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晚报:七首齐秦老歌为你演绎CBA总决赛焦点

2013年03月22日10:34  城市晚报 微博
迪奥古迪奥古
易建联易建联

  今日CBA[微博]将进入到总决赛时间,19时35分,山东队将率先坐镇主场,迎战昔日霸主广东队。为了给国足[微博]的亚洲杯预选赛让路,央视只选择于22时25分录播CBA总决赛。而此时,或许很多人又打算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我是歌手》7位高手翻唱齐秦老歌的专场。首次闯进总决赛的山东队和连续十年现身总决赛的广东队,将演绎一场《我是球员》的精彩对决。我们不妨也来“翻唱”几首齐秦唱过的歌,帮助CBA总决赛抢回大家的眼球,让你不再纠结选择哪个频道。7大“焦点”或将影响总冠军走势。

  (记者 韩玉红)

  焦点1球迷

  配乐曲目:《月亮代表我的心》

  《月亮代表我的心》并非齐秦原唱,但他却改编出了属于自己的味道。对于总决赛来说,两队固然需要用实力说话,但胜利的一方,往往拥有着最佳第六人——球迷。总决赛大战还未上演,广东一方的球迷一如既往地支持,而山东球迷却有一部分提前倒戈了,盼着广东完成横扫。山东球迷将这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唱出了“代表月亮消灭你”的味道。原因很简单:山东方面首个主场的票务发售出现了一些问题,引发大批球迷的不满。据山东媒体披露,总决赛第一场球票发售第一天,大量球迷早早排队却失望而归,因为山东俱乐部本赛季将球票包给了一家票务公司,有球迷上传了与淘宝上销售球票的黄牛党的聊天记录,该对话表明票务公司将5000张球票以每张加价100元的方式兜售给黄牛党。被伤害了利益的山东球迷颇为愤怒,有些球迷甚至开始呼吁,不要去现场为山东队加油,“支持广东横扫山东,让山东的主场越少越好。”

  焦点2魔咒

  配乐曲目:《悬崖》

  “世界太冷酷,梦太投入,早习惯不能回头的付出。”齐秦的《悬崖》或许唱出了山东队身处的境地。本赛季山东队成为大黑马,能够杀进总决赛,已经是超额完成任务,至于总冠军的梦,恐怕真的不必太过投入,因为现实太冷酷,在CBA18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杀进总决赛夺冠的概率太小。抛开第一届CBA八一和广东携手杀进总决赛,八一队笑到最后,在此之后,广东、辽宁、新疆、江苏和上海都在第一次杀进总决赛的时候折戟,唯一的特例是上赛季的北京队。山东队成为第二个创造历史的概率不足两成,作为第八支杀入总决赛的球队,山东队最有可能成为第六支无法走出魔咒的球队。

  焦点3均衡

  配乐曲目:《如果云知道》

  广东队曾12次晋级总决赛,7次摘得总冠军,拥有几乎半支国家队的阵容。NBA[微博]大前锋迪奥古的加盟与易建联[微博]的回归,使广东队新添两员悍将,从经验和人员构成上看,“华南虎”明显更胜一筹。可谁又能说,总决赛新军山东队就不会“一黑到底”呢?常规赛山东队虽被广东队“双杀”,但总共只输了3分,且第二回合 较量山东队被疑留了一手,没有遣上全部主力,疑似保存实力,为季后赛做准备。别看广东队一路横扫着闯进总决赛,山东队横扫的对象也是卫冕冠军。在某网站的调查中,近六万名网友有50.6%认为总决赛广东队将获胜,几乎可以理解为“五五开”。日前央视邀请李楠、张云松[微博]和王非对总决赛进行了展望。王非表示广东和山东在外线的发挥将决定总冠军的归属,张云松则预测总决赛会史无前例地打满7场,李楠则认为两队实力在伯仲之间,个别球员的发挥将影响总冠军的归属。以新华社为代表的一些媒体预测,一定将鏖战到6场以上。谁是总冠军?恐怕只有云知道了!

  焦点4恩怨

  配乐曲目:《无情的雨,无情的你》

  广东,山东,这是CBA总决赛首次上演的对决。尤纳斯,巩晓彬[微博],都是第一次率队挑战冲击总冠军的重压。鲁粤对话,不似一些对决那样充满话题和历史,但鲁粤的一场“恩怨”,依旧无情地被人翻了出来,旧事重提。2008-2009赛季季后赛首轮第三场,广东队客场以126比79大胜山东队,这场大胜让比赛早早失去悬念,但是距离全场结束还剩3.1秒时,董瀚麟[微博]的一次凶狠犯规导致赛场冲突,再加上山东队惨败被横扫很郁闷,双方球员爆发肢体冲突。事后,中国篮协开出罚单,山东队睢冉[微博]、赵永刚、王刚、吴轲[微博]、孙杰、张晓薇[微博]、邹易霖以及广东队的苏伟[微博]、董瀚麟、帕克[微博]分别被罚款,双方领队和教练也被处罚。这次罚款总计高达33万元,这也是当时CBA历史上的最重罚单。现如今的对话,必定也是“无情”的,无论如何,恐怕都会被冠以“复仇”的概念。

  焦点5心态

  配乐曲目:《狼》

  总冠军对于广东队来说已经算不上“新鲜”,自然谈不上什么“狼子野心”,但在上赛季丢掉总冠军后,广东队现如今瞄准总冠军的目光,必定如狼一般锐利。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曾向媒体明确表示“鲁粤有得打”。纵使山东队本赛季遭双杀,纵使两队44次交手山东队只赢过8场,这就是新贵的平和。心态,对于两队来说极有可能影响着系列赛的最终走向。鉴于上赛季的教训,七冠王这次若想重新登基,切不可重蹈过于放松的覆辙,虽然牌面优于对手,仍然不可掉以轻心,毕竟对手已经没有多少包袱,“赢一场等于赚一场”。华南虎免不了要和自己作战。

  焦点6青春

  配乐曲目:《原来的我》

  曾经,广东队靠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杜锋[微博]横扫武林,如今,他们不再是江湖的霸主。其实今年的广东眼里的山东,或许该是恍如“原来的我”吧。10年前,第一次打进总决赛的广东遇上八一,那时的朱芳雨、王仕鹏,都才是20岁出头的新锐,那时的易建联,刚刚让人记住他的名字,他们要面对的是已在国家队征战多年的刘玉栋[微博]、李楠、张劲松们,年龄、经验正与今天的朱八、王七相仿。你再放眼现在的山东队,名单上的10位本土球员,竟然有8位标准的“90后”。输球没关系,丢掉总冠军也没关系,山东队即便是交点学费又何妨?当然,我们并非小瞧了这支队伍,多少篮球界的大咖们都不敢轻易预测今年的总决赛。年轻的能量,不可小觑。

  焦点7易建联

  配乐曲目:《往事随风》

  篮球讲求团体,但易建联绝对是有可能影响总冠军归属的那个人。两队内线的发挥恐怕会是关键,阿巴斯[微博]、弗罗曼与易建联、迪奥古将展开对决。易建联进攻凌厉,在常规赛与山东队的较量中,场均得到20.5分和10.5个篮板球。与以往相比,现在易建联身边的朱芳雨、王仕鹏已经日渐下滑,如果说本赛季常规赛MVP证明了阿联在球场上的统治力,那么半决赛第二场对阵新疆时的血溅赛场带伤出战,则更彰显了他的领袖气质。将往事统统抛诸脑后,只做好自己的领袖本分,总决赛将是阿联的舞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