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酒国英雄榜:张勇军越醉越准 胡卫东是酒队长

2013年01月08日07:59  山东商报 收藏本文

  凡是搞体育的人,多少都有点酒量,尤以篮球运动员为最。两米多的大个子,要是不会喝点酒,估计自己都不好意思在朋友圈子里混。中国篮球实行职业化之前,球员的收入都差不多,也不知道爱惜身体,碰到一起就往死里灌,酒鬼、酒神什么的,出了一大堆。现在身体跟收入直接挂钩,球员聚到一起也喝点,但都知道留点量。

  记者 马宏观

  A  张勇军越醉越准

  中国篮球江湖上流传最广的跟喝酒有关的一个段子,是关于“歪把子机枪”张勇军的。具体年份已无从考证,事情大体经过如下:

  张勇军在球员时代是个得分机器,是国家队的主力得分手,当时有个全国比赛,张勇军所在的湖北队跟某队之间存在直接竞争关系,若单纯比实力的话,某队根本不是湖北队的对手。某队的教练心眼子多,赛前出了个狠招:密令本队几名跟张勇军私交不错的球员,比赛前夜请张勇军喝酒,一定要把他灌趴下。几名球员得令之后,跟张勇军把酒言欢,那场酒一直喝到了第二天上午,哥几个都喝得东倒西歪,眼看着下午就要比赛,某队教练暗自高兴——即便张勇军能上场,一个醉汉又能咋样?张勇军回到房间睡了几个小时,下午带着酒气,迷迷瞪瞪出场了。谁知,那场比赛成为了老张的经典战役,犹如一个打醉拳的高手,怎么投怎么有,如有神助,某队被打了个稀巴烂。

  酒后激发球场能量的例子,还有胡卫东。据前中国男排队长卢卫中介绍,胡卫东有一年去吉林打比赛,赛前一天跟孙军喝酒了,听说还喝了不少,可第二天,老胡率领球队战胜对手不说,全场居然还投进18个三分球!

  卢卫中后来和老胡开玩笑说:“听我的,下次打球,直接把啤酒瓶带到球场边,边打边喝,保准你能投进更多的三分球!”

  B 胡卫东是酒队长

  张勇军淡出国家队之后,中国男篮最好酒的人,大概就数胡卫东了。在1994黄金一代球员中,最能组织喝酒的是胡卫东,当时他是国家队队长,他的老乡兼好友卢卫中是男排国家队队长,二人经常约战。后来,两人对弈不过瘾,升格到了男篮国家队与男排国家队对阵,不过男排从来没赢过。回到地方队,胡卫东是江苏男篮队长,卢卫中是江苏男排队长,国家级对抗降为地方级,卢卫中也从没尝过胜利的滋味。

  据卢卫中介绍,两人都还在国青队时,胡卫东就比他能喝。在卢卫中只能喝一瓶啤酒的启蒙年代,胡卫东就已能喝十瓶了。后来,两人的酒量日益精进,多次比试,老卢都没有赢过,“老胡体内的酒精酶肯定比常人要多出很多很多!否则,没法解释。”

  为了看看老胡究竟有多能喝,老卢曾经设过一个“局”,没想到不但没能放倒老胡,还把自己搭进去了。当时,老卢约了排球队两个兄弟,跟老胡纠缠,喝到后来,两边都打电话叫人,又喝了一会儿,还是叫人,人越来越多,酒越喝越多,那次究竟喝了多少酒,恐怕只有服务员知道。最后,老卢喝醉了,把酒杯都摔了,老胡上前扶住,还取笑他:“怎么,输不起了?”

  C  巴特尔灌倒全剧组

  篮球圈里的人都知道,和谁拼酒也别和巴特尔拼。

  巴特尔在2009年“触电”,参与了电影《十月围城》的拍摄。巴特尔在剧组是“酒神”,和演员、导演混熟之后,他经常在拍戏结束之后和大家去喝酒。每次喝酒归来的结果都是——众人皆倒唯他清醒。

  跟巴特尔一样善饮的,还有当年同样效力于北京男篮的焦健。据说,焦健和巴特尔有特权在赛前一天喝酒,这是主教练闵鹿蕾默许的,因为这两位不喝酒就不得劲,在场上感觉提不起精神。

  焦健虽然能喝,但除了巴特尔之外,他也有不敢面对的对手,那就是现任辽宁男篮助理教练的接君。接君身高2.07米,球员时代就能喝,现在不打球了,酒量更是看涨。而且,接君的酒品很好,硬碰硬,从不耍赖,可别人就是喝不过他。

  D  马布里被队友吓倒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大个子都能喝酒,有些球员的酒量还不如普通人呢,比如陈照升。

  2002年前后几个赛季,陈照升在山东男篮效力,他的性格很好,很快就融入到了球队的氛围中。据陈照升回忆,他当时经常跟山东男篮的队友出去一聚,不过自己酒量太差,一般周六聚会,周日就在体工队旁边的文东医院躺上一天,医院的大妈后来一见到他就说:“哎呀,孩子又来了,别喝那么多啊!”那时候,陈照升就觉得特冤枉,如实相告:大妈我真的没喝多少,只是咱山东人太能喝了……

  被中国球员的酒量吓倒的,还有很多外援,比如北京男篮的头牌马布里。上赛季拿到总冠军的当晚,北京男篮集体去酒吧庆祝,大伙儿都喝了很多酒。回忆当时的情景,老马还后怕:“我不知道到底喝了多少,就知道喝了太多,我也不知道我喝的是什么酒,反正除了水,剩下喝的就全是酒了。”

  那个晚上之后,老马得出了一个结论——以后再也不跟中国人喝酒了,“中国人太能喝了,每一杯拿起来都要干杯,而且不是干一次杯,一个人得喝好几回,各种理由,我记得我跟一个人喝了至少十杯,每一次都要我把整杯酒都喝完。我还算好,至少回到家里我还是清醒的,常林在那就已经不行了,据说晚上他是在洗手间里睡的觉。”

 

文章关键词: 马布里常林张勇军胡卫东卢卫中甲A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曼联主场告负 桑切斯两球阿森纳3-0
  • 娱乐房祖名3页道歉信认错:不会再令母亲失望
  • 财经山东高速成收费公路王:10年净利润超百亿
  • 科技个人信息泄露网上明码标价消费者维权难
  • 博客律师:复旦投毒案林森浩杀人动机存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央视曝光:高三女生为还信用卡捐卵挣钱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