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程结束辽篮跻身前四 麦蒂赢球真心不容易

2013年01月04日10:01  北国网-时代商报

  随着CBA[微博]联赛第17轮比赛的结束,本赛季的CBA联赛就已经过半了。回顾已经结束的这些场比赛,我们经历了麦蒂[微博]悲惨的12连败、吉喆[微博]摇手指事件、杜比单场75分、马库斯吸大麻……同时看到了老牌强队依旧强势的表现,更见证到了辽宁男篮这支年轻球队的成长。

  诸强有喜有忧

  CBA半程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了,17轮的比赛留给了球迷们太多的喜悦和悲伤。联赛开打,想必大部分的球迷都在关心一位天王级球星的表现,他就是麦蒂。顶着CBA历史上最大牌外援的头衔,麦蒂的到来让青岛这支球队的关注度也上升了一个层次,许多麦蜜甚至在自己的主场对决青岛的时候倒戈支持麦蒂,然而多场比赛过后,麦蒂所带领的青岛队竟然遭遇到了12连败,这样的成绩让这位前NBA[微博]球星有些不知所措。更无奈的是,在客场打北京的时候,麦蒂还遭到了吉喆摇手指挑衅。对于麦蒂来说这些困难显然是他在来中国之前没有想到的,不过还好,在球队第13场比赛中,青岛队终于取得了胜利,麦蒂也终于松了一口气,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也不禁感叹,麦蒂赢一场球真心不容易啊!

  有悲伤也有惊喜,在联赛半程最后一场比赛中,浙江主场154比129击败山西,其中杜比两分球23投16中,三分球15投9中砍下75分,这也让CBA18年来单场纪录被改写,同时这则新闻也登上了《人民日报》的头版。但并不是所有的外援都有如此高的职业素养,在这半个赛季,CBA还爆出了首粒兴奋剂事件,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在检测中被查出吸食大麻,篮协宣布对其禁赛六个月,同时山西队也遭到罚款处罚,“裤衩组合”也就此解体。

  此外,本土球员也有不俗的表现,进入职业比赛第一年的王哲林[微博]场均能够贡献19.3分11.5个篮板,年仅18岁的他已经成为福建队的绝对核心。重回CBA的易建联[微博]也有着高效的表现,场均25.2分10.1个篮板就是最好的证明,其队友朱芳雨[微博]也在这半程比赛中将自己职业生涯的总得分达到9000,成为了CBA历史第一人,在他们的带领下广东队也以13胜3负的成绩和北京队并驾齐驱。

  抛开广东和北京两支球队排名靠前的球队不说,目前排在第三名的山西和第十一名的东莞之间仅存在三个胜场的差距,竞争激烈程度由此见得,这就意味着想要进入季后赛,每支球队都不能掉以轻心。

  辽篮有得有失

  上半程比赛,辽宁男篮以62.5%的胜率排名联赛第四名,仅仅落后于北京、广东、山西三支球队。相比于上赛季半程仅有50%左右的胜率已经有了不小的提升,不过辽宁男篮要想拿到季后赛的入场券依旧需要全力以赴、不能掉以轻心。

  球队之所以能够在半程结束时跻身联赛四强的行列,这和他们攻击力强得分能力高不无关系。翻看CBA球队技术统计我们不难发现,辽宁男篮的场均得分已经达到了110.9分,排在联盟榜首;此外,他们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支能够在每场比赛都得分破百的球队,可以说辽宁男篮的得分能力绝对可以排在CBA前列,也正是因为如此强大的攻击力,才让辽宁男篮在常规赛半程就拿到了5个客场的胜利,比上赛季整个常规赛取得的客场胜绩都多。如此成绩的取得不仅仅得益于教练组对于球队技战术部署的到位,更缘于辽宁男篮这支球队内外援的出色发挥。

  本赛季,辽宁男篮年轻球员有了不小的进步,郭艾伦在老大哥杨鸣[微博]受腰伤影响的情况下迅速成长,目前场均贡献出14.8分、3.6次助攻的出色数据,贺天举[微博]在三号位的发挥也愈加的稳定,国产魔兽李晓旭[微博]更是稳定了辽宁队的内线,主帅吴庆龙坦言球队的年轻球员本赛季都有很大的提高;此外辽宁每年最吃亏的外援方面今年也有了改观,小外援约什场均能得到30.8分对于球队有很大的帮助。

  尽管辽宁男篮半程表现不错,但球队依旧存在不小的问题,场均102分的失分反映出球队在防守端还做的不够好,加之伤病的来袭让球队下半程面临不小的困难,目前球队主力韩德君右臂骨裂,大外援亚历山大也一直伤病缠身、本土球员杨鸣也是受腰伤的影响本赛季出场时间大幅度减少,所以对于辽宁男篮教练组来说,接下来面临的形式将非常的严峻。下半赛季各支球队为了季后赛势必会放手一搏,在这样的情况下伤病多板凳深度低的辽宁队要想进入季后赛或者想走得更远,球队需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 本报见习记者 李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