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CBA全明星赛应该有个性

2013年02月25日02:35  北京日报

  今晚,CBA[微博]全明星周末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落幕。在这个属于篮球的欢乐节日中,球迷们看到了年轻小将参与的星锐挑战赛、大牌球员出席的全明星正赛,以及3分球、扣篮和技巧3个单项比赛。

  在令人心潮澎湃的动感音乐和光彩夺目的灯光舞台的映衬下,全明星周末热闹收场,但仔细品味,却仍摆脱不了NBA[微博]全明星周末的影子。因球员身体素质、表现能力和文化背景的差异,CBA全明星总带着一股“山寨味”。

  羞答答的新星总是放不开

  看过NBA全明星新秀挑战赛的球迷都知道,这里一直是未来之星初露锋芒的舞台。从最初的1年级对抗2年级,演变成最近的奥尼尔队对决巴克利队,NBA新秀赛正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给这些大赛经验不多,且在NBA各队中还难以打上主力的年轻球员以更好的展示空间。

  在CBA星锐赛上,我们的希望之星明显还没有做好在数万名球迷面前、数百家媒体的镜头前展现自己才华的准备。踏上那幻彩的球场,看到场边重量级的嘉宾和大牌球员,小伙子们有点被灯光晃晕的感觉。前5分钟,双方竟然只投中了4球,而超低的命中率也让球迷有些失望。若不是王哲林[微博]在篮下的生猛暴扣点燃气氛,星锐赛首节很可能听不到观众的掌声。

  回想起上周结束的NBA新秀赛,凯利·欧文[微博]用娴熟的胯下和背后运球晃倒奈特;“半兽人”法里埃德[微博]滞空后的旋风暴扣嗨翻全场……我们的星锐们还缺乏锐气和霸气。把全明星的比赛当成常规赛来对待,一板一眼的执行战术,一对一的盯人防守,都让这场原本应该激情四射的比赛变得有些苍白乏味。

  赛后技术统计显示,全场南北星锐队3分球命中率分别为12.9%和12.5%,双方加一起只奉献了5次扣篮,却有多达30次的失误球。

  本土球员职业素养欠火候

  如果说星锐们表现不抢眼是因为稚嫩,那全明星正赛上的诸位大腕儿可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他们的表现只能用合格来形容,距离出彩儿还差了那么点儿。

  当然,CBA全明星正赛比起星锐赛来还是有质的提升,毕竟南北双方各有几名实力外援助阵。其中,来自纽约康尼岛的老乡马布里[微博]和昆西·杜比更是用纯正的美式篮球控制住本届全明星赛的节奏,而杰特[微博]、阿巴斯[微博]和海斯利普的出色表演,让这场压轴大戏能以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收场。

  而国内的全明星们,能突、能投、也能抢,但总是没有赶上我们印象中全明星赛的步点。上届全明星MVP李根[微博][微博]没能延续去年的神勇状态,半场只奉献了一次扣篮。而王仕鹏[微博]、易立[微博]和李晓旭[微博]等国手未能抓住机会表现自己,半场一分未得。

  反观北京时间本周一结束的NBA全明星赛,最后8分钟科比[微博]和詹姆斯的较劲“真打”,保罗和格里芬[微博]的默契配合,杜兰特[微博]和哈登的精准远投,都让球迷大呼过瘾。而历史上被誉为“最适合打全明星赛”的“大鲨鱼”奥尼尔,不光每届都在装束上出奇、出新,更是多次拖着硕大的身躯模仿控卫上演胯下运球和一条龙突破的诙谐镜头,向球迷传递着“其实,我是一个演员”的强烈信号。

  相比之下,我们的队员总是显得拘谨了一些,缺少自嘲、作秀和突破自我的勇气,最根本的差距是我们的球员缺乏职业球员素养,全明星赛有很大成分是借着这个篮球节日,用良好表现回报球迷长期的支持,另外也借此为自己拉人气。这个道理,中国的每个球员都明白,但到了该表现的时候总是差半截。原因很简单:修养不够!

  全明星赛说到底是一场欢乐的大Party(派对),观众花钱买票最想看的是在有节制防守下的叫板和对抗,你来个暴扣,我还个空中接力;你3分远投,我篮下拉杆上篮。在如今这个个性张扬的年代,球迷们需要看到更具观赏性和对抗性的比赛。

  继续山寨不如寻求个性

  今年是CBA自创立以来的第18个赛季,作为一个联赛的“成人礼”赛季,我们理应看到更多成长和进步。拿全明星赛来说,联赛伊始的1994至1995赛季就首次设立,所有的环节基本都是照搬NBA的模式,而且随着NBA的变化而调整。

  王治郅赛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由于我们和美国球员、尤其是黑人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柔韧性有很大差距,一些项目无法达到人家的水平和高度。而这也给联赛的管理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就是如何在模仿的基础上寻求个性化发展。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在模仿的环节还没有做得很好,比如扣篮大赛总是缺乏创意,全明星赛总是没那么给力。其实有些东西不是单纯模仿就能成功的,东西方文化差异决定了我们很难超越、哪怕只是比肩NBA,这就需要我们找到更适合本国国情和中国球员身体素质的全明星比赛项目,让娱乐性、观赏性都能得到最大化的体现,也让球员更能展示自己的亮点,回报观众。

  本报记者 王洋 (广州24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