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悍将:高兴被叫第1外援 要信任中国球员这不是NBA

2012年12月24日08:2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微博] 实习生 吴晨

  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是CBA[微博]第三周的MVP,今年是他在CBA的第四年了,和最初刚来到这里时不同,现在他希望能尽可能久地留在CBA打球,成为中国篮球成长中的一部分。

  “我希望能更多的回报球迷”

  马库斯说自己刚来CBA时,并没有想过会留很久,“但在打完第一年后,我的眼界开阔了,我开始欣赏中国,和中国球员也越来越熟悉。我们一起出去聚餐,吃中国菜,他们对我的家人也非常友好,我感觉自己可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一定会留在这儿,而且我认为CBA会有很大的发展,我希望能成为这个联赛的一份子。”

  作为李宁的签约球星之一,威廉姆斯会在夏天做一些巡回宣传,他很想借此机会更多的体验中国,“我去过香港、长城,我很想去三亚看看。”马库斯也很乐意参加篮球营或者为中国喜欢篮球的孩子做任何事情。“我希望能更多的回报中国球迷,只要能成为中国篮球成长中的一部分我就会非常开心。中国和CBA联赛给了我很多,我知道自己很受重视,所以能为CBA做一些事情是非常自然的。”

  马库斯的愿望是球队打进季后赛,获得尽量靠前的名次,“季后赛会是一场战争,大家都抢着打进季后赛。我认为最值得纪念的会是我们本赛季打的最后一场比赛,我们也不希望对某场比赛过于认真,但每场比赛都非常重要。”“我非常喜欢孩子,自己也有一个儿子,他对我而言就像钻石一样。”谈及自己2岁半的儿子,马库斯滔滔不绝,长期在海外征战让他很少能见到自己的孩子。“因为我一直出来打球,所以他差不多一岁的时候认我有一点困难。但现在科技非常发达,我们每天晚上都会通过视频联络,我会一直在他的脑海中。他现在还很小,他的母亲24小时围着他转,我很珍惜任何能够回国的机会和他在一起。这次他们过来看我,待了一个月,但我希望他们能一直陪着我。我会让孩子尝试不同的事情,足球、棒球、音乐,他可以做任何他喜欢的事,打篮球的话可能有时候压力会比较大吧。”

  “马刺经历受益匪浅”

  这个赛季结束后马库斯会休一到两个月的假,去旅行或者探望家人。“我还会坚持做举重和投球训练等等,篮球是一项永远不能休息的运动,永远需要为下个赛季做准备。”他说。

  作为NBA[微博]马刺队曾经的一员,马库斯说是马刺教会了他如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现在每次练习都会留到很晚也是那时候留下的习惯。“他们通常会提前一个小时甚至一个半小时进行热身,有非常信任球员的教练,教练知道如何平衡球员之间的能力,在这一点上他们出色得让我惊讶。教练对替补球员也非常照顾,不同位置会挑选特定的候补球员,能够很好地挖掘球员的潜力。”

  本赛季,马库斯表现非常出众,这也是他能获得CBA第三周MVP的原因,“我对待篮球非常严肃,在精神上,心理上都有很多准备,休息和练习的安排也很合理,我会加强自己的投球练习,尽量去赢下每场比赛。这段时间二分球、三分球投的比较多。”他认为自己是一个全能选手,无论是投球还是传球都可以做得很好。

  他很高兴网友都称他为“第一外援”,他说自己和队友查尔斯是非常好的朋友,虽然查尔斯是很有竞争力的对手,但他觉得他们之间不存在竞争,“他就像我的兄弟一样,一般家庭中偶尔也是会有矛盾的,我们只是都非常想赢而已。每天和查尔斯打球的时候我们都很有干劲,我们之间的化学反应能够让球队变得更好。”

  马库斯说他很看好现在队中的闫鹏飞,“他在训练中非常努力,是一个非常强壮的后卫,今年他的表现比去年好很多。”

  他还笑言很多中国球员喜欢给自己起“科比”这样的外号,“我遇到过好几位叫‘科比’的队员。”当被问及这样的称号会不会激起他的斗志时,马库斯幽默的表示“这样的外号反而会让他们自己压力很大吧?”

  对于现在战绩不佳的其他球队的外援,马库斯给出了他的建议“要信任中国球员,我们是一个团队,要能成为一体,要习惯CBA联赛的打球风格,要明白这不是NB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