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到夺冠却没看到艰难 一年间你不知道的广东队

2013年03月29日21:52  新浪体育 微博
从失败到重夺冠军,这一年你不知道的广东队从失败到重夺冠军,这一年你不知道的广东队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9日,CBA[微博]总决赛广东队在客场94-74击败山东从而以4比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夺得总冠军,这也是广东队CBA历史上的第八座总冠军。

  时间回到2012年3月30日,广东队1:4不敌北京队,丢掉了已经蝉联三届的总冠军。2013年3月29日,一年过去了两。地点换到了山东济南,场馆变成了山东省体育中心篮球馆。这一次,广东队不再是失望的失利者,他们终于再一次捧起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至尊鼎。

  队员们至今也忘不了他们在北京输掉总冠军的那夜。当时的主教练李春江拒绝了赛后的领奖环节,带领球队提前离开了场地。这个细节在之后被很多人认为是输不起的举动。但争强好胜的李春江没有对此做过任何解释。返回酒店的大巴上,队员让司机关了灯,黑暗之中,一片死寂。车厢里安静得几乎可以听到呼吸的声音。

  过了零点就是3月31日,这天恰好是总经理刘宏疆[微博]的生日。相熟的记者在比赛日这天为他买来了生日蛋糕,原本想要在北京再赢下一场,好为老刘过个愉快的生日。输掉比赛,输掉总冠军,老刘断是没有任何心情去庆祝生日的。俱乐部几位高层关上门连夜开会,蛋糕就静静的躺在刘的房间里,直到最后也无人问津。“我们的新赛季其实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刘宏疆说。

  “失去了?再努力拿回来。”失去总冠军之后,朱芳雨[微博]把这句话写进了签名档。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想法,也是整个球队从上到下的决心。

  阿联回归,如虎添翼

  俱乐部在当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让阿联回来。当时的易建联[微博]在达拉斯小牛队过得并不如意,枯坐板凳几乎无法获得上场的机会和时间,即使能上场也都是一些垃圾时间。这对于一个处在当打之年的易建联来说无疑是一种无形的消耗和浪费。与其让自己浑身的力气在板凳上被白白消耗,不如回到一个可以施展自己的空间里来。

  中国人有句俗话,“宁为鸡头,不当凤尾。”刘宏疆说自己就是用这一点打动了阿联,“我跟他说,你出去五年了,就像海归一样,是时候检验你出去学成的本事了。”12年5月下旬,就在易建联返回国内备战奥运会前,刘宏疆再次找到阿联促膝长谈。也就是那次,阿联决定要重返广东队。为母队夺回失去的总冠军。当然,阿联也想看看自己在NBA[微博]的这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正如刘宏疆一直对外界讲的那样,阿联的回归,就是一次“汇报表演”。

  对于阿联这也不是一次轻松的选择。从CBA打到NBA,再从NBA回到CBA,很自然的就会被认为是混不下去又回来找出路。但是,正值当打之年他需要的是足够的时间和打球的机会。如果只是空有虚名的在NBA混迹,那才真是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时光。对于球员来说,能够上场打球,能够证明自己才是最关键的。何况,当年离开时没能带着冠军走,一直是阿联心里的遗憾。这一次,他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了。

  铁帅空降,老将回春。

  拿下十年主帅李春江,这对于广东队来说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伟大的匈牙利教练贝拉·古特曼有着著名的“三年定律”,“如果一名教练待在一家俱乐部超过三年,他的队员就会倾向于厌倦或自满,而对手开始找出反制的策略。”李春江在这个球队的时间早已超过三年的三倍都不止。队员是不是存在了厌倦和自满,不用佐证也能想象得到。上赛季效力于广东队的外援曾对身边人讲述,在总决赛输给北京队的某一场赛后,气愤之极的李春江讲出了:没有我,哪来你们那么多的冠军?这句话在当时起到了什么样效果,而后造成了什么影响我们并不得而知。但谁都知道,情感有时候就是一面镜子,破了就破了,即使再粘合在一起,仍然会有一道伤疤。

  请来“欧洲凯撒”,刘宏疆有两个出发点。第一,重新激发起朱、王两个老将。第二,让队里的年轻球员都感受一下欧洲高水平教练的要求。毫无疑问,看看在尤纳斯来到之后,朱芳雨王仕鹏[微博]两人的表现,尤其是到了关键的总决赛的表现。这第一点目的完全达到了。

  在尤纳斯空降东莞的那天上午,朱芳雨用“老父亲凯撒降临”配以他和尤纳斯的大头自拍照发了微博。但老尤显然是父亲中的严父,在此后的日子里,易建联、朱芳雨、王仕鹏这几位在那些年一直跟随老尤的队员再一次受到了他的严酷对待。尽管在训练比赛中免不了一次次的挨骂,但大家看到的却是他们越来越好的配合,越来越严密的防守。

