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跑龙套的请别抢戏

2013年01月24日07: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张健强

  最近经常问一些朋友一个好玩的问题:《少年派》里那个满嘴印度口音的主演是谁?绝大部分人答不上来,只知道电影是李安拍的,还有人说是不是叫拉贾(美剧《生活大爆炸》的演员)?无妨,李安就是该电影最大的卖点,没人关注男主角的名字。

  CBA又如何?

  如果问一些完全不看篮球的人士对CBA最深的印象,不知道他会不会说:拉拉队、DJ(现场广播主持)和裁判?很多时候,他们确实比球员还要抢镜头,这算是跑龙套的抢戏么?

  山东队主场的DJ,这轮比赛居然差点和青岛队的助理教练高峰打了起来。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这位DJ在青岛队罚球时播放刺耳的音乐,招来抗议后反倒恶语相向,差点动了手。

  DJ抢戏不是第一次了。前个赛季,大部分CBA赛场上都在播《忐忑》,每当客队球员投篮或者罚球时,冷不丁传来一声“啊啊咿咿哦……”,别说罚球的球员,连坐在场边的人都会满身肌肉一酸,罚球的结果可想而知。后来篮协不得不颁布禁令,赛场内不得放《忐忑》,这成了CBA历史上的第一首“禁歌”。龚琳娜(《忐忑》原唱)应该请这些DJ吃饭,不用付费就完成了一次炒作。

  DJ和拉拉队的推广,当年确实成为CBA的一种包装和卖点。拉拉队的性感表演、DJ在球队进攻时播放有节奏的音乐,是想让球迷到现场时能有看音乐会的感受。这两者还是当年的台湾球队新浪狮带来的,两种元素的结合确实特别好,以至当年在苏州(新浪狮主场)看球堪称赏心悦目。

  南橘北枳,后来的DJ成了球队的另外一个“防守人”,开始不断抢戏。麦克风的声音越来越失控,DJ越来越声嘶力竭、歇斯底里,不知道他的老板是不是按照分贝给他付薪水?

  去年贾斯汀·比伯在开完演唱会后被告上法庭,有位女士在听完他的演唱会后听力受损,鉴定结果是演唱会分贝超过了安全范围,于是女士索赔900万美元。在我国颁布的噪音标准里,超过74分贝就算重度噪音污染。也许我们不能要求体育馆像音乐会一样优雅,但也不能毫无节制吧?用嘶哑、刺耳的声音意图折磨客队,实际上折磨了全场观众,主队也不能幸免。

  如果非要抢戏,请不要选择DJ和裁判。或许拉拉队抢戏,还可以吸引到更多观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