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阵容换血已被提上日程 90后新星们谁能站住脚

2013年04月04日15:36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北京报道  女篮训练场的一侧有不少媒体在观看,但很少有人能说出全部队员的名字,除了姬晓[微博]、赵爽[微博]、纪妍妍[微博]等人,大部分球员的名字都显得有些陌生。中国女篮已经到了必须全面换血的时候了。

  “主教练会根据比赛的需要,今年的任务,甚至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任务,在今年来考察一些队员,包括中生代的队员,马增玉[微博]30岁了,到巴西能不能打了?可能这一两年还不错,所以现在场上都是‘90后的’,毕竟她们有朝气有身体,上升空间比较大,”女篮领队匡鲁彬说,“现在阿联拿了MVP,当初就是哈里斯力挺易建联[微博],十七八岁就带到奥运会,现在看这个方法是对的。还取决教练选材的水平,看你这个队员有发展,将来能打高水平,就会在你身上投入更多,给你创造更多机会,所以90后有很多,通过这一段考察,看看谁能脱颖而出。”

  不过,女篮并不会强行把新队员推上场,而是鼓励她们从前辈手中抢班夺权。“新老交替不是老队员下,新队员自然而然就能替这个位置,要靠实力,主动抢过来,”匡鲁彬说,“你水平达不到,老队员打不了你上去,那整支队伍的水平不会高。真正顶上来,前景就会非常好,主动接班和被动接班是有区别的。”

  女篮训练的同时,国奥正在旁边的场地练习,两支球队都以年轻人为主,互相交流,也互相竞争。每周,两支球队都会打一场内部比赛,表现好的有望升入一队,表现不好的则有可能被下放到国奥。“中国女篮在联赛表现比较好的,可能全在这片场地了,”匡鲁彬说,“除了苗立杰[微博]和陈楠[微博],这两个队年龄差不多,国奥有些队员年龄比我们还大呢。”

  国家队中有不少好苗子,比如八一队的孙梦然[微博]和王亚婷,一个1米97,一个1米99,总体上并不比欧洲球队差多少。但是要想成为陈楠、苗立杰这样的球星,并不容易。匡鲁彬说:“这些年轻人看起来都挺不错,只能说是个苗子,但谁将来能打到陈楠、苗立杰这种,现在下结论还早。”

  主打90后,但老队员也不能少。“只要她们还有这个追求,有这个欲望,身体能够保持正常的系统训练,对我们中国女篮是非常重要的,还要发挥骨干的作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