林

2013年04月16日12: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微博

  从没有人像王哲林[微博]那样,一年内接踵而来的光环:一会被称作“姚明第二”;一会又被说成是“王治郅接班人”;昨晚备战全运会的福建男篮来成都和四川金强男篮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作为福建队的王牌中锋、王哲林在赛后欣然接受了天府早报记者的专访。他说“NBA[微博]是我的目标,但现在差得还很远。只有训练场多流汗,比赛场上才能少流泪。”

  他被誉为“姚明第二”

  CBA[微博]首季场均20.3分

  采访手记>>>有运动天赋 更有篮球智商

  “看起来还是那么‘苗条’啊?”“没有吧,去波特兰练完回来长了点啊”,记者与王哲林的对话从“身材”这个话题开始。这次来蓉,他所在的福建队要和四川金强打两场热身赛,备战即将开始的全运会篮球预选赛。

  这次入川,王哲林的行程被安排得静悄悄,但还是有不少人“慕名”来观看,看看这个年轻人到底有多厉害。“技术全面、步伐灵活,篮球智商高”,这样的评价在观众席逐一散开,得出的结论则和专家“惊人一致”:同龄人中无人能出其右。

  这场比赛王哲林只打了三节,他承认自己没发力,“主要是怕受伤”,说这话时,王哲林的嘴角挂着一丝“狡黠”的笑容。一边冰敷,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王哲林非常配合,语速不紧不慢条理清晰逻辑缜密,有着同龄人少有的老到。完毕,还不忘与记者握手道别,“再见,晚安!”

  有人说姚明的成功得益于他的 “高情商”,按此标准,若今后王哲林取得比前辈更高的成就,大家一定不要惊讶!

  关键词:NBA 进NBA没时间表 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

  2012年是王哲林出道以来“最充实、最忙碌”的一年。这一年他干了很多事,但影响至深的莫过于在CBA亮相了,因为他终于迈向了职业赛场,并且打出了场均20.3分12.9个篮板的大号两双,甚至超过了新秀赛季的姚明和王治郅。于是才打了不过一个赛季,“CBA庙太小,他迟早要去NBA”的声音便铺天盖地地袭来,球迷如是专家亦如是。

  面对这个被问了多次的“老问题”,王哲林这次在成都给出了“新答案”。他毫不掩饰自己对NBA这个舞台的渴望,“对,那确实是我的目标”;但他也非常谦虚地表示,“现在来说,(NBA)距我还挺遥远。如果说得形象点,13000公里”。这正是他的家乡福州距离NBA选秀现场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的距离。

  13000公里的距离坐飞机十余个小时就到了,但通往大洋彼岸的路途注定充满荆棘。王哲林说,他并没有加盟NBA的时间表,并开玩笑说“有人说2年后你要去了吧,有人说3年,但我告诉他们,万一两三年后我不打篮球了呢,呵呵”。

  大家的美好期待,王哲林都知道,但篮球运动有自身规律,急不得。王哲林透露,自己平常不会留意“NBA选秀预测”之类的消息,即便身边一些朋友偶尔跟他谈起,也不会对他产生影响,“预测意味着没发生,没什么价值。我知道自己还有很多不足,除了训练场多流汗,其他说什么都没用”。

  关键词:姚明 我非“姚明第二” 相似在于我俩都打中锋

  在阿根廷足坛,每出现一位天赋异禀的年轻球员,便被喻为“马拉多纳接班人”,奥特加、里克尔梅、梅西都曾获此封号。在中国,姚明退役后新涌现的新星也被唤作“姚明第二”。在这些后起之秀中,王哲林被看做“最有可能达到姚明高度的人”。

  小巨人早已功成名就,王哲林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后者敬佩前者取得的辉煌,前者则鼓励后者“未来不可限量”,两人对彼此的好感不言自明。但对“小姚明”的叫法王哲林并不感冒,这倒不是不尊敬大姚,而是源自他内心的“自我”,“他给大家带去过很多快乐,我们都曾看他打球而且很享受。但姚明是姚明,我叫王哲林。我俩打着各自不同的篮球,如果说有相似地方的话,那是因为我俩打的都是中锋,其他的真想不出来了”。

  王哲林透露,其实他的偶像是王治郅。过去的2012年,有两件事让他和偶像联系到了一起。4月,他参加了耐克巅峰赛,砍下19分和8个篮板,打出了中国球员在这项赛事上的最佳数据。由此从一位“寂寂无名”的新秀到家喻户晓的“未来之星”,而16年前大郅是第一个参加此项赛事的。和大郅一样,也是在这项赛事后,王哲林成了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的“三栖明星”。虽然无缘最后伦敦奥运会,甚至后来连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也承认“没带王哲林去是个失误”,可见这位19岁的年轻人在中国篮球界的分量……

  从业余到省队,从省队到国家队,王哲林各用了4年时间。随着姚明退役,大郅行将远去,未来的中国男篮中锋位置不可避免要交给这位“坐火箭”上蹿的年轻人手上。他的肩膀能扛起中国篮球人的希望吗?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王哲林资料>>>

  民族:汉

  出生地:福建福州

  出生日期:1994年1月20日身高:215厘米体重:110公斤

  所属运动队:福建泉州银行

  专业特点:篮球意识佳,步伐灵活运动成绩:2011年入选国家青年男篮2013CBA全明星星锐赛荣获MVP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