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援是不是三威胁 巩晓彬一句话没人敢质疑山东

2013年03月31日10:35  新浪体育 微博
三外援是不是三威胁三外援是不是三威胁

  新浪体育讯 95-96赛季总决赛,没有外援;00-01赛季总决赛,有一个外援;12-13赛季总决赛有5个外援。越来越的外援正在进入CBA[微博]联赛,这是一种进步还是一种威胁?

  “山东队就是靠的三外援,如果没有三外援,这支球队什么都不是!”在山东队半决赛击败北京之后,一位网友在网上留下了这样一段激烈的言辞,这句话很快在网上引起了大家的争论,甚至很快演变成了几方球迷之间的谩骂。

  一支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五的球队,在本赛季一跃成为了常规赛第二,并在季后赛过关斩将,横扫卫冕冠军,杀入总决赛,这样的变化的确值得人们深思。到底是什么让山东队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外援对这支球队的帮助到底有多少?

  在开始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三外援政策。按照篮协的规定,每个赛季排名后五名的球队有资格签下一名亚洲外援,且该外援并不受四节6人次外援的限制,也就是说他的上场可以像国内球员一样不受约束。

  山东队只靠三外援?

  面对外界的质疑,最先做出回应的是山东队的主教练巩晓彬[微博]。“CBA这几年来拥有三外援的队伍多了去了,又有谁取得我们今年的成绩了?”巩晓彬对着话筒,说完之后昂起头看了看四周的记者,没有人再发问了。

  巩晓彬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沏了壶茶,和记者更加深入的谈了三外援给这支球队带来的变化。“我们有自己的思路,中国篮协去年有这个政策,我们不可能不用三外援。”说到这,巩晓彬不禁笑了笑,在他看来,外界的这种质疑声甚至有些可笑。三外援对球队是有帮助的,这一点巩晓彬并不否认。“球队的轮换上会多一个人,阿巴斯[微博]这一点有时候发挥的非常好,这一点没法回避。现在通过三外援的带动,我们本土球员也在成长。如果三外援能够占到90分或者80分,可以说我们全靠三外援,可我们的本土球员每场比赛基本都有两个人得分上双。”

  为了能够更多了解外界的声音,巩晓彬在新浪开了微博,他自己也会经常上网看网友的评论,但更多地时候只是一笑而过。“球迷有的时候就是出于对自己球队的一种热爱,可能看的东西比较片面一点。球迷的声音我们就只是听听而已。”巩晓彬说着,左边的嘴角微微翘了一下。

  山东队是不是只靠三外援?或许在半决赛被山东队横扫的北京队更有发言权。至少在北京队总经理袁超不这么认为。“三外援对山东队有帮助作用,但不能说山东队全靠三外援,山东队从前几年就开始储备人才,大概是上一届全运会之前。他们后备人才的储备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就加强了,也就是8、9年前,这几年他们在基层业余体校上抓的非常好,人才不断一点一点走出来,丁彦雨航、李敬宇、睢冉[微博],真正进入青年队就是这段时间,山东队后备人才上虽然没有像王哲林[微博]那样顶尖的,但一批队员普遍水平都不低。集体项目人越多,训练水平就高。如果就五个人,平时训练水平高不了。只有一批人才出来,才能让整个训练水平提高。如果说山东队只靠三外援,我觉得不公平。”

  诚如巩晓彬所说,很多球队都曾经拥有过三外援,但哪支球队也没有获得过山东队这样的成功。在使用三外援的同时注重对自己年轻本土球员的培养,恰当的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这似乎才是山东队本赛季成功的关键。“如果篮协没有这个政策,我们用本土球员也可以。”巩晓彬说,“这个政策其实有利有弊,关键是怎么搭配好。有利的,外援来了之后对球队实力的提升有帮助,不利的地方,多了一个外援之后球队会更加依赖外援,对本土球员的培养和使用方面会受限制。”

  在平衡本土球员和外援的关系上,巩晓彬采用的是竞争机制。“并不是每天给年轻球员机会在场上打球就能好的,大家要竞争这个位置,我们外援来了之后其他的国内球员也在竞争这个位置,包括平时的训练对抗中,他们也在提升自己的实力。要是不要外援,所有时间都让国内球员去锻炼,这也不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真正好的球员会在和外援的对抗当中学到一些东西。”

