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6连胜接受卫冕冠军考验 全国直播更要打好

2013年01月16日04:1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报记者 张卫波

  取得本赛季最长的六连胜后,山东黄金男篮今晚将在主场迎战卫冕冠军北京金隅。在赛季首回合比赛中,当时开赛五连胜风头正劲的山东男篮在北京遭遇阻击,遗憾输掉了比赛,并在随后逐渐陷入低谷。如今,从东北两个客场全身而退的山东男篮又悄然升至积分榜第三,今晚对阵北京将是检验球队实力成色的一场大考。

  又是一次大考

  在客场战胜辽宁后,山东男篮本来打算14日中午返回济南,但近日北方的雾霾天气导致全国大部分地区航班取消,球队只好又在沈阳逗留了一晚,昨天才返回济南。

  东北极低的气温加上高强度比赛让球员疲惫不堪,舟车劳顿又增加了奔波之苦。因此今晚的比赛,对山东男篮小伙子们的体力是个严峻考验。虽然有不利因素,但在拿下两个艰难的客场后,球员信心可以说达到了一个全新高度,尤其是战胜辽宁,不仅破除了山东男篮困在身上长达十年之久的“客场不胜辽宁”魔咒,更让球迷看到了杰特的满血复活以及李敬宇等国内球员的完美爆发。面对卫冕冠军又是一个检验强队成色的大好机会,只要能挺过去,未来主场多的赛程优势将让球队前景十分乐观。不过主教练巩晓彬表示,队伍取得六连胜,虽然值得高兴,但队员一定不能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北京队是一支强队,山东男篮还是要立足于防守做好进攻,全力去拼对手。

  关键防好老马

  上半程对阵,山东男篮挟五连胜之威,却在客场输给北京遭遇赛季首败。那场比赛,山东男篮与其说输给北京队,不如说是输给了马布里个人。主场对阵山东,老马一人贡献了38分、7次助攻。开局阶段,北京队在其他球员找不到手感的情况下,全靠马布里勉强支撑咬住比分。后来每当山东男篮掀起追分高潮,马布里便一次次站出来力挽狂澜。第四节最后时刻,正是凭借马布里连续打出的高水平突击和助攻,北京才涉险过关,让山东男篮全场努力功亏一篑,因此今晚是否限制住马布里将成为山东男篮能否复仇成功的关键。

  北京上轮刚刚客场输给天津,遭遇了对手赛季“双杀”,天津队打法很值得山东男篮借鉴。北京是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天津针对马布里突破好的特点,派人在内线对其进行严密盯守,当北京外线投篮没手感、马布里突破又被天津内线防守封盖或干扰时,北京的进攻就变得一筹莫展。那场球马布里虽然拿下了31分,但除了他跟莫里斯,全队竟无一人得分上双,赛后闵鹿蕾也承认:球队输在了心态上,越打越急,越急越没有。

  又逢央视直播

  山东男篮本赛季的出色战绩得到了球迷认可,也得到了央视青睐。新赛季赛程表刚刚出来时,央视只选择了山东主场对阵广东一场进行直播,但随后又增加了主场对阵辽宁、客场对阵江苏等比赛,今晚将是央视本赛季又一次“计划外”直播山东男篮的比赛。

  北京目前排名全联盟第二,山东列第三,强强对话是央视选择本场比赛的理由。全国电视直播可以增加球队曝光度,对球队宣传有一定促进作用,但另一方面也会给球队带来巨大压力,尤其是在年轻球员心理方面。在央视直播的前三场比赛中,山东男篮战绩为一胜两负,除了实力本身原因,心理方面的波动也不得不考虑。因此这场比赛,山东男篮还是要放松心态,不要背上包袱,争取在全国观众面前打出山东大汉的精气神,力争取得七连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