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我进攻没什么变化 不管谁防我还是这么打球

2013年02月04日14:4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微博]2月3日北京报道  “叔叔,你能亲亲我吗?”赛后北京队的更衣室,一个小球迷靠在马布里[微博]的身边。马布里一把将孩子搂在怀里,对着镜头朝对方的脸蛋上亲了一下。这是一场大胜后,留给北京球迷的礼物。

  93比82,北京金隅在主场完胜广东东莞银行,之所以说是一场大胜,实在是胜利来得太过突然,北京队在31秒的时间内打了对手一个9比0,领先优势扩大到11分,原本十分胶着的窒息感荡然无存。从这个时候开始,北京队就奠定了胜局。而主导这一切发生的,正是马布里。

  马布里在31秒的时间里,进了三个三分,一个比一个远,一个比一个狠。接下来,马布里依然不可阻挡。整场比赛,马布里打了36分钟,得到41分、3个篮板、3次助攻和5次抢断。马布里三分球6投5中,最后一节就进了4个,得了

  14分。如果没有马布里在最后一节的爆发,最后花落谁家还真不一定。新闻发布会上,有人问闵鹿蕾[微博],怎么看马布里的发挥。“没法说,”闵鹿蕾说,“老马有些东西,做出的一些举动,确实是,不能说惊喜吧,我觉得是难以置信。比如他的进攻啊,他的体能啊,包括他的精神,给这支球队带来了很多变化。”

  关键时刻,把球给老马

  刚从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回到现实中,马布里竟然很快平静下来。回到更衣室后,他径直在椅子上坐下,没有说话,而是低着头猛喘了两口气。马布里是这场比赛的关键人物,大批媒体记者都守在旁边,等着采访他。马布里还是低着头,说:“我先换一下衣服。”

  马布里把球衣脱下,露出结实的肌肉,他拿起毛巾,缓缓地将脑袋、双臂和胸前的汗水擦干,套上一件T恤,然后将两个膝盖都敷上冰袋,左脚插进冰冷的冰桶里。等待的时间有些漫长,可各路记者都不舍得远走,留在附近占据有利地形。即便莫里斯这天砍下32分和12个篮板,李学林第四节连续三次关键抢断,他们身前的媒体依然寥寥无几。所有人都在等马布里,这是他应该享受的待遇。

  把时间拨回到比赛中,马布里第一节就展现了强大的得分能力,单节砍下15分,而且是连续得到15分,除了李根[微博]、翟晓川和王骁辉联手得到球队的前5分,马布里包揽了球队这一节其余的15分。马布里在开局的表现已经让人难以置信,谁能想到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第三节,马布里独得12分。第四节前半段,两队依然杀得难解难分,马布里突然挺身而出。他先是进了一个三分。之后李学林抢断,马布里再进一个三分,现场观众纷纷起立。之后马布里又进了一个超远三分。一眨眼的工夫,马布里连进了三个三分,将比分改写为83比72,广东队不得不喊暂停。现场球迷几乎疯狂,开始齐声高呼“MVP”。

  疯狂还没有结束。暂停回来,李学林再次抢断,马布里快下得手。紧接着马布里抢断,助攻李学林上篮得分。比分已经变成87比72,北京队领先了15分!差不多一分钟的时间里,北京队打了广东队一个13比0。比赛打到这个时候,就彻底失去了悬念。

  最后时刻,马布里大包大揽,这都出自教练组的安排。主教练闵鹿蕾说:“大家说老马太累了,我说球必须交给老马,最后时刻别人不能随意去进攻,必须交给关键的人。”广东队主教练杜锋[微博]则说:“其实前面老马防得不错,后来我们在篮下进攻的时候,被马布里协防,造成了很多快攻机会,被对方得了十几分。我们在阵地战对他的防守还是不错的。”

  关键比赛,老马真玩命

  “老马,你真帅!”赛后北京队的更衣室内,马布里听见翟晓川的这句话后,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兄弟,我知道你会这么说的。”

  每逢关键比赛,老马都很玩命。马布里开场为了抢球扑倒在地,“扑腾”一声摔在地板上,身体碰撞地板的声音全场都听得见。没过多久,马布里又出现在了底线,他为了救球飞身出了底线。

  马布里刚运球过半场,任俊飞就过来协防,和刘晓宇[微博]夹击马布里。刘晓宇全场贴防,让马布里有些不舒服,他发力撞了对方一下,刘晓宇应声倒地。虽然为此领了一次进攻犯规,马布里还是要向对手发出必胜的宣言。

  为了限制马布里,广东队也是轮番上阵,从刘晓宇到陈江华[微博],再到泰伦斯·威廉姆斯,不管是谁,协防还是包夹,都难不住马布里。马布里对防守人有些“视而不见”:“我就是打球罢了,没什么变化,不管谁防我,我还是这么打球。”闵鹿蕾则说:“老马的经验很多,他能一一化解对手的防守。”

  重大比赛面前,老马常常是最冷静的那个人。上一场和东莞队的比赛,得到48分的马布里在最后两分钟被换下场,全场“MVP”声让老马很享受。但即便这样,他也没露出笑容,而是跟以往一样,拿起毛巾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然后将它盖在头上。

  和广东队的比赛开始前,马布里依然不苟言笑。比赛当天上午的训练,马布里穿了一件黄色套头衫,频频站在三分线外投篮,面色凝重。训练结束后,有几十名球迷围在身前等着签名,马布里刚签了几个,在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就迅速撤离了现场。“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注意力都放在今天晚上的比赛上,”马布里说。

  距离季后赛越近,马布里的状态越勇。最近五场比赛,马布里得分都在30分以上,上一场对东莞,更是拿到了赛季新高48分。和广东队的比赛之前,马布里场均出战35分钟,得到29.3分、4.7个篮板、5.4次助攻和2.1次抢断。其中得分一项,是他在CBA[微博]四个赛季的最高。命中率方面,马布里本赛季的表现也优于上赛季。

  拿下这场关键胜利后,北京队基本确保了常规赛第三名,最后三个对手分别是福建、佛山和八一,马布里终于有机会调整一下了。闵鹿蕾说:“我们要争取更好的排位,如果定下来了,老马可能会休息一下。不过每场比赛我们都会珍惜,我们这支队有更高的目标。”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