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后卫双子星暗战全明星 谁将是刘炜最佳接班人?

2013年02月25日16:36  篮球报

  本报记者林琨毅发自广州

  今年CBA全明星赛,主场作战的南区明星队的阵容强大,不仅拥有易建联、王治郅等多名国手,还拥有像杜比这样的得分机器。不过,北区明星队更代表了希望,像郭艾伦、西热力江这样的中国篮球希望之星都是首次参加全明星正赛。

  郭艾伦出战过2010年世锦赛和2012年奥运会,而西热力江也有参加2011年亚锦赛的经历。在刘炜之后,他们都被认为是中国男篮后卫位置上的接班人。有意思的是,全明星周末后,辽宁队和新疆队的季后赛首轮战斗就将打响,郭艾伦和西热力江将在场上进行直接对话。

  郭艾伦:西热力江球风霸气

  在连续两年获得星锐挑战赛MVP后,郭艾伦在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年头入选了北区全明星阵容,并作为先发球员登场。这一切,与他这个赛季的出色表现密不可分。

  这个赛季,郭艾伦得到了更多的上场时间,常规赛上,他场均上场31.2分钟,可以得到15.2分并送出4次助攻。郭艾伦的天赋很高,主要体现在得分能力上,但常规赛下来,让人们惊喜的是他的支配球能力也有显著的提升。

  “我感觉就是经验的积累,自己在场上对比赛的理解程度更高了,处理也更好了,也是教练和队友信任我,把机会给我。”谈到自己的进步,郭艾伦说。

  麦迪和姚明对郭艾伦的评价都很高,不过,他自己的头脑依旧清醒得很,“前辈们赞扬我,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但不能自以为是,还是要继续努力。”

  这是郭艾伦第一次参加全明星正赛,很快,他就将迎来自己的第一场季后赛。谈到辽宁队能够在两年之后重返季后赛,他认为,团结是最主要的因素。

  不过,新疆队这个对手并不容易对付,郭艾伦也做好了困难准备,“新疆队非常强大,高度和外线各方面,他们都是有优势的。但对我们来说还是一样,要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

  谈到即将在场上对位全明星正赛的队友西热力江,郭艾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是一个很强的对手,他有很多优点,打球非常霸气,不管对手多强,他都会发挥自己的特点。”当然,郭艾伦也说了,他会全力以赴地去击败西热力江。

  至于未来,郭艾伦还没有想太远,“我的目标比较实际,先脚踏实地打好联赛,希望能在夏天进入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

  西热力江:要提防郭艾伦的传球

  除了参加全明星正赛,西热力江还有一个目标,就是将三分球大赛的冠军收入囊中。三分球,正是他在这个赛季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得分手段,整个常规赛,他一共命中了102个三分球,仅次于约什和斯班瑟。

  尽管预赛一波三折,但西热力江还是顺利地晋级了三分球大赛的决赛,在此之前,他甚至喊出了“为三分球大赛而生”的豪言壮语。谈到秘诀,他说:“最大的对手还是自己,我相信控制好节奏就可以了。”

  果不其然,在三分大赛的决赛中,西热力江射下21分的高分,成功当选三分王,赛前的那番自我宣扬没有落空。

  全明星周末是一个放松的聚会,对于西热力江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挑战机会。在常规赛结束后,他一直随队加紧训练,自己每天还有1个小时左右的加练,身体刚好到了一个疲劳的程度,因此,这几天正好可以缓解一下。

  新疆队的常规赛并不是一帆风顺,韦弗和辛格尔顿先后受伤,让他们一度不得不以全华班出战,也输掉了一些比赛,最终以第4的战绩晋级季后赛,实属不易,西热力江在这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年纪大了!”谈到自己的变化,西热力江开起了玩笑,“平时训练吧,练多了自然就提高了,另外,我跟教练沟通比较多,帮助自己越来越成熟。”

  季后赛上,西热力江还将承担更多的责任,谈到辽宁队,他说:“他们是实力比较强的队。我们和辽宁队差异比较大,辽宁队属于攻防速度快的球队,而我们是属于打阵地战的那种,我们要取胜他们,就是要压制他们的节奏。”

  与郭艾伦的对位,西热力江说:“他在进攻中的传球更好了,给队友创造的机会多了,不像以前你只需要防他的速度快。”

  至于未来,西热力江的目标自然是重返国家队,去年夏天集训第一轮被裁掉,对他的打击很大,也让他下定决心要凭借自己的努力在赛季中证明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