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坚信奇迹将会发生 翟晓川:要有不怕死的精神

2013年03月15日03:50  北京日报

  本报济南14日电(记者 王洋)在5场3胜制的CBA半决赛中0比2落后,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属于提前宣判了死刑,因为在此前的10多个赛季中,还没有一支球队能实现连胜3场的翻盘好戏。今天,面临同样困境的北京金隅男篮照常来到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无论主教练闵鹿蕾还是球员们都用积极的态度参与训练。明天与山东黄金队的第3场半决赛,他们仍将坚持拼搏,永不放弃,并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北京队在今天上午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技战术训练,训练完成后,翟晓川、吉喆自觉加练罚篮,李根和朱彦西则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练习力量。闵鹿蕾在场边用战术板摆了几套战术,与马布里和莫里斯两名外援交流着。上一场比赛,北京队2分惜败山东队,球队在防守端冻结了对方外援阿巴斯的强势发挥,但对杰特这一点的限制仍需加强。闵鹿蕾也利用赛后的时间反复观看比赛录像,并对下一场的战术进行微调,争取扭转不利局面。

  “我们和山东打的是半决赛,不是常规赛,要想赢球,每个人不能只发挥一点儿。”闵鹿蕾认为,若是常规赛,球队的防守完成任务就可能赢得比赛。但到了半决赛中,你不光要防守好,还要能篮下强打、能得分、能奔跑、能控制篮板球,“只有大家的状态都调动起来,我们才能赢得比赛。”

  上场比赛,李根、吉喆等队员的表现不够理想,闵鹿蕾赛后用不同的方式跟弟子们进行沟通,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重塑信心。他跟李根说:“赛场缺乏活力,淹没了你的潜能……”对王骁辉说:“作为年轻球员在这种大赛中首发,你必须要敢作敢为……”在给朱彦西发的短信中,闵鹿蕾写到:“你完成了任务。但是打山东,我们需要更好的状态。”

  据闵鹿蕾透露,他在球队输掉比赛后专门发了1条微博激励球员:“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不会放弃,我们会团结在一起,因为我们是北京金隅队!加油孩子们!”他也想告诉一直支持自己的北京球迷:我们没有放弃,我们会奋战到底。

  “老马36岁了,如果他放弃了,不可能站在这个球场上。如果我放弃了,这十几年的教练生涯,很多困难可以让我放弃执教。之所以大家还能站在这儿,是因为我们一直没放弃,我们在坚持。明天,我们仍会精神焕发地去争取胜利。”闵鹿蕾掷地有声地说,“只有坚持,才能出现奇迹。”

  训练结束后,马布里更新了自己的微博:“当对手把你逼到角落,无路可退时,你只有两种选择:要么举手投降,要么全力抵抗。我始终坚信我们能够赢下半决赛,即便面临绝境,我们的冠军头衔和渴望夺冠的心也会帮助我们起死回生。”

  翟晓川直言:“要用不怕死的精神来面对下一场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