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名杜指导比正牌主帅忙 不让尤纳斯当主帅有玄机

2013年03月13日15: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忙碌、疲惫,是现在的杜锋[微博]留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广东队12日上午的训练,是在杜锋的带领下完成的,记者看完新疆队的训练赶到宏远俱乐部时,广东队的训练已经结束。从训练场赶来的杜锋率领教练组在开会,尤纳斯坐在他的身边对着电脑讲战术,那时已经是午饭时间了。

  在外界看来,广东队的执行教练是尤纳斯,杜锋不过是挂个“主教练”的名头,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球员们的吃喝拉撒,我都要负责啊。”杜锋说。在1月6日被宣布当主教练后,杜锋独立执教了3场,之后由尤纳斯正式担任执行教练。“反正打山西是第一场,具体是几号宣布的记不起来了。”对于自己的这个特别时刻,杜锋已经忙忘了。

  10日在乌鲁木齐打客场时,杜锋只在比赛前一晚回家吃了个饭就又赶到球队,以前做球员时,他至少可以回家住一晚,而现在父母只能在机场送行时才可以和他待得久一些。11日早晨,已经是广东主教练、国家队助教的杜锋,像孩子一样偎在妈妈的肩头道别。

  由于不太适应东莞的生活,杜锋的父母大多数时间还是住在乌鲁木齐,杜锋也是每年联赛后都会回乌鲁木齐待一阵,他说这样的感觉非常好。

  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张和父母在南山的合影。杜家在南山有一个小庄园,院子里养着十几只羊,这都是供杜锋在东莞时吃的。虽然已经离开新疆快二十年了,但是他依然深深依恋着这里的一切。

  独立执教前夜 紧张得睡不着

  记者:当主教练感觉怎么样?

  杜锋:压力很大,工作量大,工作方式也和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变,身上的责任很重。

  记:现在你和尤纳斯怎么分工?

  杜:比赛和训练的大方向,都是他抓,战术方面也主要是他,我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问他,他也会告诉我为什么。但其中的小细节,我要负责。此外,还有球队出行,以及一些时间计划的安排,我都要管。

  记:在外界看来你做的就是助教工作,为什么压力那么大?

  杜:这完全是两种状态,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担当。俱乐部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为了球队未来,给我个主教练不是开玩笑的,更不仅仅是个名份。给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不能辜负俱乐部,所以背着主教练这个名号感觉压力太大了,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轻松。

  记:为什么不直接让尤纳斯当主教练?

  杜:举个例子吧,就像康熙小时候,为什么不让鳌拜直接当皇帝呢?为什么孝庄太后要辅佐未成年的孩子?虽然这个比喻并不完全贴切,但就是这个道理。OK,可以让尤纳斯当主教练,但是他走了以后呢,又要重新找,我们永远不会建立起一个新的体系。现在俱乐部就是要让我早早感受这种压力,同时从尤纳斯身上学习,慢慢去锻炼,慢慢去进步,这都是希望我能挑起以后的担子(杜锋将作为正式主教练率广东打今年的全运会,此外下个赛季开始他也有可能独立执教)。

  记:从尤纳斯身上学到了什么?配合怎么样?

  杜:学到的不是一点,而是很多。他的训练方式和要求、工作布置的细致性和针对性,都需要长期的实践和总结。他现在快60岁了,他说自己也是从30岁开始一步步走,他常常说没有教练30岁就成功的,球员会犯错误,教练也会犯,连老教练也会。但不断总结,通过这个积累的过程就会进步。他几十年累积的经验是我最宝贵的学习材料,这一点对教练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之间合作也没有问题,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我就跟他练过。

  记:尤纳斯非常严,他的决定又需要你去找球员贯彻,你有没有为难的时候?

  杜:没什么为难的,我是从球员转到教练,这两者之间本来就是矛盾共同体,谁都想舒服,但是舒服了就成不了强者。大家都是工作,也不是针对谁,作为职业球员都很明白这一点。如果有人因为工作跟我闹矛盾,我只能说这个球员以后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

  记:独立执教的三场比赛,感觉如何?

  杜:那是我在CBA[微博]第一次个人执教,感触还是蛮大的,好在三场都赢了。当时要站在那儿独立面对局势,对思想的要求很高,临场指挥时,我着急了也会跺地板。第一场打山西非常紧张,前一天晚上我都没睡着觉,第二场感觉稍微好了一些。第三场又比之前好了很多,多了一些从容吧。

  记:谈谈李春江吧,他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人?

  杜:我们之间是队友、师徒、兄弟。我刚当队员时,他是老球员,在一起这么多年感情很深。教练当不了老好人,不可能文雅地坐在那里,篮球本来就是对抗性很强,不是绣花画画,教练用一些肢体语言,夸张地调动队员情绪激励队员,这在欧美赛都很普遍。所以我觉得他的那种风格也没有必要去质疑。

  记:面对老对手新疆,想说些什么?

  杜:老对手也是老朋友。大巴、张庆鹏[微博]、大唐、徐国翀、木拉提[微博]这些我都非常熟,可兰白克还在兵团二中的时候,我就到学校指点过他呢,当时他的老师是我的一个师兄,就说这个孩子非常不错。除了我之外,朱芳雨[微博]和西热力江[微博]也是好朋友。场上我们全力以赴对待事业,场下我们是好兄弟,希望我们两队能为大家奉献出精彩的比赛,也希望新疆能有好的表现,给新疆球迷带来更多的希望。

  记:有没有想过回家乡效力?

  杜:明天的事谁也说不清楚。我觉得并不一定非要回家乡打球或执教,才是为家乡做贡献,我通过自己的能力让更多的人关注新疆,以自己的行动感染新疆的青少年,并且告诉外界新疆的孩子可以打出来,我想这也是一种贡献。另外我已经连续两年在乌鲁木齐做篮球训练营,因为是半公益性质的没赚到钱,可是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欣慰的,我们训练营有一个孩子去年还进了国少,这样的意义比赚钱有价值多了,今年夏天我还要回去做。

  (晨报记者 侯辉

  发自东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