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2米22小巨人试训吉林 脚步灵活三分准(图)

2013年04月15日10:40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姚皓焱试训吉林队姚皓焱试训吉林队

  □ 本报记者 梁晨  14日,本是我省2米22的小巨人姚皓焱前往CBA[微博]劲旅吉林东北虎试训的日子。但由于全运会男篮预赛即将进行,双方见面时间被退至本月底。如果“面试”成功,姚皓焱将成为“东北虎”后备梯队的一员,为正式进入职业联赛积蓄力量。

  然而,对于我省来说,又一名篮球希望之星或将出走他乡。

  或许,对很多龙江人来说,对有着“小姚明”之称的姚皓焱并不相识,因为他还从未在龙江人面前打过比赛。但他的篮球“初体验”,却是属于黑龙江的。

  拜师 一个电话改变一生命运

  除了自身的天赋异禀,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一定还要有位慧眼识才的伯乐才行,而哈尔滨市第72中学的体育老师佟建峰就是姚皓焱的启蒙恩师。

  说起师徒的相识颇具戏剧性。2010年年末的一天,佟建峰接到一个改变姚皓焱一生命运的电话。电话是佟建峰朋友打来的,他告知佟建峰他在哈尔滨火车站见到一位身高2米20左右的15岁少年,名叫姚皓焱,家住北安,是一个打篮球的好苗子。闻讯后,佟建峰立刻决定去男孩的家中与其父母商量让孩子打篮球一事。功夫不负有心人,佟建峰的耐心劝说终于说服姚皓焱的父母,就这样,佟建峰将姚皓焱带回了哈尔滨。

  而刚开始的新生活,姚皓焱并不习惯。只身来到一座大城市,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这对一位15岁,正值青春期的少年来说并不容易。于是,没待几天,姚皓焱就以想家为由离开了球队。佟建峰并没有苛责孩子,执教十余年的他懂得孩子的心,想让姚皓焱在短短几日之内就接受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不现实,于是佟建峰向姚皓焱许诺,“你回家再好好想想,确定自己想要打篮球,我这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半年后的一次师徒通话中,姚皓焱在电话中激动地说:“佟老师,我想好了,我要打篮球。”

  2011年7月,姚皓焱正式拜在佟老师门下,开始系统的接受篮球训练。

  打法  不打中锋偏爱大前锋

  相近的身高,相同的姓氏,这让“小姚明”的称号在姚皓焱身上更具说服力。但与这位中国第一中锋不同的是,姚皓焱并不喜欢打中锋位置,脚步灵活的他更偏爱大前锋的打法。

  天生我材必有用。父亲身高1米88米,母亲身高1米85,夫妻俩的优良基因完全遗传给了姚皓焱,据骨龄测试显示,已2米22的姚皓焱身高可能还有2至3厘米的成长空间。目前姚皓焱的身高仅比姚明矮4厘米,姚皓焱的身高似乎天生就是打中锋的材料。而性格偏内向的姚皓焱并不喜欢篮下激烈的身体对抗,撤出三秒区进攻或在外线突施冷箭才是他的最爱。

  “小姚的最大特点就是脚步灵活,手感好,而且还有一手三分球的功夫。”佟建峰介绍说。而目前世界篮坛的战术趋势之一就是“无中锋”战术。像姚皓焱这样的身高打大前锋已绰绰有余,对方中锋没他快,对方后卫又没他高。“他撤出三秒区可以将对方中锋球员引出篮下,这时他既可以给队友做球,也可以凭借其灵活的步伐过掉对方中锋上篮得分”。

  发展  增加力量和体重

  即使不打中锋位置,篮球场上的身体对抗也是少不了的。2米22的身高,210斤的体重,姚皓焱看上去有些单薄,毕竟世界的顶级中锋球员身高都在2米20左右,体重基本都在280斤至295斤。因此,给姚皓焱增重成为了佟建峰第一天就开始做的工作。

  每天姚皓焱在学校吃完食堂后,佟建峰都会给他加小灶。补充蛋白粉,加餐是佟建峰对姚皓焱的特殊关照。“这孩子身体素质不错,刚来时第一个月,他就在我的系统训练下,体重增加15斤,弹跳高度增高10厘米。”佟建峰自豪地说。“接下来我们要将增加力量和使小姚增重放在训练首位”。

  而对于姚皓焱以后的发展,佟建峰开玩笑地说:“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爱好篮球的人,都想打职业比赛。但这不仅要看个人的综合素质,还要看机遇。”姚皓焱这1年多的进步很明显,但接受专业训练的时间毕竟还太短,其自身也有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技术动作运用还不够娴熟,心理承受能力还有待加强等,这些都需要在日后的训练和比赛中日积月累方能逐渐提高。

  姚皓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