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蛇年晋级战形势微妙 末位保卫战暗流涌动

2013年02月07日08:29  深圳商报

   随着2月6日CBA[微博]第32轮全部战罢,龙年的赛程就全部告一段落。然而,常规赛行至尾声,却并未进入“垃圾时间”。剩余的两轮比赛,对于很多球队都关乎命运,甚至关系到下赛季的战略部署。所以,蛇年悬而未决的谜题,还要留待蛇年去一一解开。

   晋级席位战:形势微妙

   6日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无疑是广厦队和山西队的死磕。此前,这两支球队的胜绩一样,同为15胜。山西队只是因为少输一场,所以在积分榜上以微弱的优势领先广厦一位。而这一位,却好比天堑——第八和第九的区别,意味着季后赛大门敞开还是关闭。所以6日的直接对话,双方都亮出了所有的看家本领。

   最终,广厦队以1分险胜对手,也让季后赛末班车的“车票”争夺愈发扑朔迷离。剩余的两轮比赛中,广厦有一场轮空,因此在竞争中并不占上风。山西队虽然暂时掉队,但后面两轮分别迎战江苏和浙江,也都有机会。至此,季后赛晋级形势已经基本明朗。广东、山东、北京、新疆、辽宁都出线无虞。东莞、浙江、广厦的胜利场次同为16场,加上山西队,这场“四进三”的生死较量,要一直延续到蛇年。

   名次争夺战:已无悬念

   人无近忧,也要有远虑。在某些球队为了挤进季后赛而打破头的同时,另一些确保晋级的球队已经在悄悄谋划季后赛了。

   强大的广东队,是各支球队都想绕开的“猛虎”。所以北京队在争夺榜眼希望渺茫的情况下,依然在暗暗发力。千万不能丢掉第三,这是北京队的想法。因为只有保住第三,才能在总决赛打响之前避开广东队。而出于同样的目的,暂列第四的新疆队也试图在最后几轮“逆袭”北京。两队之间即使没有交火,但“赛跑”一直在悄悄进行。6日的比赛战罢,新疆队虽然实现逆转双杀江苏,无奈北京队也赢了球。这样北京队就提前保住了探花席位,也让今年总决赛重演粤京争霸成为可能。

   末位保卫战:暗流涌动

   按理说,那些跟季后赛已经渐行渐远的球队,可以优哉游哉“混”完最后两轮。但是且慢,不少球队的算盘还在拨得噼里啪啦响。因为有“常规赛后四名下赛季可引进三名外援”的规定,所以榜尾位置也成了“香饽饽”。君不见本赛季,山东队从鱼腩摇身一变成为强队,其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外援”。

   青岛、上海两个难兄难弟早早就“预订”了倒数第一和第二的席位。而此外,倒数第三至第五的3支球队胜场都为10场,这意味着另外两个“三外援”机会将在福建、吉林、天津之间产生。“巧合”的是,这三支球队都在本轮输了球,因此在后四名的“争夺战”中继续形成对峙之势。后面两轮,这三支球队如何实现自己的“小九九”,又避免消极比赛的嫌疑,将成为一大看点。(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吴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