  自从尤纳斯来了之后,广东队主场就连赛前训练都放在了自己的训练馆。几乎每次训练都会有记者前去观看。有一天,老尤实在忍不住抱怨说:“为什么每次训练都会有记者来?我憋了一肚子的火没处发!”原来,老爷子对于细节十分挑剔,稍有不如意就会骂人,但碍于记者在场,他总是不能直接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从此之后,广东队的训练就不让记者进了,只允许记者训练结束进场采访。

  两败北京,两种感受

  广东队从来没有掩饰过他们总决赛希望再对北京队的情绪。“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刘宏疆一直是这样说的,“虽然赛季前我预测过北京队今年的位置是在四强。”虽然现实并没有像大家期许那样的发展,但北京队已经成了广东队不得不面对的话题。

  不论客观因素,从主观上来讲广东队上赛季最大的败笔莫过于对北京队的不重视。高高在上的心理导致了对对手的准备不足。但这个赛季,这样的心理不复存在,可广东队还是遭遇了对手的双杀,这两场失利也像刺一样深深的扎进了每一个广东队队员的心里。

  恰好,这两场输球来自两个不同的带队教练,而从失利带来的直接感受也是截然不同的。“就像是拳头打在棉花上,有劲儿使不上的感觉。”过了很久,刘宏疆依然对那场主场输给北京的比赛耿耿于怀,“开玩笑的时候,他们说,感觉就是大小王、四个二,这么好的牌,被分开了打。”那时候的小外援还是泰伦斯。说到泰伦斯直到现在,刘宏疆还是非常认可他的能力,“但他和阿联、迪奥古就是始终捏合不到一起。”在那一场比赛中,广东队在攻北京队的联防上似乎找不到好的办法。李春江在最后一节匪夷所思的让易建联下场休息,再到后来上场,已经无力回天。

  客场对阵北京之前,尤纳斯已经带领球队15连胜。“那场比赛之前,我们信心十足,”刘宏疆说。不止是他说,就连队员也有这样的情绪。因为北京主场一票难求,球员朋友之间也有票的需求。有些队员就说:这结果很明显的比赛,你们干嘛非要来凑热闹。言下之意也是有信心拿下北京的。

  结果后来都知道了,马布里[微博]在一分钟不到的时间里“解决”了广东。“就是你看着大动脉被放血,但是一点儿找不到止血的手段。”这样的形容,听起来有点儿血腥,但却很实在的反映出当时的情况。“我赛后骂了他们,我说人家是来玩命儿的,你们呢?是来打表演赛的。”有所不同的是,相比第一场的有心无力,在这一场之后广东队彻底的看到自己的身上的问题——拼劲不如对手。这反倒在后来成为了警钟。此役之后《羊城晚报》的资深记者周方平[微博]撰写一篇关于广东队血性不够的评论文章。刘宏疆就让工作人员放大打印出来,贴到了会议室、训练馆、治疗室以及所有他们可以看到的地方。“我就想他们自己好好看看!”

  未来,艰难还在继续

  当所有的人都以为面对山东,广东队一定会长舒一口气的时候,球队上下正在全神贯注的准备和山东的比赛。总决赛开始之前,老尤和队员们一起看了很多关于山东队的比赛录像。一向强调防守的他对于山东的防守很是称道。要知道,想从老尤的嘴里听到一句赞美的话,是多么的不容易。

  “相比我自己的第一次总决赛,我觉得他们表现得非常棒。尤其是半决赛上,我们之前看了他们的录像。外界一说山东就是三外援,但你看这几个年轻人场均十多分,表现也挺稳定。和我对位的丁彦雨航进步很大,他身体素质很好,有冲劲,篮子也不错,需要加强的是稳定性。但年轻球员都需要有这样的过程。”朱芳雨给了山东小将很高的评价。甚至他还和朋友调侃说:他有我当年的影子。

  08-09赛季,山东队在季后赛惨遭横扫。在一场比赛中,山东队输了40多分。在那场比赛结束在即,两队的内线球员在场上爆发了肢体冲突。“我还记得那时的吴轲[微博],他当时对位董瀚麟[微博],你们还记得是什么状况吗?在前两场的表现,你们又看到了么?还有那个陶汉林[微博],他是怎么在内线跟阿联扛的?”吴轲和陶汉林两名内线球员在总决赛上表现可圈可点,他们也是为了山东队内线的希望,“这帮小孩儿非常好,他们也很幸运,可以在这样的球队的里得到锻炼的机会,并且他们珍惜这样的机会。”刘宏疆说起山东的年轻队员也是赞许有加。

  很多人要说了,广东队也是青年才俊一大把啊,板凳上哪个不是希望之星?关键是没有人给机会。对待这种声音,杜锋[微博]有自己的观点:“我打球这么多年,从来也不是哪个给的机会。机会都是自己去争取的。作为一个年轻队员,你要在训练中表现出比老队员更大的渴望,更卖命的态度,教练才会给你信任。否则凭什么要让能力比你强的人来给你让位呢?所以说,任何机会都是自己拼出来的。看看那些年轻球员,教练给你信任,给你机会上场,你给教练的回报又是什么?”

  “是金子他总会发光。如果我们的年轻队员是要靠让位来得到机会,我想他们同样是经不起竞争的。”这句话也许足以说明一切。

  (晨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