  在怎样用好三外援的同时让他们帮助球队的年轻人提高,巩晓彬有着自己的见解。“我们给外援提出了要求,不鼓励他们单打,强调团队作战。阿巴斯是个很勤恳的队员,弗罗曼也是一个讲究团队配合的球员,这几名外援在球队中起到了核心的作用,带动了我们的年轻队员,让年轻队员在信心上提高了很多。我们是依靠外援,但不是依赖外援,很多关键比赛我们的本土球员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亚洲外援政策变阿巴斯定律

  每一个政策的制定都有他的特殊原因,三外援政策也是一样。CBA第一年实施三外援政策是在09-10赛季,当时提出这个政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提高联赛后几名球队的实力,缩小队与队之间的差距,让联赛的竞争变得更加激烈。从近几年联赛的过程不难看出,这样的政策的确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当初设想的作用。

  第一年实施亚洲外援政策,受益最大的是上海队,阿巴斯的加盟让上海队一跃从上赛季的倒数第一完全扭转了鱼腩球队的颓势,一跃杀到了联赛前四位。伴随三外援政策而来的,是排名后几位球队实力的提升,联赛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当随着后面几年联赛的进行,三外援政策的效果却并没有像当初想象中的那样实现到最大化。原因很简单:好的亚洲外援太少。

  当初在亚洲外援政策中受益的上海队副总经理张弛[微博]认为,三外援政策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伪命题。“现在并不是签约亚洲外援的球队就能提升自己的实力,说白了,只有签约阿巴斯的球队才能真正提高球队的实力。从实践中已经证明了,大多数亚洲外援没有给球队带来质的飞跃,除了阿巴斯。”

  张弛的说法并不是没有根据。10-11赛季,阿巴斯加盟了北京队,北京队在前一个赛季排名倒数第三,但有了阿巴斯的加盟之后,北京队最终以第八名的成绩杀入了季后赛,虽然季后赛首轮便遭淘汰,但对于之前排名倒数的北京队来说,这已经是个可以令人满意的成绩了。11-12赛季,阿巴斯加盟了上赛季排名倒数第二的福建队,这也同样让福建队的实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他们最终像预期的那样搭上了季后赛的末班车。

  “得阿巴斯者,进季后赛。”至此,似乎已经成为了一个定律。

  而今年杀进总决赛的山东队,无疑成为了CBA历史上亚洲外援政策的最大受益者,随着球队国内球员实力的增长,加上阿巴斯的加盟进一步巩固了山东队内线的实力,山东队从去年的倒数第五一跃成为了一直CBA强队,最终常规赛排名第二,并在季后赛一路过关斩将,淘汰了卫冕冠军北京队,迈进了总决赛的大门。

  亚洲外援政策该不该改?

  每一个政策的实施都有一个相应的时机,一个政策在一个时间段内可能是适应联赛的发展,但并不是永久,这一点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看得非常清楚。“三外援政策是联赛委员会通过的,重大的政策要征求每家俱乐部的意见。”白喜林说,“政策究竟好不好?适不适合现在的发展阶段?不能听一个人的意见。三外援政策在过去的几年起到了增加联赛竞争的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走到一步了,可能就需要修改了,当然也会有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不过到底怎么改,什么时候改,一定要符合大多数人的意见,代表大多数方面的利益。实行了这么多年的政策,不可能一下就取消了,就算改,也要听取了大家的意见之后再进行修改。”

  三外援政策是否应该在现在修改?怎么修改?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都有着自己的见解。

  北京队也曾在三外援政策中获益,总经理袁超表示:“三外援政策当初是想缩短各队之间的差距。因为创建之初,有些队是新进来的队,他们的人员比较匮乏,这个政策的初衷是没错的。不过随着各队实力的均衡,自由球员越来越多,很多球队后备力量起来了,在一定的时候就不应该有这个作用了。”

