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讽刺向图腾的转变 2013年我们还要叫他“易帝”

2013年03月29日22:21  新浪体育 微博
他是真正的易帝。他是真正的易帝。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消息,广东队4比0战胜山东队获得总冠军,2012-2013赛季CBA[微博]落下帷幕。易建联[微博],也用一个赛季的优异表现为自己正名,兑现了他为广东队许下的诺言。

  在这个春夏秋风随时切换的季节,0比3的比分让济南的夜泛着凉意,一如山东球迷的心情。虽说“史上首次总决赛之旅”于黄金小伙和整个山东篮球而言,已然足够拉风,足够曼妙,隐忍苦闷多年的齐鲁球迷完全可以接受冠军旁落的结果,但0比3却多少有些残酷。战火重燃济南,票价已经严重缩水,或许,来现场看球的球迷只是以此向本赛季的山东队致敬,怀着五味杂陈的心情。

  赛前,各种鼓励山东队的标语随处可见,不经意间,你还会看到不太和谐的“易帝MVP”。

  “易帝”,一直以来就不是一个褒义词,如果真有易黑的存在,这就是他们嘲讽揶揄的工具,就像当年专门负责写易建联文章、以一篇《单手补扣+8板阿联只是微微一笑》爆红网络、创造158万跟帖留言互联网纪录的写手“咕哒[微博]”被成为“丞相”一样,都是以一个褒义词或者中性词来表达反讽之意——不信你可以打开百度“易帝吧”,里面充斥着恶搞讥讽的文章和跟帖。

  客观地说,易建联2007年以6号秀加盟NBA[微博]后就非议不断,由于文化隔阂、个人性格、球队环境、运气机遇以及自身伤病等原因,阿联在NBA的表现与外界对他的期待、选秀顺位多少有些反差。也就是说,这些年,易建联一直活在压力和非议当中。尤其是上赛季,易建联中途加盟达拉斯小牛后并未受到重用,只能把板凳坐穿。勤勉训练只为自我正名,却总是坐在板凳末梢枯等,心中的寂寥落寞可想而知。合同到期之后,易建联并没有在NBA找到合适的下家,也没有去欧洲打球,而是再次回归广东队。不用多说,在某些人看来,易建联是“出口转内销”,是以失意人的身份重新回来的。由此不难想象,重归CBA的易建联只能成功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外界的质疑声会加倍升级。而成功的路径只有一种,那就是率领广东队重新夺回象征着至高荣耀的至尊鼎。

  所以,易建联本人在新浪微博里如此坦露心迹,表达决绝之意:“我还有一个承诺没有实现,我绝对不会让我的队友失望,让这座城市失望。我将为他们带回这座总冠军奖杯!”

  对于广东队,易建联心中却是留有遗憾。2006-2007赛季的CBA,易建联场均砍下24.9分12.5个篮板,但总决赛,面对迎回王治郅的八一队,广东队却1比4败下阵来,三连冠的脚步戛然而止。而后,易建联以6号秀的身份,在高光聚焦下远赴美国,有时候,带着不甘和失意去迎接一段全新征途,是一件略显残忍的事情。上赛季,易建联想再助老东家一臂之力,遗憾的是只打了三场比赛就受伤。易建联是在广东VS北京的比赛中受伤的,而总决赛又是北京队令广东队很受伤。

  六年来,易建联心中一直有个承诺,一个总冠军的承诺,尤其是广东队上赛季丢掉冠军,广东球迷的内心愈发迫切,迫切地希望他能兑现诺言,变现这个承诺。

  个人场均24.6分10.5个篮板1.3次助攻,集常规赛MVP和全明星MVP于一身,球队获得常规赛冠军——这些对于易建联来说,都是浮云,因为不管是他本人,还是球队、队友,早已习惯了这些。在上季丢掉总冠军的大背景下,唯一对易建联和广东队有意义的,是凑够总决赛4场胜利,只有这样,才能召唤出至尊鼎。也惟其如此,易建联才能兑现承诺。

  首轮横扫晋级,易建联分别砍下19分、24分和26分;第二轮又是一个横扫,易建联前两战的得分势头收到遏制,分别只拿下14分和15分,但他会在其他环节上帮助球队,于他而言,得分并不那么重要,为了胜利,为了那个承诺,他甘愿做任何事情,于是我们看到,这两场比赛他怒摘33个篮板,终于,通往总决赛的那场晋级战,他在进攻端爆发,砍下季后赛最高的27分。

  总决赛开打之前,一向惜字如金的易建联曾经表示,相对于总冠军,他压根不会在乎自己的角色和数据。客观地说,总决赛四战,单就进攻端而言,易建联的状态只能算是一般,分别得到17分、26分、13分和24分,投篮命中率和效率并不高,但他场场篮板上双,和迪奥古用力拱卫内线,将山东队在半决赛中体现出来的内线优势消弭于无形。你看,总决赛中的易建联,也干了很多蓝领的活儿,但谁都知道,他依然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脊梁。

  如你所说,易建联早就在CBA功成名就,也将会是中国男篮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绝对核心,但是,为了弥补2007年离开时的那个遗憾,为了本赛季许下的那个诺言,为了打消外界长久以来的质疑,重归CBA的易建联变得更为果决,更为可怕,更具领袖力。

  除了不计个人得失和球场工种,易建联本赛季场均出场时间达到了38分钟,比他离开之前的2006-2007赛季还要高(37.5分钟),而且不为人熟知的是,易建联练得更猛更刻苦了,他雷打不动,会在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到球场练球。或许,易建联不会轻易改掉寡言少语的性格,但谁说领袖必须慷慨激昂?队友已经能亲身感觉到,易建联就像是沉默的蝎子,一直在默默蓄力,随时会井喷爆发。他是用刻苦训练。球场表现以及职业态度,去影响队友,帮助球队,这是领袖力的另一种体现方式。

  还记得么?3月13日晚上,半决赛第2战,第2节还剩2分16秒时,易建联意外受伤,不得不下场,新疆队趁机打出高潮,半场结束时反超比分。中场休息时,易建联去了附近医院,就当所有人以为他不会再次登场时,易建联在第3节还剩5分钟时上演王者归来戏码,并用15分15个篮板的表现率队逆转。赛后外援斯隆说,“他是勇士,是斗士,重返球场后一直坚持战斗。他是MVP。”据说,易建联在医院坚持不缝针,因为一旦缝针,意味着他本场比赛不会再出场。

  又是一个赛季曲终人散!济南最后一战,24分13个篮板宛若易建联一个赛季的缩影,不再那么惊艳,却够扎实够全面。烟花易冷,阿联不易,此刻,他终于可以卸下心中的包袱,终于可以对那些质疑者微微一笑,以胜利者的姿态去筹划下一步的篮球生涯。

  更重要的是,从这个夜晚开始,易建联可以直面“易帝”称号了,以前,那是讥讽嘲弄,现在,他已经用一个赛季的努力的表现证明,他可以背负起这个名号,而且是正面的,积极的。网络时代,有些词语的内涵——如屌丝——会根据情境或者心境的变化而发生嬗变,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让“易帝”的感性色彩也来个拐弯呢?

  回到那篇《单手补扣+8板阿联只是微微一笑》,如果你有兴趣,不妨再去搜索出来,此刻,跟帖盖楼还在继续,只不过,内容已经变成了“MVP!MVP!”这个夜晚,易建联,真正“易帝”。

  (流浪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