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协称处罚摇手指无明确规定 不鼓励挑衅对手

2012年12月10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王浩宇、李博闻)在9日晚进行的CBA联赛北京队主场和青岛队的比赛中,北京队队员吉喆在青岛队麦迪面前摇手指引起后者的肘击报复。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表示,目前CBA的规则尚未明确禁止“摇手指”的动作,但是对于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肯定是不鼓励的,今后是否禁止将进一步研究。

视频-篮球裁判专家:吉喆摇手指挑衅可判技术犯规媒体来源:BTV体育

  “马、麦大战”是CBA第七轮最受关注的比赛之一,麦迪的37分无法阻止球队的七连败,而吉喆和麦迪之间的摩擦成为北京、青岛之战的焦点。末节比赛刚开始40秒,吉喆顶着麦迪的封盖投进了一记三分球,之后在回防过程中冲着后者摇了摇手指。麦迪不甘受此羞辱,立马在进攻要位时狠狠地给了吉喆胸口一肘子。吉喆的摇手指并非全无来由。此前,麦迪曾在进攻中暴扣吉喆,成功之后还怒瞪吉喆。

  麦迪的这一肘当即将身材高大的吉喆打到在地,看着自家队员痛苦地躺在地板上,北京队的球迷不干了,全场狂嘘麦迪,还喊出了“换麦迪”的口号。

  身为姚明前队友的麦迪在中国有大量拥趸。到记者发稿时为止有48000多人参加某门户网站就此事进行的调查,其中74.1%的人认为“吉喆不应该挥手指挑衅”,17.7%的人认为“两人做的都不理智”,8.2%的人认为“麦迪不应该肘击吉喆”。

  据记者了解,在NBA联赛中“摇手指”的动作是被禁止的,如果有人这么做很可能被吹罚技术犯规。而中国篮协的有关人士表示,目前CBA的规则尚未明令禁止摇手指的动作。可是,球员在场上庆祝得分的时候应该谨慎,不应做出有可能挑衅、激怒对手的行为。对于9日晚比赛中出现的情况,中国篮协有关方面非常重视,将组织研究并听取各方意见,以确定是否进一步对规则进行调整和完善。

  针对麦迪的肘击报复行为,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认为裁判根据规则吹罚技术犯规是没有问题的。此外,中国篮协目前没有对麦迪进行追加处罚的打算,因为当值主裁已经对他的犯规做出了适当的处罚。

  CBA联赛的规则一直在不断调整和修改,越来越细。例如,从上赛季开始,“双手一摊或者双手抱住头”等可能会煽动观众情绪的“夸张作秀”动作都可以给技术犯规。但是,CBA的规则和NBA的规则还有很大的差异,越来越多前NBA球员特别是一些大牌球员的涌入给现有的CBA规则带来更大的挑战。

  在9日晚的比赛结束后,吉喆谈起这次冲突时开玩笑式地装起了傻,“我摇手指了?没有吧,我当时就是太兴奋了,下回我可得注意点,不然又得被人打了”。

  吉喆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让麦迪失去冷静算得上是球队的一种战术,“防守麦迪挺困难的,我们得用各种方法去限制他,我把他逗急了,这也算是个战术吧”。

  曾经在休斯敦火箭队和姚明并肩作战多年的麦迪是近年来加盟CBA的最大牌的前NBA球星之一。然而,他所在的青岛队自联赛开始以来战绩惨淡,麦迪常常陷入孤军奋战的境地,全队上下都很着急。(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