  袁超表示,大家当初设立这个政策的目的也是让那些实力较弱的球队利用这个时间去提高后备人才的培养,提高各自的能力,寻找更好的内外援。在他看来,这个政策如果一下取消,肯定是行不通的。“我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取消的最好时机,但我觉得一刀切下来,肯定有人不同意,因为有些队伍可能刚刚获得签约亚洲外援的机会,他们还没享受,这个政策就没了,肯定是不愿意的。”

  在这个问题上,袁超还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可不可以逐渐减少这个政策?比如下赛季减到后三名球队,以后再慢慢减到后两名,直到取消政策,给大家一个接受的过程。”

  作为这几年一直受益于三外援政策的天津队,总经理张润起同样也认为三外援政策已经到了该修改的时候了。“三外援政策的确给后几名球队一个提升实力的机会,但亚洲外援政策已经达到一个该调整的时期了。”

  张润起表示:“现在能选择的亚洲外援非常少,能起作用的无非就是阿巴斯、道格拉斯、法赫德这三个人,而且道格拉斯现在也不行了,我们这个赛季签下他,开始还可以,到了后半段受到体能和伤病的影响,根本不能给球队带来多少帮助。最后带来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在抢阿巴斯一个人,帮他抬高了身价。”

  至于亚洲外援政策该怎么改,张润起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我觉得可以延续三外援的政策,但别局限于亚洲区域,就是后五名的球队可以拥有三名外援,但在人次上做出限制,比如四节8人次,比其他球队多两个人次,这样也可以提高排名靠后的球队实力。”

  当然,这样的改变建议会对联赛有多少影响?其他球队会不会同意?这都还不得而知。况且三外援政策还面临着另外的问题,这就是在不能帮助球队提高实力的情况下,外援的出场时间还会压制国内球员的成长。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当年吉林队的于澍龙,本来于澍龙已经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但因为吉林队拥有了三外援,于澍龙的出场时间瞬间减少,甚至到最后都打不上球了,最终也导致他在第二年与国家队无缘。在那个赛季之后,于澍龙也最终选择了离开吉林队。

  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就对三外援政策的继续使用持有反对意见。“我觉得三外援政策是不应该再有了。”苏群解释说,“去年的联赛讨论会上我就提出过这个问题,现在各个队实力都比较接近了,如果有些球队国内球员实力很强,再有了三外援,那其他球队就会很难打。而且亚洲外援对球队的实力帮助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大,这个赛季拥有三外援的江苏、天津、吉林,都没进季后赛,所以并不是有了三外援,就能帮助你实力提高,反而国内有些球员在自己的位置上失去了上场时间,这个是一个损失。我们的国内几支球队实际上已经完成了球员的更新换代,比如山东、辽宁,这些球队的年轻人需要有锻炼的机会。”

  关于政策的改革问题,苏群还提出了一个想法:“其实亚洲外援并不局限于西亚,如果我们能从韩国引进一些外援也会有好处,因为国内后卫这种类型不是很多。现在西亚的外援在CBA能力得到了提升,但他们其实在国家队层面是我们的竞争对手,去年亚锦赛约旦就给中国队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当然,也有人对取消三外援持反对意见,天津队的总经理张润起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我觉得这是片面的说法,就跟现在有人说有外援就会影响国内球员出场时间一样,不管有几个外援,每家俱乐部还是会尽力去拼,本土球员自己的实力很重要,如果你实力不行,就是给你三个外援,你还是打进季后赛。北京就是明显的例子,之前有三个外援也不行,但现在两个外援也能拿冠军。”

  当大家都将议论的焦点集中到阿巴斯身上时,他对三外援政策也有自己的观点。阿巴斯希望篮协可以将亚洲外援政策完全开放,也就是他可以选择任何一支CBA球队加盟,并且不受出场时间的限制,这样可以进一步提高CBA比赛的精彩程度。有着同样做法的是欧洲联赛,他们可以允许任何一个欧盟的球员自由选择球队加盟。当然,现在看来采用这种做法的前提是联赛要完全职业化。

  对于下赛季是否继续采用三外援政策?或者怎么更改?每个人站在不同的立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观点,但至于下赛季政策会不会改,要怎么改,还要等联赛委员会召开之后听取大家的意见才能决定。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山东队杀入总决赛已经让三外援政策第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上。

  (贾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